20195

北京

那一匹塔里木盆地的脱缰野马

G580国道504公里处的群马雕塑,由此沿沙漠西行4公里便是和田河0公里处。

日暮时分,我到达G580国道504公里处的阔什拉什,登上沙丘远眺,却丝毫未见河流的影子。用地图测距,才发现和田河距国道有4.1公里,这时徒步过去已无可能。即使明天前往,在沙漠地带行进,往返恐怕也需要一整天。想到此,我虽然心中恋恋不舍,却也只能放弃。

阔什拉什——喀拉喀什河与玉龙喀什河汇流为和田河示意图。

阔什拉什,源自喀喇昆仑山的喀拉喀什河与源自昆仑山的玉龙喀什河在此相汇。由此和田河腾空出世,一路向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直至肖夹克汇入塔里木河,全长319公里。

夜色下行驶的车队

离开阔什拉什,夜幕渐低垂。行驶至塔瓦库勒,再次体验专车护送。到和田已是凌晨时分,随后的故事不表,时间很快会过去,黎明也会再次到来。

塔里木盆地那一匹脱缰的野马

前面我们述及「塔里木河,维吾尔语意为无缰之马,形容河流经常改道,就像一匹脱缰野马」。在抵达和田后,我们可以相对系统地谈谈塔里木河水系了。

塔里木河流域水网图示

可以说,塔里木盆地的大地动脉是塔里木河。如今,它主要由和田河、叶尔羌河与阿克苏河等3条河流,在阿拉尔市境内的肖夹克汇流而成。像喀什噶尔河曾经也在肖夹克与其他支流汇集,但目前其下游已经干涸,就不再纳入探讨的范畴。

和田河
和田河由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在阔什拉什汇流而成,从阔什拉什到肖夹克全长319公里。其中玉龙喀什河又称白玉河,是闻名遐迩的昆仑玉的主产地,它发源于昆仑山北坡,全长504公里;喀拉喀什河又称墨玉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北坡海拔6644米的团结峰一带,自南向北流经新藏公路的大红柳滩、康西瓦,在三十里营房转向东流至乌鲁瓦提水利枢纽,而后由西南向东北倾泻而下,全长808公里。

叶尔羌河

塔什库尔干河与叶尔羌河交汇处

〖摄影:火山岩〗

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的喀喇昆仑山口,从河源而下支流众多,最主要的支流有源自乔戈里主峰的库勒钦河,以及源自中国-阿富汗交界处克克吐鲁克的塔什库尔干河,全长996公里。

阿克苏河
阿克苏河由发源自天山西段的东支库玛拉克河与西支托什干河在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喀拉都维村交汇而成,其中西支托什干河较长,全长224公里。

我们把肖夹克定义为塔里木河的0公里处,从那里开始塔里木河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一路东流,经阿克苏、沙雅、库车、轮台、库尔勒、尉犁辖境,而后转向呈西北-东南流向,直至注入若羌县北部的台特马湖。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核心范围以及它与塔里木河的形象关系

塔克拉玛干沙漠虽然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总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但它的核心区主要位于由314国道、217国道,580国道、315国道和218国道所围拢的广大区域内。大体上东北为库尔勒,西北为阿拉尔,西南为和田,东南为若羌。这一区域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的地形特征,决定了塔里木河的整体流向,可以形象地说「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河的臂膀与怀抱之中」。

关于塔里木河的源头

按照「河源惟远,水量惟大,历史习惯,主流方向」的原则,塔里木河必定有且只有一个正源。

但由于塔里木河源流众多,且源头均是举世闻名的极高山峰,长期以来关于塔里木河的正源并没有明确的说法,人们只是笼统地说它由几条主要支流交汇而成。与此同时,关于塔里木河长度的数据也比较混乱。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刘少创课题组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分析,依据“河源唯远”的原则,确定叶尔羌河为塔里木河正源,从源头至大西海子水库出水口总长度为2575公里。而事实上从大西海子到台特玛湖尚有180公里左右,如此算来,塔里木河的总长度当超过2700公里。

这篇文章在旅途中匆匆写就,如果有错误之处还请指正。

〖END〗

2020年4月3日 @ 和田

长按二维码关注「火山岩」的微信公号

更多旅途故事在等着你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去过这地方,荒芜的沙漠路边和满了草方格。国家为边疆开发付出巨大的努力有目共睹啊!
真是个长知识的好贴子!
顶
细致分析,论据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