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北京

在克里雅河边,想起一个叫李聪明的人

2014年7月11日晚上抵达民丰县后,李聪明犒劳自己的晚餐

2014年7月12日我从微信里看到李聪明已于7月11日成功穿越羌塘并翻过昆仑山克里雅山口抵达民丰县。在历时34天、骑行1108公里后,他穿越羌塘西线的骑行之旅成功了!当时对他是满心的钦佩,也由衷的为他高兴。

2014年7月31日李聪明去冈仁波齐转山

随后的日子里,李聪明从新疆返回阿里地区,去冈仁波齐神山转山,又到了日喀则,并回到拉萨。原来他在准备一个更加富有挑战的计划——从新藏线界山达坂出发,由西向东横穿羌塘高原到可可西里,终点为青藏线沱沱河。

李聪明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2014年10月4日李聪明从日土县出发,发了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此后便再也没有更新过,也再没人见过他。

在预估抵达终点青藏线沱沱河的日期到来后,他仍旧未出现,他的家人和朋友曾求助警方,也打听过朋友,但均无济于事。

李聪明的自行车和遗物

转眼间一年半过去了,2016年4月25日北京老男孩车队在青海可可西里无人区勒斜武担湖北岸陷车,无意中发现埋在冰雪中的自行车,从行李物品判断它属于李聪明。

李聪明的自行车像丰碑一样屹立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图源网络〗

看着李聪明的自行车和遗留物品,老男孩车队一行既感到伤感,但又崇敬于这样的壮举。临走时,他们将李聪明的自行车扶起,让它屹立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旷野里。

李聪明2014年12月11日 10:57 AM 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

事后,从李聪明遗留相机的SD卡中读取照片,第1张照片的拍摄日期是2014年10月1日,最后一张照片的拍摄日期是2014年12月11日,历时72天。

勒斜武担湖在地图上的位置

根据李聪明设计的路线,抵达勒斜武担湖后他已完成了骑行计划的2/3,至于为什么会在此地丢弃自行车和行李物品至今是令人费解的未知之谜,也许是零下几十度低温下走在冰面上的大意落水,也许是超出我们想象力的某些意外……由于尚未发现他的遗体,因此人们仍愿意相信某一天他能够走出可可西里的荒原。

李聪明近照 〖图源网络〗

就李聪明的个人行为,我们难免 会质疑「这样冒险以至于丧命值不值得」,但值不值得又以什么作为标准呢?人固有一死,我们不能只有寿终正寝或躺在病床上等待咽气这样的死法。

我们又不禁拷问: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意义。也许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找寻到人生的意义。

对李聪明而言,只要在路上就是他的人生意义。

壮士!走好!〖END〗

2020年4月4日 @ 民丰县

长按二维码关注「火山岩」的微信公号

更多旅途故事在等着你

不知道人的思想有多超脱,可以舍弃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