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北京

纵贯罗布泊 新疆之行的总结

尼雅河畔的湿地风光

本篇日志的行车路径为:从民丰县出发,经塔中、且末、若羌、罗布泊镇至哈密土屋铜矿,全程1300公里。

文图|火山岩

编辑|Sunlay

从民丰到若羌

塔里木石油沙漠公路南段起点

清晨离开民丰县,沿G315国道东行20公里左转进入G216国道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南段。

尼雅河畔的湿地风光

尼雅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平坦的开阔地四溢开来,形成一片广袤的湿地,长满芦苇与杂草,一群群羊儿在其间觅食。北望有一道高大的沙梁,翻过沙梁之后又是无边的芦苇与成片的胡杨林,水草肥美。

穿过湿地的路段路况水毁严重,待进入沙漠地带路况就好起来,依然是每隔3公里左右就会出现一处养护道班,沿途的红柳林也长得高大挺拔。

前往亚瓦通古孜村

在沙漠公路474公里路桩处,左转向安迪尔乡方向行驶,15公里后到达亚瓦通古孜检查站——朋友介绍说亚瓦通古孜是一个很有故事的村庄,建议我过来看一看。与检察人员说明来意后联系相关负责人,被告知疫情期间不便接待,我也预测是这样的结果,遂表达理解和谢意。

从网络上查询资料可知,亚瓦通古孜在维吾尔语中是「野猪出没的地方」,地处沙漠腹地亚瓦通古孜河的末端,村庄大约形成于100年前,现有约400人。据说当地的美女一般不外嫁——这对外来人可是吸引眼球之处,但我深知在急速的现代化进程中这样的旧风俗应该已难寻觅。

从亚瓦通古孜村调转车头继续沿G216国道往塔中方向前行,此后的路上再没有特别的故事发生。在塔中转入S233省道,抵达萨尔瓦墩重新驶入315国道,一路向东经且末前往若羌。

22:30抵达G315国道1710公里处,当时已颇有倦意,就想在路边宽阔的停车带稍作休息再出发,没想到一夜酣眠直至来日清晨。

纵贯罗布泊

清晨08:00从G315国道1710公里处出发,行驶两小时才抵达130公里开外的若羌县城。

若羌县的道路指示牌上显示鲸鱼湖路,我马上意识到这个著名的湖泊可能位于若羌县境内,查询资料还真是如此。这个县的触角之广令人惊讶,无怪乎以20.2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荣冠中国面积最大的县。

卫星图上的鲸鱼湖

从地图上看,鲸鱼湖位于新疆、青海、西藏三省交界处西北方,因湖形像一头鲸鱼而得名。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340平方公里。

当时我有两个选择:一是沿G315国道往东经伊吞布拉克进入青海;一是东行120公里后北上进入S235省道,穿过罗布泊到哈密。我选择了后者,想试试看,如果到罗布泊镇后不能通过,再原路返回去青海就是了。

随后的事实证明我成功了,但出于特殊原因不再记述这个过程。当晚22:30我穿越罗布泊到达哈密南部的土屋铜矿。原想在厂区门口的停车场休息,但不久后被安保人员告知外部车辆不能在此停放,他推荐我到对面的彩钢房边停车休息。

罗布泊,塔里木盆底的一碗水

对于罗布泊——这个让我想念了很多年的地方,我应该写点什么。

譬如,在我少年时代就被余纯顺的事迹所感动,而他最终死在了这里。

从精神影响的角度来讲,像余纯顺、李聪明这样的人,都属于梦想的引领者。
……
实际上,从风光角度看,在昏黄天空下除了无边的戈壁与狰狞的雅丹,罗布泊什么也没有,可以用荒凉与无聊来形容。如果说罗布泊有什么,可能是悠远的历史,消失的楼兰,以及彭加木走入黄沙深处的背影…这只是一种情怀罢了。

罗布泊海拔780米,它是地势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的塔里木盆地的最低点,正因此源自昆仑山中段北麓、昆仑山西段东麓、喀喇昆仑山北麓、天山南麓、阿尔金山北麓的众多水流最终都汇聚到了这里,甚至源自祁连山的疏勒河在历史上也曾一度不甘寂寞前来凑热闹。

因而在我宏观的想象里,罗布泊不过是塔里木盆底的一碗水。

罗布泊之耳

在漫长的地质时期,罗布泊也屡经沧海桑田的变化,鼎盛时期湖区面积达2万平方公里,后曾一度收缩至数千平方公里、几百平方公里乃至到上世纪70年代干涸消失。

其实这只是漫长历史长河中的一瞬,相比于人类存在的短期历史,塔里木盆地的地形可谓永恒不变,从这个角度看具有1800万年历史的罗布泊在未来的某个时期必然会重现。

关于形状奇异的罗布泊之耳,中科院遥感所邵芸团队的研究表明「在遥感图像上呈现“大耳朵”形状的罗布泊是由于罗布泊古东湖的西半部分为西湖所覆盖,使得原来圈闭的湖岸线被部分切割和掩盖,因此在遥感图像上能看到古东湖的东半部分,故呈现“耳朵”形状」。

对明暗相间的条带,邵芸团队解释为「罗布泊古东湖的干涸过程可以划分为6期,在雷达图像上表现为明暗相间的6个条带。明条带为高含盐量湖相沉积层,代表了罗布泊较强烈的萎缩,湖面快速缩小,盐分快速结晶析出。暗条带为低含盐量湖相沉积层,代表了罗布泊的相对较弱的萎缩,湖面缩小,但是过程缓慢,依然有西侧的河水、山上的融雪水,进行一定的补给,故含盐量较低,掺杂着较多的泥沙质沉积物」。这样的解释非常合理,我在藏北的仁青休布错也看到了湖水退却的一道道条带。既然树木有年轮,那这样的条带是否可以称为「湖轮」呢?

新疆之行的总结

这一趟出行在新疆境内历时10天,行程4800公里,共计6次南北向穿越塔里木盆地(S233省道-塔中-轮南重复)。

在出发前,我对新疆段考察所做的计划为「连结哈密-罗布泊镇-G315国道的新疆S235省道,连结若羌-尉犁-库尔勒的G218国道段,连结轮台-且末的沙漠公路,连结和田-阿拉尔-库车的G580国道沙漠公路段」,如今回望我圆满完成了计划,甚至额外收获了塔中-阿拉尔的塔中1号公路、民丰-塔中沙漠公路。

此外,在以前多次进疆所获得认识的基础上,通过这次考察我厘清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核心区域的范围、塔里木河流域的水系组成、塔里木盆地东缘和东北缘的地形、塔里木盆地与吐哈盆地的关系、阿尔金山在新疆境内的范围、阿尔金山与昆仑山的分界线。这些认识固然可以从资料获得,但没有实地走访终究是抽象和模糊的概念,容易遗忘,也难以深刻理解。

还是那句老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共勉!〖END〗

2020年4月7日 @ 哈密土屋铜矿

长按二维码关注「火山岩」的微信公号

更多旅途故事在等着你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娓娓道来,细致入微!
有机会要自己去一趟,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