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像鸿星尔克一样:数数低调高性价比的国产户外品牌

最近鸿星尔克比较火,火到系统崩溃,库存告急,老板到直播间要求大家“理性消费”。

这几天在朋友圈也看到一些户外品牌驰援河南,就来聊一聊像鸿星尔克一样,低调,实惠,质量不错的国产户外品牌。

低调,指曝光率不高,知名度一般,相对小众;实惠指购买价格(实体店或线上)比国内外“大牌”同类产品要低;质量不错指性能、耐用性和舒适度能满足一般户外活动需要。

这三个指标的标准都很主观,仅就个人混迹户外圈1516年所接触、使用过的国产户外装备谈谈个人看法,囿于经验能力,难免挂一漏万,观点偏颇,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交流补充,让这些低调,实惠,质量不错的国产户外品牌让更多驴友知道,在装备选择方面多一些参考。

先谈谈露营三大件:帐篷、睡袋、防潮垫。

说到国产品牌的帐篷,牧高笛肯定是绕不过去的。十多年前,哪支队伍里没有几顶冷山,T2?牧高笛的帐篷品质一直保持较高水准,这些年设计也不断改进,价格也就水涨船高。普通低海拔露营,更推荐三峰出、喜玛格、喜马拉雅、静星,至于挪客、龙行者、慕山等帐篷,价格合理,因为自己没有用过,不做评价,自由之魂对我而言,价格有些高了,欢迎有实际使用经验的朋友补充。

常混论坛的朋友对“三峰出”都比较熟悉了,个人以为三峰出的发迹就是从8264论坛开始的,至少我个人是从8264知道当年的“三峰”,用过他家的飘云单人帐篷和凌云1.5人超轻帐篷,对付武功山这种级别的露营绰绰有余。当然,早期卖得好的三峰都是模仿MSR的帐篷,在做工和质量上差距还比较大,我的飘云帐篷帐杆就折断过,质量不够售后来补,三峰的售后服务比较到位,二话不说换了一套新帐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三峰出的质量不断提升,现在很少听到吐槽了。

喜玛格(HIMAGET)比较小众了,厂家在天津,之前主要做代工,我是通过天石的朋友接上头的。他家的帐篷畅销款天翼系列也是模仿MSR HUBBA HUBBA,有普通面料和涂硅面料版,做工细节都不错,价格便宜,不过购买渠道比较少,不然怎么叫小众呢。
喜马拉雅就不多说了,设计质量价格都没有太多亮点,但好在三者平衡,而且线上线下都容易买到,对于新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静星早期也是从8264论坛崭露头角,不过他家帐篷起点比三峰出要高,一开始就是做的单面、双面涂硅的超轻帐篷,品控和售后都不错,价格也比三峰出高一截,对逼格调性有追求,对价格不那么敏感的朋友可以看看。
以前买过几双鸿星尔克鞋子,鞋底防滑橡胶全都脱胶。搞的我以为是通病,后来换361,全都没事。后来就没买过鸿星尔克了。
  • apennychiang 我对特步的鞋特别反感,质量太差。361的篮球鞋穿过,感觉比李宁的差点。鸿星尔克是真没用过,听说质量好,一双鞋子穿7.8年。 2021-8-1 12:18
国产睡袋品牌,天石YYDS,不过多年来一直注重代工,天石品牌的线下销售难觅踪影,线上产品的设计一言难尽,价格有点飘了。但是从品牌实力来说,个人觉得天石还是国产羽绒制品的NO.1。

在户外圈普及羽绒睡袋,黑冰功不可没。在老驴的耳提面命下,近些年新驴的第一个羽绒睡袋大概率是黑冰了。黑冰刚出来的时候,跟风买了B1000,个人还比较满意,面料轻薄,蓬松度高,后来大家诟病的鸭臭味也不明显,十一假期去四姑娘三峰,在营地睡得很安稳。

黑冰睡袋我只用过一个,因为后来天石的杨同志自立门户创立安地斯。早期的安地斯还是传统的代工厂思维,做工尚可,用料扎实,但完全不做推广宣传,不顾市场需求和喜好,基本是手里有什么材料和样板就做什么睡袋。经过多次市场打脸,老杨迫不得已卖了天津的房子,加大了市场宣传,丰富了产品线,调整配色,现在算是死里求生,缓过一口气来。

安地斯跟鸿星尔克类似的点在于:质量不错、价格低廉、款式落后、配色奇特。我使用的一条安地斯柠檬睡袋,20D轻薄面料,500克鹅绒,轻若浮云,做工细节都无可挑剔,5,6年过去了,蓬松度还是满满的,就是茄子紫加湖水蓝的配色真是独树一帜。安地斯新款的睡袋应该模仿了SEA TO SUMMIT,款式和配色都有所改进,但审美的提高毕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总之,对于安地斯是“恨铁不成钢”,如果不在意配色,200米到6000米海拔的活动,他家的睡袋都有不错的选择,新品棉绒混合睡袋“菠萝”值得尝试。

以前也用过龙鸟、普尔兰德、翼马、黑岩的睡袋,现在市场已难觅踪迹。冰焰、田野等新品牌层出不穷,大浪淘沙,期望能早日成长出品质比肩国际,价格亲民的睡袋品牌。

上面说的都是羽绒睡袋,现在棉睡袋应该用得少了,有需要的可以看看普尔兰德棉睡袋,老品牌质量做工过硬,现在转型处理价格感人。安地斯把20D轻薄面料下放到棉睡袋“胡杨”上,控制了重量,提升了质感,也值得关注。
daeeeeeeee 发表于 2021-8-1 12:12 以前买过几双鸿星尔克鞋子,鞋底防滑橡胶全都脱胶。搞的我以为是通病,后来换361,全都没事。后来就没买过鸿星尔克 ...

实惠倒未必,我也听几个人说过鸿星尔克穿几个月就开胶的
睡袋试过遇青鸟800蓬松度,550克充绒量的无拉链无背部无底的。10月底冷嘎措下雪,-10度以下,保暖速干衣套,杂牌充绒75克羽绒排骨衣,30克羽绒裤内胆,脚那头盖了冲锋衣,睡得还可以。
发自8264小程序
  • apennychiang 遇青鸟在户外店看过,看上去,摸起来还不错,自己没用过。谢谢您的推荐。 2021-8-2 21:16
鸿星尔克只是捐的多,被放大了,其实还有更多的良心责任企业在默默奉献。
我个人觉得性价比高的品牌:
1.凯图巅峰K2summit,很多东西都有,其中老款登天的三层压胶冲锋衣、背包、驮袋、雪套、帐篷
2.博恩VOOM,鞋子很好,特别是V底的102、103
  • apennychiang 凯图的event冲锋衣,速干衬衣,皮肤风衣,短袖T,雪套,防水鞋都用过,可惜现在已经关门大吉,市场上买不到了,所以暂未推荐。他家的帐篷,睡袋没用过。 博恩帮朋友买过两双,不是V底的,现在好像市场上也销声匿迹了 ... 2021-8-2 21:14
草长蝇飞 发表于 2021-8-2 16:35 我个人觉得性价比高的品牌:1.凯图巅峰K2summit,很多东西都有,其中老款登天的三层压胶冲锋衣、背包、驮袋、雪套、 ...

博恩帮朋友买过两双,不是V底的,现在好像市场上也销声匿迹了。
能用过这两个品牌的朋友,混户外圈应该都有些年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