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锡安山】2021年金银山登顶成功(完成重庆人对该山首登)

本次攀登内容为【锡安山】原创,如有相关登山问题咨询。V:Magicwind33 备注:8264

转眼间又到了每年提升一个登山高度的时候,原计划7月10日去慕士塔格峰,资料.手续都提交完毕。但因为疫情关系临行前一个月,新疆那边又取消了今年所有慕士塔格峰的登山计划。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刚到玉龙拉措门口,看着雀儿山大门关闭,最后辗转攀登珠峰的囧事历历在目。心中不仅感叹“太难了。由于时间仓促,也没提前备选合适的山峰。期间有考虑过宁金抗沙,但一想到战线太长,当地政策如何,准备时间不充分又放弃了。

这个时候伍老板又站出来了,试探性的说到:“金银山去不去,有点难哦。“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是喜忧各半。因为在我以前了解到的情况,金银山作为6000+技术性山峰难度高于雀儿山,风格跟慕士塔格峰完全不一样,所以暂时没考虑触碰它。金银山海拔6410,相比去年的6178只提高了200多米,但200米也算提高,只有跟着去了(况且我还有得选吗)。言归正传,行程如下。

D1:高铁重庆-成都-乘车草科

D2:草科-BC(海拔3750)

D3:BC休整一天

D4:BC-C1(海拔4850)

D5:C1-C2(海拔5510)

D6:C2-C3(海拔6010)

D7:C3-top(6410)-C3(天气不好冲顶时间延后,导致C3多呆一晚)

D8:C3-C1

D9:C1-BC-草科乘车-雅安高铁-成都-重庆

正常行程需要9天备1天,由于太想回去了,第9的一天直接从C1赶回重庆(当时成都站还晚点1小时,到重庆都10点了)。根据每个节点海拔变化来看,登山起点到登顶海拔提高近4000米。导致从C1开始直到回到草科,每一天都不轻松,对体能挑战极大。本次登山没有拍摄太多照片,只有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图片,结尾视频中会有登山内容的补充。

【锡安山】2021年金银山登顶成功(完成重庆人对该山首登)
出发前一晚在草科的晚餐,草科鸡味道不错,后知后觉当天晚上没多吃几口。

徒步点到BC营地大约7公里,前半路为土路,过了河床后进入后半段是碎石路。这两张照片不是摆拍,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看得这么对称!

这个季节的川西草甸都绿了,五颜六色的野花也开了。

【锡安山】2021年金银山登顶成功(完成重庆人对该山首登)
通往C1营地的路上前半段还是土路,后半段是碎石坡。碎石坡没有明显的路,而且是大的碎石,走起比较吃力。

伍老板在休息,也是多看几眼好天气,后面几天看的就是寂寞了。

碎石坡上特写,这段相对走得较慢。是真的没有路,三步一滑,注意落石和崴脚。

【锡安山】2021年金银山登顶成功(完成重庆人对该山首登)
C1营地到了,营地建在碎石上,实际碎石下面是冰川。晚上可以听到冰崩的声音。

C1-C2就是挑战的开始,先会爬200米,坡度75+的碎石坡。注意!是海拔上升200米,手脚并用那种爬。而且该碎石坡下面是冰川,冰川融化时,表面会有落石滚落。尤其是你前面有队友在攀爬的时候,落石会更多。过了碎石坡就是冰壁,借助上升器这段比前面碎石坡轻松一些,冰壁路程近300米。如果等太阳出来了,那行走脱水会比较快,所以建议早走。

过完冰壁,后面就是一些雪坡,坡度大约45度。但是随着冰川变化,冰裂缝随处可见。大冰裂缝还好,一些暗缝尤其是积雪过深掩盖的地方真的防不慎防,所以这段需要结组通行。即使结组,还是避免不了踩进冰裂缝里面。大概统计了下,包括我在内,基本上每个队员都踩过了。第一次踩进冰裂缝有点紧张,踩习惯就好了,总体来说还是安全的。毕竟前面有人开路,部分大冰裂缝的位置会给你指出来。随着积雪变厚,行走变得吃力。

【锡安山】2021年金银山登顶成功(完成重庆人对该山首登)

C2出门就是一个大冰壁,坡度超过75。C2开始我的鞋子就没干过,一直下雪没有太阳,连晒袜子的机会都没。这里分享一个小技巧。在积雪里行走如果有人开路踩出脚印,仅需要抬腿把前脚掌轻轻放进别人的脚印,再后脚跟落地。更不要用力去踩,因为别人踩出脚印,你用力去踩仍可能踩滑。踩滑就会失去重心东倒西歪或者摔倒,这样就很费体能。这里要感谢 少超 和 多吉 一路都是先锋开路,确实为我们减轻了不少难度。

这里是个雪桥,伍老板为了安全起见在放路绳,上去走一段就是C3了。这个时候又起风下雪,鞋子也是湿的,加上体能下降,体温开始流失。

C3营地到了,天气不好,什么也看不到。风太大了,所有人都钻进帐篷休息。

【锡安山】2021年金银山登顶成功(完成重庆人对该山首登)
冲顶当天从凌晨开始一直在下雪,直到上午9点仍不见好。后来大家都不甘心,只有勉强尝试登顶,此时已经看得到金银山顶峰。

离登顶越来越近。

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登顶金银山,这一路确实不容易,感谢山接纳了我们。

【锡安山】2021年金银山登顶成功(完成重庆人对该山首登)
和田思宇合照!在C1的时候跟 少超 团队闲聊,据他们回忆金银山暂无重庆人登顶记录。所以我和田思宇商量好,尽全力登顶。结果得偿所愿,完成重庆人对金银山的首登。

登顶下撤途中!这个天气是真的狗,从C1开始到登顶就没好过,下撤就云开雾散了。

回到C3营地还出太阳了,赶紧把鞋子.袜子拿出来晒。这几天都是在冰冷潮湿中行走,终于可以解脱了。

【锡安山】2021年金银山登顶成功(完成重庆人对该山首登)
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心又凉了。头一天晚上叫小天给我把晾晒的鞋子收进来,他忘记了,鞋子在外面冻了一晚上。鞋带冻得跟铁丝一样,只有脚上套两个口袋,袜子穿外面,继续穿下去。有点像“绿靴子”。

总结:1.相对爬升高度较高(不光上,还得算下来的);2.线路复杂;3.后勤保障(C1以后就没吃好过,C3多呆那天更是3人分食一包方便面);4.对体能要求极高。9天下来,我瘦了8斤。有位大哥实在想喝可乐,在C2跟协作买了一瓶可乐300元,C3又买了一瓶500元,条件是真的苦。登顶金银山的满足感确实超出了我的预期,希望以后有更多热爱登山的人来这体验.尝试。

上联:三人分食方便面是满足, 下联:踩着别人脚印走是幸福,横批:可乐奢侈!

最后感谢落憨憨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伍老板.少超团队提供的帮助,以及锡安山队员的鼓励。

协作是带着小卖部上去的吗
哈哈,赞赞赞!
好棒好棒!重庆现在这个天气,看到这些雪都觉得凉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deadhead_n 发表于 2021-8-2 11:00 协作是带着小卖部上去的吗

每个人都会自己带点饮料

逍遥客户外Lily 发表于 2021-8-2 12:44 哈哈,赞赞赞!

谢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zhb001 发表于 2021-8-2 16:02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谢谢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重庆的户外活动太太太少,大佬要撑起半边天,加油
发自8264小程序
  • Magicwind 【锡安山】就是为重庆本地朋友提供真正的户外、咨询义务服务。所有队员均已普及5000+登山经验,且要求逐年提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8-3 20:11
ctrlsix 发表于 2021-8-3 01:01 重庆的户外活动太太太少,大佬要撑起半边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