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秘境·上穷碧落·南极洛

秘境 · 南极洛 · 微观世界

碧落雪山脚下的隐世静湖,

第一眼见到她,

仿佛有一种“天堂应如是”的感觉。

亲眼见到南极洛的景象时, 我的感觉是“仙境”。南极洛山里水系极其丰富,高山湖泊如星罗密布。

碧落雪山的冰川融水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瀑布垂挂在山间。因为有了水,山,才有了灵气。水气升腾,如细纱追逐着围绕在群山之间。云深不知处,只缘身在此山中。

沿途徒步一段路上到山顶看四号湖全景,秀美与雄伟的结合,山间缭绕的云雾给山林增添了一定的湿度,原始森林神秘幽深,让人不敢亲近。湖水通透,清澈见底可见断木在湖底沉睡千年。各种花草从所未见,雨季的到来开启了原始森林最美的季节。

第三次进滇藏线,此行我最期待的是南极洛,因为前两次都没开放,道路封锁。南极洛,目前尚未开发,主要景观是高海拔群山,冰川融水形成的湖泊,瀑布和原始森林。上山的路及其难走,必须开四驱越野车,并且司机要有很好的技术和胆量。

上山这条路是以前开矿的公司临时修的一条土路,之字型的回头弯,车子都无法一次通过,49个发卡弯更是惊险。从海拔1900米的澜沧江边开始上山,一路翻山越岭,靠着四驱车一路艰辛爬坡,颠簸在废弃的土路上。

好几处坑道连四驱车都45度倾斜着开过。海拔逐渐上升到近4千米,车外的温度明显下降,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第三号湖。

南极洛的景观主要在海拔4000米以上,车子只能开到三号营地,之后就没有路可走,只能徒步上山,需要翻越一个又一个的山峰才能看到美景。此次只看了最简单到达的四个湖。

藏民崇山神敬神湖,相信山川河流都是神之所在,南极洛所在的碧落雪山的神灵庇佑之下,绝少有人进入。司机兼向导告诉我们,“只要进山的人多了,山里就会下雨,只有无人之境才会开出晴天”。当我们下山的时候,天色渐暗,阴云密布,下山途中雨势渐大,预示着山顶已经暴雨了。

感叹大自然神秘 伟大,感恩神山庇佑了南极洛之行。车子开出了碧落雪山的范围,外界一片晴空万里,带着满足和些许的遗憾回到茨中。

The End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