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4

哈尔滨

纳木错:我只想留在你的天籁中

纳木错,我喜欢你碧蓝的湖水,喜欢你温柔的情怀,喜欢你无边的佛光,喜欢你妩媚的浅笑。

尽管这段时间在西藏拜谒了很多神湖、圣湖,还有那令人毛骨悚然的鬼湖拉昂错。但是看见纳木错的瞬间,顿时感觉有温热的液体,由面颊流到口边。 纳木错真美!大气通透,色彩浓烈,草原如绿丝毯,牛羊如珍珠洒。令人窒息。

传说,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念青唐古拉山每年消化自己的雪水,滋润着美丽的爱妻。爱妻纳木错紧紧地依偎在念青唐古拉山脉,缠绵悱恻。因此被世人称为女神。

为一睹纳木错迷人风采,我们大清早就从拉萨出发。但路上多处站卡限时、限速。200多公里的路程,下午2点才让我们见到这美丽无垠大草原上,如翡翠般碧绿的圣湖----纳木错。 纳木错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咸水湖,湖水澄澈碧绿。可是,这高山草原上,骏马驰骋,牦牛遍野,牧羊成群。无论如何你都不会想到,与鬼湖拉昂错一样的咸水湖纳木错,会是这般的温馨、圣洁、迷人。

早上起来,湖面上淡蓝色的天空,灰白色的的云朵。很快,东方之晨曦将逐渐变白的云层染成了淡黄色、浅红色,突然间又蓝天白云、阳光明媚。鸥鸟在岸边、在沙渚,在游人脚下流连盘旋,在天空低回。 远岸青青牧草、蜿蜒河流、早餐的牛羊,转经的信徒。经幡白塔,桑炉寺庙。还有雕琢精美、五颜六色的玛尼石、玛尼堆,在雪域唐古拉山脉下,呈现出好一幅藏地牧民图。

中午时分,烈日当空,白云飘渺,经幡摇曳。来不及换上轻薄的单衣,但寻湖畔一处阴凉避光处,品味藏人酥油茶、糌粑饭。纳木错温婉春风,带给你的却是烈日下的无尽休闲。 纳木错,山高水美,土地肥沃。随处可见高山红景天,紫花伏地生,补血草,苔藓,火绒草,虫草,贝母应有尽有。你每一脚下去,踩到的东西除了牛羊粪之外,可能就是中草药了!这片神奇的土地,这方圣洁的天湖,就这样世世代代地养育着藏地牧民。

傍晚,夕阳西下时。骄阳慢慢地收起了火热。我们的衣着显得薄厚适宜。于是打马上山。寻一处高地拍摄日暮纳木错。山路崎岖,羊肠小道。一个小时后终于站在纳木错神湖最高点。纳木错,这颗璀璨的明珠更加耀眼。湖光山色,相得益彰。看得我眼花缭乱,无从下手。 天边的云层慢慢地被落日染红了,天光云影,山色婀娜。夜色暗淡,山风怒吼。寺庙周围的五彩经幡如战旗一般,呼啦啦响彻山巅云霄。山下的纳木错出奇的寂静。我激动、兴奋得无法在山顶站稳,于是坐在地上,对周遭的风物,不停地按动快门。那雪山围绕着的,美丽的苍茫暮色、耀眼的寺庙金顶,飞舞的经幡,骑行的藏人,起舞的游人。都留下了永恒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