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2016徒步新疆狼塔c+v

狼塔c+v线起点位于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终点位于新疆昌吉州昌吉市的庙尔沟镇农大林场。全程约200公里,全程需翻越9座达坂,最高的达坂为乌拉布图达坂海拔4008米;累计爬升约 10000米。
狼塔c+v线穿越的区域是天山山脉最宽厚的区域,千百年来当地牧民作为游牧换季的迁徙路线,人迹 罕至,景色极其原始。这条线路既有雄伟、壮美的雪山和冰川达坂,也有广阔无垠的高山牧场,更有数不 清的奇花异草和狼、熊、雪豹、北山羊等野生动物,是一条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徒步探险路线。

我们九月低进山,为期11天,全程重装。

第一天:
       早晨七点从昌吉坐小巴,赶到呼图壁白杨沟狼塔入口。背上重达45斤的装备,抵住马帮驼行李的诱惑,依然走上虐的征程。

悄悄喝掉一瓶葡萄糖口服液,听说可以预防高反,插入浩浩荡荡的队伍,就这样潇潇洒洒地走进天山,走进神秘的狼塔。

还没有进入状态就发现前面队伍在换溯溪鞋,第一道冰山雪水汇聚的溪流已经盘桓在我们眼前。小溪不宽,大约两三米,但水流很急,稍有不慎很可能洗个冰水澡,溪水凉到什么程度呢?脚刚踩进水中,那刺骨的感觉真是酸爽,走几步脚就有一种失去感觉麻木的症状,只能迅速摆脱溪水,上岸!这样的溪流一天趟过了四五道…

中午,等我晃悠悠地来到休息点,等吃过午饭休息一会才察觉他们没有出发的样子,原来有一对度蜜月的小俩口丢失了,领队急匆匆地去寻找了。焦急的等待三个小时后他们才到休息点,这小俩口迷路了…

狼塔这样著名的线路,第一天就发生这样的事情真不应该。三个领队二个协作竟然没一个人去做收队…

接下来的行程让我这个来自四季分明的平原地区的驴友是个神奇的经历。开始的满目葱翠,溪水潺潺;随着不断的深入和拔高,峡谷变犬牙相错,远山更是一片苍凉;再翻过一个大阪,天空微暗,山风刺骨,竟然飘来雪花,从夏季一下穿越到冬季,赶紧翻包穿上羽绒服…

到达营地的时候已经七点多,天气变凉,立刻扎营生火做饭,刺骨的溪水冻的我只打哆嗦,简单做个青菜粥,赶紧裹上羽绒睡袋,睡觉!

第二天:

早晨打开帐篷迎面就是一座雪峰,对着雪山做早餐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今天的行程就是翻过雪峰边上的白杨沟达坂,海拔3860多,一路慢慢拔高,一直走到午饭时间才到白杨沟大阪脚下。这时候昨天迷路的小俩口退出了,另外几人也退出了。有的是因为高反,有的是扛不住这个强度,有人是生病了。据说这个大阪号称劝退坡…

这个劝退坡一上一下,整整耗了我们五个小时,上坡陡下坡也陡,怕引起高反,我边上边数数,每60步就休息,平缓一下呼吸。

好不容易到达营地,半边坡的营地和必须翻个小山头的水源才真的让人崩溃。帐篷还没搭建完工,下雪了,还是雨夹雪…

天空飘着雪花,我们蹲在落满羊屎马粪的山坡上,就着飘落在碗里的雪花,吃完半生不熟的面条,赶紧钻进帐篷睡觉…

第三天:

今天最危险不是悬崖栈道,也不是翻越老虎口,是我的帐篷差点被烧光,做饭不小心火头突然窜上来,帐篷内帐烧坏一点,头发被蹴溜一簇…

老天保佑,昨晚雪下的时间很短。早晨打包出发,帐篷上结着冰,只有到午餐时间偷闲晒晒了。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过悬崖栈道和过冰水河。栈道只要小心点,尽量靠里走,脚踩稳了再走,不小心溜下去就没有以后喽。冰水河这时候水最小,但也不可以掉以轻心,五六米宽的河面,暗流涌动水很急,一不小心就会湿身

。走到一大半的时候是最苦的,脚被冻得快失去知觉,抗不住水流就麻烦了。

营地今天真可以称为五星级,水源近,场地大,迎面又是巍峨的雪山,漂亮极了…

第四天:         早餐后收拾行装的时候,无意间抬头望一下,哇,什么情况?难道这就是日照金山吗?太幸福了!赶紧用手机记录这难忘的一瞬。
        今天的行程耗时不多,就是翻过库勒阿特腾达阪,最高海拔3555米左右,然后下到谷底扎营,上午九点出发,下午三点多就到了。但今天的过大阪非常惊险,路窄而陡,有的地方只有半个脚掌宽,特别是快到顶的时候冻土被太阳晒融了,有点滑。下山更陡而且路面都是细石和沙土,不小心就会溜下去,我上大阪时都没敢拍照片,如果是雨雪天过真的不敢想,回头望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虚…        今天的营地是最浪漫的,一片金黄的小,树林,冰山融化形成的河流奔腾而过,五色的帐篷分布期间,美!

晚餐的时候发现我们的气罐不能坚持到狼C补给时间,只能捡柴火烧饭。为了节省时间搭建一个节能双眼石头灶,可以同时做两锅饭菜,吃了几天的夹生粥,今天终于吃上一顿煮熟的面条。

第五天: 今天出营地就涉水过河,早晨的冰河水更凉,一下河都龇牙咧嘴,只能通过吼几声来缓解一下刺骨的冰冷,短短的一个小时通过12条冰河。

中午饭后,迎接我们的又是一个上升1000米的大阪,这个大阪不是太急,危险也不大,轻松到达营地。

今天的营地最坑爹了,海拔3460米,全是石子地面,就当免费按摩吧。取水迟了只能敲冰融水了。

气罐快没了,海拔又高,也煮不熟,干脆吃一点山芋干…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把换下的内衣、袜子、毛巾(不洗脸防紫外线)深埋在地下,减负,这些都是可以腐烂自解的东西,估计对环境没什么污染。

第六天: 一夜狂风吹的口干舌燥,也不敢深睡,害怕帐篷被吹走,熬到六点就生火煮了一碗稀饭,半个咸鸭蛋解决了。 今天翻越两个大阪,蒙特开曾达坂(3960m)—喀纳尕依特达坂(3750m)—哈尔嘎特郭勒沟,徒步15公里,爬升700m,需要徒步9小时。积雪掩盖山坡,雪下是冰,又冷又滑,腿不疼脚不痛就是气不够喘,看来我的肺活量还是有点欠…

这个大阪是南北疆的分界线,过了大雪坂好像从冬季一下跨越到夏季,刚才冻得穿上羽绒服,一过大阪就是陡坡直下,温度立刻上升穿一件速干衣足够了。再过一个小大坂就进入狼塔牧场,它是牧民冬季牧场,这里草原宽广茂盛,号称:黄金牧场。狼塔C也从这里下撤结束。

下午涉水穿过一条峡谷就到达营地,这里有一户哈萨克族牧民,买了几瓶啤酒,干了休息,迎接第七天,也就是狼塔V线。

牧民家养的两条牧羊犬很馋,我们有半斤背了6天的大米,它竟然悄悄地生吃了。一会又听说它偷偷地舔了某人没来得及刷的碗,吓的大伙赶紧把食品收到帐篷里。

第七天:        昨晚喝了一瓶从牧民家买的啤酒,一觉睡到6:50,赶紧起帐篷,泡了一份山之厨。收拾行装的时候,对面山头出现一群天山精灵-北山羊,可惜手机拍不到,只能欣赏下它的优美身姿。         今天两个大草坂(乌兰达坂3380m—夏热达坂3150m),徒步25公里,爬升700m 左右。乌兰达坂和夏热达坂号称黄金牧场,景色极其原始纯美,季节合适可以看到遍地的蘑菇。缓上缓下,压力不大,轻松完成。中午等补给耽误了几个小时,天空变的越来约越暗,小雨慢慢的飘起来,连赶是赶到了营地,雨大了!        冒雨建好帐篷,雨越来越急,风吹的帐篷哗哗响,时间不长,打落在帐篷上的声音变了,透过帐篷发现草地上已经铺上薄薄一层雪花,帐篷上积雪越来越厚,雪还在不停的下,敲打帐篷上的落雪,堆积在帐篷四周,慢慢的封住帐篷于地面的缝隙,雪还在不停的下,真担心一觉睡醒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冰封的坟墓里…        在帐篷里用两片黄芽菜叶,加上吃剩的一点烧鸡(小包装的),没有油,放在一起熬一锅汤,加半块馕,几片生洋葱算是一顿美味晚餐,希望不是最后的晚餐!       今夜肯定睡不成安稳觉了,得时刻关注天气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