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故事还要从上次的在西藏怒江修完公路说起

结束了怒江的工作后,

我得知睡睡和闲人姐要去珠峰东坡徒步大环

我看了下时间,刚好能连接上

就回到拉萨,修整两天,我们一起徒步珠峰东坡

而在当我们到达日喀则后得知珠峰东坡被封的消息,

便改到了西夏邦马南北坡徒步

只不过略有不同,他们轻装,我重装

西夏邦马北坡冰塔林

被高海拔紫外线所灼伤皮肤的睡睡

为什么叫冰与火之歌呢,因为西夏邦马北坡冰塔林是目前为止徒步看到最壮观的冰塔,与珠峰北坡的冰川相比也一点不落下风,所以便有了冰。而这次的西夏邦马冰川徒步,我们6个人有4个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有不同程度的被紫外线晒伤,可谓冰雪中的火,所以我们这次近两周在山里徒步便有了冰与火之歌的故事。

南坡篇

本以为进山是晴空万里,没想到是买彩票遇到的暴风雪。

进山前的装备的饮食准备

这是南坡第一天的山脊,站在山脊垭口上往下看去,很壮阔

徒步中的闲人姐,背后是壮阔的山峰

希夏邦马峰,冰与火之歌 | 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队友都觉得这张横屏的照片好看,西夏邦马区域的群山

男的叫伟伟女的叫必赢,他们带了个尤克里里让我们的路上增添了许多歌声

我和雪梨在河边的大石头上行走

希夏邦马峰,冰与火之歌 | 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下了一夜暴风雪,直接把帐篷埋了一半

早上在大雪中牦牛上包

本以为进山晴空万里,没想到是买彩票遇到的暴风雪,一路逃命似的狂奔

暴风雪中转瞬即逝的金字塔形雪山

赶在太阳下山前出山,在一天中最好的光影看到最美雪山

北坡篇
5800米的冰塔林和雪山的盛宴

西夏邦马北坡算是国内海拔最高的徒步路线了,没有之一。起点大本营海拔5000米,前进营地海拔5500米,北坡冰塔林海拔5800米。整个徒步路线的平均海拔5400米,除了极高的海拔外,高昂的进山门票和牦牛工牦牛也是西夏邦马北坡鲜少有人来的原因之一。

西夏邦马大本营,北坡徒步的起点,海拔5000米

在大本营一侧看到的西夏邦马主峰,很近,很真实

为数大不多大家状态好的时候可以一起吃饭,5000米海拔以上的徒步,睡觉,生活没有一个是容易的

希夏邦马峰,冰与火之歌 | 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从5000米的大本营徒步去往5500米的前进营地,大家都步履蹒跚的像个老者

而每走一步也就离目的地更近一步

在5500米的前进营地,西夏邦马主峰一览无余

希夏邦马峰,冰与火之歌 | 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这个海拔害怕刮大风,所以帐篷的一圈都会围上石头压着

这个是睡睡,希夏邦马南+北徒步过半的时候,脸已经严重的晒伤了

从前进营地徒步前往5800米北坡冰塔林的路上,最前面那个是睡睡

希夏邦马峰,冰与火之歌 | 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我们只有适应了大自然的挑战,付出了辛苦后,才能看到那些旷世的美景,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西夏帮马北坡冰塔林,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前往冰塔林的雪地和季节性小冰湖

希夏邦马峰,冰与火之歌 | 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在冰塔林中的那一刻,世界是最安静的

前进营地前往冰塔林路上都会路过这位斯洛伐克登山者的纪念牌,去的时候和返回的时候我都在这里驻足良久,望着西夏邦马,心中放空的想,想着他来这座山时的心情。

最终目的地

希夏邦马峰北坡冰塔林5800米

重装10天走完西夏邦马想说的话

这是一条需要你有强大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及极强的生存适应能力才能完全完成的一条路线,在旷世美景与北坡冰塔林的背后,这注定是一条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旅程中的变化,人为与环境的风险,远离文明社会的高海拔荒野,当被别人帮助的需求增多,当照顾好自己为第一要务时,脆弱与坚强只在一瞬之间。原来生活只是活着,但也不只是活着。

希夏邦马峰,冰与火之歌 | 只为少数人准备的路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谢谢你听我的故事,如果你想了解我
加V:1414734316

这种徒步路线真的需要强大的意志力。
steveyan 发表于 2021-8-4 16:09 这种徒步路线真的需要强大的意志力。

是的,你感觉到了
  • steveyan 高反、疲劳、吃不好睡不好,这些能让人放弃的不利因素都有,肯定需要意志力去支撑前行。佩服你们! 2021-8-4 17:15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1-8-4 16:32 是的,你感觉到了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1-8-4 15:17

故事还要从上次的在西藏的怒江修完公路说起 ...

壮美辽阔的雪山!!
双A帐满满的登山复古风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防护得做成什么样子才能避免晒伤,这也太严重了
  • 总是咸鱼 戴个雪镜应该可以防防吧,皮肤除了会被阳光晒伤外,大风也能伤害皮肤,许多帖子里戴个墨镜加头巾加顶大檐帽,大檐帽挡头顶阳光好说,头巾会吹透而一拉下来等于没防,雪镜就是别人都没就你戴显得突兀罢 2021-8-21 23:38
  • 微信昵称11281 同问,文章里说已经做好防护了,什么样的防护仍然被灼伤成这样? 2021-8-17 14:29
  • 野人木木 海拔太高,紫外线太强,再加上复杂多变的天气让人防不胜防 2021-8-6 23:37
雇牦牛有没有要求一头驮包一头驮草料?
zhb001 发表于 2021-8-4 17:14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