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走三国古道,穿越历史文化

作者:紫藤花

错过了昨天的剑门和古柏,没错过今天的古蜀道行。很开心有机会和蜀道户外俱乐部的友友们一起,陪同几位台湾朋友,重温历史文化。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志公寺。它位于古皇柏大路,与梁山寺遥相呼应,可观看剑门的七十二峰。相传,志公是梁武帝的至交,因恨皇妃郗氏,离宫远游。他飘摇不定,救难于民,在剑门关定居时深受百姓爱戴,将住所改为志公寺。

寺内走走看看,保存完好的建筑始终让我们感叹,脚步也不由慢下来。读对联,解其中含义,看到饱含的期许,正在告诫人们,一些处世之道的精神境界,一些懂感恩懂忠孝的道理……也许是这里人少的缘故吧,停下的脚步还有偶遇的风景。“baoli”发现了锁眉草,连忙给台湾朋友介绍,我也帮忙在发丝上示范,念出的三个字笔直地生长,回到小时候。一只螃蟹肆无忌惮地爬行在脚下,我们抓拍,也压在手指微距,然后放下看它快速地离开。我们第二站来到高庙铺。打开车门,就有自然的山风吹过来,一块很大的石头印入眼帘,有提示的文字和指向的箭头为路人导游。沿石阶而上,不久就踏进古朴幽静的山路。山里有人家,被一片玉米林遮掩,周围除了种植的蔬菜,更多的是果树。小院与城市的环境有鲜明对比,形同四合院的一排房子,头上能看到一片蓝天,地上随处晒着许多野菌子。一位中年妇女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看我们稀罕的背起背篓,拿起竹编的箩箕,不由地笑。

很快,我们扎进了绿荫。一身的暑气,杂念和烦恼,顿然被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带走,变得自在清爽。这样的行走,很容易让人产生寻找的感觉,先是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杂菌,被我们捡起装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再后来发现扫把菌的时候,好奇更上一层,眼睛止不住的东瞧西望。岁月变迁,留下蜿蜒崎岖的古道,曾经繁华的商旅驿道,早已失去当年的喧嚣。我们只能用目光追忆长满青苔的石板,解构四周层层叠叠的绿色,看知名的乔木、灌木、奇花异草和蕨类植物,感受车水马龙之中无法得到的乐趣。也许,这些所见已经过了几千几万几亿年,经历无数次风雨雷电的洗礼,才与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在今天相逢。我相信,这山,这树,这里的鸟,以及小溪流水,还有我们一行人,都是缘份。

穿过一座古桥,我们稍作停留,在杂草边找到从前的拴马柱,在松宁桥边找到饮马槽。此时,鸟鸣和虫鸣还在,马铃儿的响声早已成为模糊的记忆,很遥远,很美……

我们的第三站来到了大朝驿。它是川陕驿路的一个腰站,负责传递公文、转运宫物以及为来往官员提供服务。在清代,从陕西到成都,各种人马过往频繁,中转紧急,可以说既是邮政所又要物流中心。民国二年,驿站废止,通信归邮,民国二十四年,红四方面军建置赤化县大朝乡苏维埃政权,取大木树、朝阳二地之首字命名为“大朝”。如今,古驿道被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也得到当地政府的恢复性重建,吸引更多的游人了解和体验驿站文化。

我们的第四站来到了天雄关。首先在路口宽阔处停车观景,目光聚焦蓝天下的两江,听“baoli”给我们讲诉古老的历史故事。三国时期,诸葛亮经此六出祁山,奔波于金牛古道;蜀汉名臣费祎也曾奉命在此设立丞相府,掌管蜀国军政大事;张飞与马超于战胜坝挑灯夜战;姜维屯兵牛头山,留下令人称奇的“拜水池”……今天,我们站在这里远眺,白龙、嘉陵江绕城而过,形成奇特的自然山水“太极图”景观,欣赏中也赞叹不已,怪不得昭化城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的美誉,它不正在鱼眼之处。

不久,七转八拐后,出现了庙宇,也有香火缭绕,这就是天雄关的关口。旁边,一些饱经风雨的石碑矗立在眼前,上面的碑文已经无法看清,我们仔细的辨认,也只能凭猜测说出几个字,在这日晒雨淋中,不知道还能保留多少时间。我只知道,它们慢慢成了山的一部分。看吧!这寂寞的古关门,昔日古蜀道必经之路,必过之门,一样的“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阳光依旧洒在庙宇的墙上,影子扑在荒芜的院落,茅草掩盖不住成堆拆下来的亭台木板,那些淹没在历史烟云中的点滴,回神,已是久远。

当我们来到昭化古城路口时,行程就此分道,由蜀道温教继续陪同几位台湾朋友逛古城,我们各自随自己的车回家。晚风阵阵,那些老去的光阴,那些石碑上的刻痕,那些鲜活的传说,正融入走过的一路……

难得一见的户外好帖,必须顶贴支持一下
悍马1995 发表于 2021-8-5 13:46 穿过一座古桥,我们稍作停留,在杂草边找到从前的拴马柱,在松宁桥边找到饮马槽。此时,鸟鸣和虫鸣还在,马铃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