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行走-松潘穿虎牙

垭口回望

一路下行至干海子,路径不太明显,顺着轨迹的方向边走边找,海拔的下降,地貌由草场变成了原始森林,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松萝像老人的胡须挂满苍劲的枝桠,倾倒的树干横卧数年布满苔藓,杜鹃花随处可见,满眼郁郁葱葱,爱丽丝仙境也就这样了吧,行至一个分叉路口,向左是轨迹的方向,向右目的地不明,右下方隐约有两面镜子一样反光的平面,那应该是个海子,镜子转瞬被雾气完全遮住,就像一口大蒸锅在面前啥也看不见,白茫茫的一片,由于时间不早了,而且雾气越来越重,显得能见度很低,感觉就要天黑了,我们没有时间耽搁,选择了轨迹方向继续前行,距离我们的营地还有4公里,我们加快步伐,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走着走着完全没有路了,又好像到处都是路,我们在一片茂密斑竹林里乱窜 ,像鬼打墙一样找不到方向,这难免让人沮丧,怎么办,我们商量一下,返回分岔路口,找个有水源的地方就地扎营,明天天亮了再说,返回分叉路口,那面镜子又隐约出现,我和悍马说那边有个海子,肯定会有人下去看看,那也一定有路,右边这个会不会就是去海子的路,悍马放下背包轻装下去探探路,不一会儿对讲机传来好消息,下去最多1公里就是海子,等悍马返回我们一起顺着右边的小路一直向海子走去,拐过一个大石头后邱就开始惊叫了,因为她看见了花海,这里开满了紫色的花,一直延伸到海子,我们的脚步也轻快了,心情也愉悦了,一口气小跑到海子边扎营,我们各自选了一块风水宝地搭起帐篷,天渐渐黑了下来,今天又些累了,收拾好一切早早钻进了帐篷,邱说我休息几分钟后就开始打鼾了,我明明觉得我睡的迷迷糊糊呀,晚上雷雨交加,我又担心的一夜没睡着,怎么会打鼾呢,我倒是听见他们都打鼾了,还听见隔壁邻居说梦话了.....

原始森林

6月14日,端午,被一阵清脆的鸟鸣吵醒了,雨停了,邱早已设计好了要在帐篷里拍大片,照片要突出人物主体,要有环境交代,还要有叙事感,于是她拉开帐篷,把脚伸出帐篷,从帐篷内往外拍摄,嗯,效果确实不错,我也来个一毛一样的。钻出帐篷才得见这个营地全貌,用美显然不够形容这里,海子3面雪山环抱,唯一的缺口地势平坦,起伏的山丘一片紫色花海开得正欢,薄雾如烟或轻歌曼舞或行若游龙,悄无声息却又无处不在,海子宁静的没有一丝丝的波纹,周遭出奇的安静,站在这里感觉时间是静止的,这应该是神仙的住所吧,置身其中,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在这样的秘密花园里踏花而眠,这算是一场极赋生活美学的行为艺术吧。

时间还早,去海子边打水洗漱,小路边有一块锈迹斑斑的铁皮牌,上面还依稀可以辨认的文字为“花绿二海之花海”,原来这个海子就是花海子,名不虚传,那么绿海子又在哪里呢,邱又说了,花绿二海,一听就是很美得地方。浅滩处有牦牛骨头散落,不知是野兽的攻击还是陷入沼泽后的结果,这又给花海子增添了一些神秘和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