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现在出游,再也不用写猫纸(手绘路线图)了。百度地图有个收藏功能,在选点上点一下,地点就会显示一个小星星。平时关注一下各地政府的公众号,留意一下各地的文旅信息,遇到感兴趣的地点,就在地图上收藏下来,久而久之,地图上就是一片小星星。出行的时候,一个个路线附近的小星星跑就行了
这趟旅行区域上的小星星
我的广东地图上的小星星
个人情况,一般只能短途旅行,一天起,一周止,不过其实家门还是有风景的,哈哈

这路,是沿着九连山脉的主峰边缘在走,山水形胜,开始有村落不久,路边就看到乌石围的丽影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乌石围

乌石围占地4500方,建于明万历年间,全国重点文物。
先远观一下
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据说围主赖老板建围的时候,想移开这块碍事的大石头,结果劈开石头,跑出一只金鸭子,石里还有一只,哈哈,农民起义的套路吧。赶紧保留石头,这围屋也被命名为乌石围
乌石围保存得非常好,还有一些住户居住,围里建围,九厅十八井,功能齐全,就是一个独立王国

细节也很精美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神兽

继续往杨村方向,田园丽日,和美村居。晾晒的花生,是这方圆百里的特产乌肉花生,花生仁是黑色的,据悉是富硒食品,有保健作用。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燕翼围

路边有燕翼围的牌坊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进去,是围主赖老板的像。上面的字主要介绍赖老板做的很多善事,譬如出巨资修通连平到和平的驿道等。
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燕翼围建成于清康熙年间,全国重点文物。
燕翼围不大,占地一千来平方,但高,围高接近15米,一般围是两层,燕翼围有四层,显得鹤立鸡群,
蒋经国在赣州的时候,专门来看过,感叹“翅鸟难飞越高大的燕翼围顶……一堡垒也!
燕翼围名称出自山海经‘妥先荣昌,燕翼贻谋’,燕翼围三字为时任赣州知府所题写。

一脚踏进围里,不禁长出一口气,好壮观啊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围而居止,中空留停,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围屋啊

沿着木楼梯上楼观赏
二三层有长廊连接各房间

四层是防御用途,梯形的射击孔,各个角度,敌人想爬上来也能很好防御

燕翼围实际上已在杨村镇里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建于50年代的杨村桥

桃溪穿镇而过
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出镇后,直走会一直走到九连山里到九连镇。沿着溪流右拐,去太平桥。
溪水里有个石牛,这和传说有关。王阳明平定三 之乱后,在此建太平桥祈求从始天下太平,后莫名在桥附近出现一石如牛,然后各种怪力乱神,风水先生掐指一算,认为桥要迁移百米才能大吉大利

此地常有水患,建有祈福庙宇

太平桥
明正德年间建的太平桥,拆毁后,直到改朝换代的清道光年间,又是一个赖老板出资重修于此。这是这短短的十公里,小小杨村镇第三个国家级重点文物。更是选入世界著名桥梁名录。

桥下清浅桃溪,山洪暴发会很暴烈,2019年一场洪水,整个太平桥桥面被淹没,桥栏被冲毁,这部分是修复的,颜色不一致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两边围栏重修过
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这桥太美,既是桥梁,又像丰碑

风景优美,人文独特,好文
一个少妇带着三个娃来桥上看溪水里的鱼鱼,不好意思再疲懒的坐在桥上懒着不走,继续沿着溪涧往夹湖方向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粤东北赣南客家之旅
喜欢走水边的路,一般会比较平缓,不用爬坡

夹湖。选错了帽子,鼻子都晒脱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