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邵阳

饮落日 醉晚霞 ——行走大将

国庆去哪儿?挤挤挤,买买买,牌牌牌……都无缘于我们。

同春哥、铝哥一碰头,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大将线,即从湘桂接壤的大云山,穿越至将军坳。

春哥是会长,他通知人员,安排调停。3日凌晨,齐队出发。

登山起点,在新宁县金石镇下水槽源的二级电站旁。从水槽源大峡谷南坡山脊往上,林荫蔽日,山路崎岖,晨风习习,平日疲惫,一扫而光。

来到一个缓坡地段,有一座只剩断壁残垣的土砖房,有樵夫歇脚过夜。铝锅说,这是东岭林场大坪里工区的废弃房。这里山鸟和鸣,泉水叮咚,大家放下背包,稍事歇息,喝一口甘甜的泉水,沁人心脾。

水槽源大峡谷的山脊特别陡峻,但对我们这些常在山里钻的所谓“蠔胡子”们,都不在话下。大家边走边聊,径直上了通往大云山的“绝望坡”。

“是谁取的绝望坡啊?”

邵阳驴友。”

“那还差不多,不然,这么小的坡,哪能叫绝望坡?!”

......

但是,上完一级坡段,到了二级坡段,难度就明显不同了。此坡段长近1000米,坡呈70度,坡长路陡,攀爬非常吃力,确实让人绝望。绝望坡,分为三级,爬完最后一级,就能望见大云山顶了。

大云山海拔1995米,因常年云雾笼罩,故名大云山,是新宁,东安,邵阳,全州,资源,桂林等地驴友心目中神圣的向往。

登上大云山顶,已快下午5点了,离将军坳还一天的行程,这里是行程规划中的露营点。选了三个点,最后定点在大云山南坡的溪沟旁边。两条溪水,交汇于此,哗哗流淌,清澈透亮。全州县开发商从南面山脚,挖了一条毛坯路至此,帐篷就打在毛坯路上。

春哥、乔哥、柏哥拾捡干柴枯树,军哥砌灶煮饭,海哥切菜炒菜,芳妹、木子巾洗菜生火,铝哥拍照留念。

劳作间隙,有空的就去下游避眼处的水池里洗脸抹澡。高山秋日的山溪水,凉飕飕的,挺磨砺肌肤的。

饭熟了,菜香了,端着碗,碰着杯,感受着夕阳,品味着晚霞,亲吻着夜幕,陶醉在万般静谧的星空下。

山里的夜很长,酒足饭饱后,趁兴致正浓,添起柴,烧旺火,舀壶溪水,煮着茗茶,围火而坐,暖着身子,慢慢品尝,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叽叽咕咕,侃起了大山,摆起了龙门阵,直至精乏神倦,方才罢休......

4日早晨,水流声声,飞鸟鸣谷,睁开惺忪的眼睛,太阳抚慰着帐篷,映照着山峦,半坡黛色,半坡阳光,塑造着完美的光与影,十分迷人,铝哥拿着相机,陶醉在山色晨光之中。

大云山至将军坳属越城岭山脉的脊线,沿线山峰呈锯齿形状,平均海拔在1700米上下,柏哥粗略地数了一下,有48个W山峰,大伙都说,应该不止这个数。

很多山头直冲云霄,陡峭无比,虐人无比。柏哥在QQ里发“说说”说,此线路强度在新宁县应排名第一,难度系数5颗星,这个评判,得到走过大将线路的共同认可。下午5点多钟,8人重装安全到达将军坳,这是新宁驴友首次重装,顺利穿越成功。

为了慰劳自己,在将军坳一林场农户舒家,买了土鸡,南瓜,米酒,还有背负的菜肴,炒的炒,煮的煮,一顿海吃,便带着一天的疲劳和醉意,酣然入眠了。

入帐后,我感觉到大腿小腿肩膀疼痛,在天山狼塔、四姑娘山龙眼等高强度线路上,都没这感觉,怎么让大云山至将军坳的线路,弄疼了我的核心肌肉群呢,由此,我在心底里生出了对“大将”线的敬佩,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5日的目的地是将军坳至全州县横溪源。出发不久就碰上个大钉子,从大岭上至八步岭,中间有一个大坳口,下切的坡陡几近90度,垂直高度800多米。如果按原计划,于昨日傍晚重装下坡,肯定会有人滚落山崖。

大家弯腰屈膝,手脚并用,下到坳口,接着又上脊线,下陡坡,进入桂北大峡谷北端,转入了长达14公里的横溪源大峡谷。走出峡谷口,已经是晚上7点钟了。

林师傅开车至全州锦塘村接我们返回到将军坳时,舒家已经做好了香喷喷的饭菜,在等候我们了……

摄影:刘念军  李良铝(2018.10.9)

行者无疆   思者有魂

难得一见的户外好帖,必须顶贴支持一下
顶
吃麻麻香。胃口不是一般的好!
乔哥2385 发表于 2021-8-6 12:07 4日早晨,水流声声,飞鸟鸣谷,睁开惺忪的眼睛,太阳抚慰着帐篷,映照着山峦,半坡黛色,半坡阳光,塑造着完美的光与影,十分 ...

这个上坡度可以哦,看起还比较陡。
不敢去,感觉难度蛮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