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邵阳

一见你我又是全新的了

人除了活着,还必须有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永不疲惫。
几个山友相约走老山界,寅时冒雨出发,辰时就从湖南省新宁县到了广西资源县两水乡塘洞村登山路口。
下了车,走小经,沿清水江,一直往上,箭杆丛,乱石堆,路溪交错,流水惬意,细雨清新。
转入苦竹林,连绵不绝,密密麻麻,遮天蔽日,光线陡暗,人行其中,如入雅室,有人感慨“好一个黑竹林!”路虽陡峻,收汗息心,倘有追兵,则感受不一,这就是陆定一《老山界》里說的“下山十五里”古道。
红军1934年在兴安突破敌人封锁,强渡湘江,八万多人锐减至三万多人,之后部队翻越老山界,至通道转兵贵州。老山界是土名,即越城岭,陆定一所在队伍当时是顺穿,我们则是反穿。
老山界垭口海拔1691米,北望猫儿山,是越城岭南北山脊线和资源县与兴安县的分界线。有人说,有群众这里找到子弹壳,可惜丛林密布,毛风细雨,什么也看不到。
下行的路全生死了,好在先前的驴友沿途扎了蓝布路标。山路在一条支脉脊线上迤逦而下,陡峭无比。在一处绝崖的石缝中,垂直挫出许多登山的石坎子,这就是《老山界》“上山三十里”所说的“上百步陡”和“下百步陡”。
下了百步陡,无数个之字型下切,直至六洞河河谷。过了河,望见岸边一堵倾覆的危岩上,红漆书写着三个大字“雷公岩”,这是《老山界》提到的地点。
下游建了两个水电站,靠近山口的河段两岸,在崖璧上凿洞立柱,建起了观光长廊和跨河拱桥。边走边看,河中心一个深潭连着一个深潭,象一串串珍珠翡翠,深不见底,墨绿如玉,各有千秋。轰隆声响与万丈崖壁共鸣,宽厚辽阔,置身其境,窥谷忘返。这是地方正在开发的旅游景区,命名“龙潭江景区”。景区所在地为兴安县同仁村,是红军翻越老山界的出发地,也是我们反穿的终点。
《老山界》是陆老对我们所说的故事,我要做的就是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体会一回。
一次登山这城市就陌生了,一见到你我又是全新的了,我把登山和见你叫做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