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8

华中

北斗游记——南京之旅

下一参观的景点是总统府,因为“吃饱了不干活”,路上的景致也不想再拍啦。

路程不远,十多分钟的时间我们来到了总统府外面的街道上。负责领队的同事去票务中心办手续了,我们在这里稍事等候。

北斗游记——南京之旅

这“总统府”不比其它景点,参观前有必要了解一下这里的历史。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许多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

南京总统府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在此兴建规模宏大的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的建筑遗存,分三个区域:中区主要有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有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西花园、孙中山起居室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有行政院、陶林二公祠、马厩和东花园等。(网络图片)

北斗游记——南京之旅

1982年2月,总统府内“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辟为中国近代史博物馆;2001年,总统府内“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及南京国民政府建筑遗存”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列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网络图片)

在我们排队进入总统府时仔细观察了经过的大门,大门南立面是八根爱奥尼亚立柱并镌有巴洛克线条,南侧三樘拱形连顶缕空铁门向内开启,北侧是方形,寓意“外圆内方”,又含“天圆地方”之意。

后来在网上查了资料,门楼建于1929年,姚彬设计。这里也是太平天国天朝宫殿的真神荣光门、清两江总督署以及旧督军署大门旧址。在这典型的古罗马建筑风格门楼前,保留了督署前石狮,并加建了照壁(后于2003年因长江路拓宽被拆除)。

进入总统府后我首先查看了景区全景图,南京总统府除中轴线外,东西两侧还各有三四条自成一体的小轴线。总统府建筑群经历六朝、明、清、太平天国和民国等历史时期,最终奠定建筑群现今的基本格局,在一次又一次扩建、改建、重建过程中,先后产生了大小共八条轴线。
北斗游记——南京之旅

哈哈看起来有点乱啊!要知道我们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按部就班的话不要说八条轴线,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四条也看不完。如果按照全景图上提示的17个步骤走也会把自己转晕,并且时间根本就不够用。

我决定先走总统府的中轴线,附带两边的建筑和景物,一通到底后转入西线,反穿孙中山临时政府到中山广场,然后环湖一周到东岸欣赏那里的园林建筑,最后视时间而定游东线,时间不够就走马观花地快速游览或直接放弃。
  主意已决后沿中轴线前往总统府大堂,门楼与大堂间的广场由水泥条石铺成,东、西两侧为朝房。东朝房为清代建筑,为两江总督署吏、户、礼科房,太平天国时期为官员等候天王接见的地方,后为总统府警卫团兵舍。西朝房为清代建筑,为两江总督署兵、刑、工科房,太平天国时为官员等候天王接见的地方,后为总统府交通科和警卫团兵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