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天气阴沉,刚下过雨一样,清新爽朗,非常合适户外徒步!暂安排我带队,秋哥中间调节,小野收队。今天作为行程第一天,不求快速,主要以慢节奏行进,适应海拔和调节高反为主!行进约二百米后发现既然还有车辙印,哪说明车还能继续往前开,一时懊悔道:草率了,不然起码少走一公里。一路顺着溪流而上,时而左切时而右拐,好在一路都有小桥搭过,走到约一点二公里处,这也是车最后能到的地方,左拐机耕路上山,直走是我们徒步的路线,靠溪流左边,在路口处有块不锈钢路牌赫然写到:“卡瓦博格转经路”, image092.jpg

这里开始,路急聚变窄,小心翼翼推进,听着一旁嘈杂的溪流声,在正常分贝下,既听不清队友说话声了。没听清是谁说到:看,龙眼”,溪流的对面,高山夹道中,有条百米不止的小瀑布从悬崖上飞流而下,像极了龙吐水的样子。渐渐的道路变稍微宽敞,道路两旁的灌木林也逐渐演变为参天大树了,道路两旁的经幡也越来越密集,越来越隆重,还有“朝拜神山圣地,只留脚印一串”等标语标识牌!走了一小时左右,这时各自的脚力都体现了出来,我和小野第一梯队,微笑在我们稍后一点,大枫在秋哥周姐前面一点,云霄作为一个女生但负重很多,则走在后面。我和小野稍作小息,等他们的同时,讨论起了旁边的参天大大树,小野说:“这做菜板一定很安逸!”我说:“这做菜板多浪费,这得做全方位无缝隙一体棺材呀”嘿嘿!

继续往前,来到一个简易的木屋处,全员就地休息。这里离徒步起点约是4公里处,这就是“罗郎小卖部”了,有个四五十岁的大叔驻守,小屋分为两个小隔间,左边生用于火烧水,做饭生活等,右边则是用来卖东西的,有可乐,泡面,和平时常见的少许零食,我拿了瓶可乐!让人诧异的是这里居然还有电,老板说:“这是用下面的水发的电,”就在木屋下方三四米处,就是川激的溪流,且有不小的高差,原来如此,就地取电,厉害厉害呀!此时以是中午十二点半,午饭时间,拿出干粮抓紧吃饭。休息了差不多半小时。

继续赶路,原始土路一直崎岖向上,两侧古树夹道,这些高高挺立的松树如同一把利剑,直插天空,穿过云霄。沿着遮天蔽日的林间小道环绕箬寮岘一周,是数千亩的原始森林。林相整齐,树体高大,胸径粗50厘米以上的大树一路都是,树岭均在上百年。其树势苍劲,分枝低矮粗壮,树干苔藓地衣密布,藤蔓悬挂似美飘逸,充满原始林神秘妙趣,走完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了,随着海拔拔高,高寒低氧的原因,树木也由高变的低矮,直至只见一些稀疏的零落在远处的孤植树!

跨过栅栏,往前一百米左右,视眼刹那间开阔了,铺开在眼前的就是旷野的高山草甸,和走了前半天的林荫古道对比,这也足以让人心旷神怡的,一条溪水支流从草甸低洼处平缓流淌而过,一群大小不一的黄牛正在旁边悠然的吃着草,感觉到我们的到来后,都好奇的抬起头看着我们走过来,这时的牛儿还是可爱温和的(后面还有野性十足,攻击性极高的牦牛)!草甸的尽头是蜿蜒曲径的山谷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山谷的左上方有条从高山上的雪融化而流下的小溪,正好把镶嵌在峡谷中央的草草甸从中一分为二,就像经过测量过的一样,远远看去就像一条飘落在绿地上的哈达。从这里左切翻过去的话,则就是梅里南北线的例外一种走法,类似于外环吧!

继续往山谷中行进,走完草甸,继续爬升,不久后便见到了几个参差不齐的木屋,旁边有劈开堆放整齐木头,这里便是“永是通”了,也是备用营地之一,走的慢的话,可以在这扎营。可能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房间主人不在家,想闲聊一下当地风情是没戏了。

稍等后队,人齐后继续前行,1.5公里后,来到了“多克拉|”小卖部,运气不错,老板有在,看到人就想摆龙门阵,放下背包,我和小野你一句我一句的就和木屋的主人聊了起来~~~~这里的牧民房则大的太多,除了小卖部后,旁边还坐落了一幢双层牧民房,小野进去观望了一圈,里面有数十张床铺和大通铺,估计是供转山旺季的时候给转山的人们睡的吧!周围还散养了一些鸡,秋哥看到鸡,食欲大起,想就地扎营今晚吃鸡。我和小野一整劝说后,才心不甘情不愿的答应继续赶路。临近出发前,我整了两个大猪蹄,16元一个,今晚晚餐有了保障,可以算豪华晚餐了吧。

看了眼轨迹标注点,第一天露营点,就在多可拉牧民房后约500米处的一块大空地草地上。这预示着第一天的行程即将结束,穿过纵横交错的经幡和草沟,前面有一块平整的草地,今天的营地,终于到了!

快速搭好帐篷,搭炉做饭!我泡了包山之厨,加上一个大猪蹄,吃的饱饱的。秋哥做了土豆青菜汤。云霄做了腐竹抄白菜,云霄是个酷爱做饭的的女子,平时朋友圈总是看到她发的各色各样的美味。早在两年前,我们一起新疆走线回来后,就一直恋恋不忘他的手艺,今天终于又吃到了,在这荒山野岭里能吃到新鲜食材做的菜,已算是美味佳肴!我都品尝了下,味道真不错。大枫则吃起了速热米饭,可能没味道吧,就一起和云霄吃了。微笑和周姐因为高反吃不下东西,搭好帐篷后,就早早躺下了。不知哪里跑来了一群马儿,还带着铃铛,正丁零当啷的像我们走来,可能是闻到到了我们做饭的味道而来的。,赶了好几次,赶了又来,赶了又来,好在没有攻击性,后面懒得管它了,只是铃铛声吵到个别人无法入睡,直到第二天一早都还在。

天色尚早,天边还有余晖,体感不算太冷,于是拿上沐浴露洗头水去河边洗个澡。这不洗不知道一洗吓一跳,冷水接触身体那一刻,冷的一哆嗦,不自觉的后退了两步。突然想去了去年夏天在格聂也是这样子!鼓起勇气,胡乱擦拭了两下,赶快穿起衣服,冷的不行,回到营地赶快加上排骨羽绒服!秋哥已泡好普洱茶,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喝茶一边七嘴八舌的摆了起来!茶过半旬以是20:30,回望一天辛苦,困意以来袭,入账睡觉!

这一整天都是阴云密布,乌云压顶之势,压迫感极强,这好像预示着要有什么不好的事要发生.....后续的事证明了这一点,连绵不绝的阵雨,彻夜不停的雷暴雨,暴涨的河水和被冲毁的原轨迹道路,还有山洪泥石流等。

(徒步:13.5km,爬升1400m,约8小时,营地海拔:多克拉扎3600m,难点:无)
Day2:多克拉扎-晚墨通-秃鹫岩-巴扎-错格仁嘎-错格营地

《南天门-智斗耗牛》

07:00起床,简单过早后,收拾干净营地,八点准时拔营出发,经过一片齐大腿的沙棘林,又入原始森林,和昨天的不同,这里绿色盎然,充满生机,各种千姿百态的古木奇树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有的树干、树枝上发出的气生根从半空扎到地里,渐渐变粗,成为支撑树冠的支柱根,形成了独木成林的奇特景观;有的气根缠绕在其它的树上,越长越粗,越长越宽,最后连接起来。还有厚厚的蕨类植物布满树根和数米高的石头,一直衍生到树林深处。

还有各样的叫不出名的蘑菇,有红的,黄的,灰白的,还有直径约50公分那么大的像灵芝一样的蘑菇,具体叫什么嘛,我也不知道。只是想起了进山前在抖音算到的段子:“红伞伞,白干干,吃完躺斑斑,全村一起吃饭饭......”,埋头苦干之时,前面出现了几间废弃的木屋,这应该就是轨迹标注上的“晚墨通”了。看样子废弃很久,已经塌落的差不多了。

约两公里后,走出了森林,现在海拔3740左右,后面要想走森林小路以是不可能了。继续行进中,不一会就来到了“秃鹫岩”下方,要是第一天走的快的话,你也可以来到这里露营。

秃鹫岩上方稀稀疏疏的流落的少量水流,说是瀑布嘛,它远没有瀑布的气势和水量,到是有点像雨崩的神瀑,但神瀑流落的是飞雪,并有各种象征意义,这啥都没有!各自打卡,拍完合影,继续前行,这里要注意看路了,在合影处右手边有个乱石坡,极像我们要走的路,要是不仔细对轨迹的话,容易从这上去,最终走错。正确的路应该绕过水流,继续往前,直到秃鹫岩的下方,右手边的乱石坡才是我们要走的路。轨迹标注这里叫“巴扎”,这个乱石坡预示着接下来的路大多如此了。

来到秃鹫岩下方右手边的乱石坡,抬头望去,眼睛所及之处看不到顶,直至高耸入迷雾深处。这算是第一个小难点爬升吧,其实不算太高就350米左右,只是这宏伟的气势和被大雾笼罩时隐约可见的巨石山顶,像是面目狰狞野兽在看着你,等你走进它的圈套一样。看着实在让人心虚!加之第一天的好路走惯了,这一下整的心理落差有点大了。不过我相信你们会慢慢习惯的,因为接下来的两天都是这种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乱石坡!

本着笨鸟先飞原则,在我们还在休息之时,周姐已经拉上秋哥先了,我们不慌不忙的补充了能量以是二十分钟以后了,远看他们已经乱石坡的四分之一处的石缝中来回穿行。最后我们还是不甘不愿的背上笨重的背包跟上,其实这里还算好走,有明显人走过的路迹,石头也算紧实,走着心里比较踏实!不知不觉中我已一马当先,已经拉开他们起码三百米直线距离差距,就在山顶四分之三处还赶上了秋哥和周姐,超了继续往前,想着去山顶等他们。在往前一点,左上角出现了道木门,这就是传说中的“南天门”了。我们从这左切出去,好在不用爬完余下的坡,暗自庆幸!南天门,其实他真实的名字叫做“错格仁嘎”,真实用途就是拦牛的门。南天门,在神话传说中,天庭一共有东、西、南、北四大天门。此门向南,所以称"南天门",是人界和仙界的入口处。所以这错格仁嘎,人们跟倾向于叫他南天门,这听起来带点神话意味和拥有更多想象空间的名字。我等一下秋哥周姐,我们相互拍照留影后,便穿了过去!

此时大雾散去了一部分,还剩远方山腰几块不规整的缥缈云雾,在联想到南天门真有神界仙境的味道,简直仙气飘飘了。俯瞰还在山腰爬行的队友,由于距离远,加之套了不同的背包罩,就像五颜六色倔强的小昆虫在爬行一样,还挺好看!站在顶风口,冷风把余热驱散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打冷颤!此地不宜久留,需找个避风的凹口在等他们了。

往前右切往下一点,找了块巨石就在下方避风等他们了,大约二十分钟后他们也到了,此时阴沉的天开始下去了小雨,穿上雨衣,休息片刻后继续前行,下了约一百米的落差后,来到低洼处的河谷溪流的右边继续缓拔高,翻过一个不算太高的石头草地混合的梯台后,前面出现有几条交错的溪流,当时没仔细研究轨迹,其实完全不用过河的,但秋哥一马当冲跨过河对面,不知是腿不够长还是岸太宽?反正鞋是被河侵湿了。我看了一下河对面,走这里的话,前面还有几条溪流要过,很大机率会湿鞋!再看看右手边的山脚和河流的交界处,有条不太明显的路迹,但仔细观察远一点的话会发现远处路迹越来越明显,我从这里去探探路,隧不知,这路很好走,主要不用淌水过河,我走到了他们不远处的上游,放下背包后大声呼叫他们从这里过,无奈溪流声太大,啥也听不到,只看到他们在弯腰驼背的在搬石头,搬石头垫脚过河。最后小野看到我的手势召唤后,聪明的拿上对讲机和我对话,我告知他情况后,他从我走过的地方跟了过来,这时大伙又集结在了一起,在看看他们好几个都湿鞋了。这时远处的“那颂秋根”冰川在被雾气的笼罩下,已经隐隐约约的看到一部分了。在看一眼轨迹,营地就在几百米的后的大草地,数分钟后就来到了。 image1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