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还得淌水过昨天过来的河,由于一夜暴雨,加上正在下的雨,河水又涨了不少,好在是河水的发源点附近,并没深到不能过的程度。有了昨天过河的经验,今天稳多了,心也没那么虚了,最终沉稳安全的渡过!

延着河顺流而下,在次经过昨晚例外三位队员的营地:曲农牧场,现在已是人去楼空,营地打扫的干干净净像是每人来过一样。其实在我心底有种莫名的猜想,总感觉他们会有某种不言而喻的默契会在这等我们呢,看来我想多了。仔细分析想想也不可能了,山了多待一刻就多一分危险,能尽快出山大伙都不想多逗留!

在往下,就是昨天我们经过的小溪流了!现在不能叫溪流了,叫杀气十足的滚滚洪流,河水昨天还是乳白色的,现在是灰黑色的,右上方昨天还是稀稀疏疏的小瀑布,现在已是震耳欲聋,滔天巨浪之势夹杂着滚石轰轰隆隆的往下倾泻着。昨天经过已固化变硬的的泥石流涂滩,现在也有了新鲜的印记,新旧一对比有鲜明的痕迹界线,这明显是昨晚或是刚才发生的新一轮泥石流。就在我们刚才下山不久后,听到一声悠长的轰鸣声,大致在这个方向,一定是刚才的雨诱发滑坡或是泥石流,很大可能就是我们现在要经过这里。接下来,这也是整个行程中最危险的时刻!

眼看昨天的来时路,已然不能原路过去,来回徘徊寻过河点,始终没有落脚点,无奈只能往上移动,最终看到两块突起的石块,离对岸约2M左右,对岸也有块两块一前一后的凸起的地石头,我们准备从那里跨过去,确定好位子后,我来到上游找合适的下脚点,踩着已经硬化的泥石流试探着慢慢往下移动,下方有个高约50公分的高差,看下面的泥石流和上面的质感差不多,我以为也是坚硬的,于是可怕的一幕发生了!我居高一脚踩了下去,万万没想到,泥石流瞬间淹没小腿,紧接着听到下游的周姐一声惊呼:“阿洛,小心”,我也顾不得回应!只能看看这腿慢慢下陷,数秒后就来到了大腿,受到外力的作用,泥石流还在不停的推着我往洪流的方向移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冷静,回想着之前看过“贝爷”的荒野求生节目,里面有一段说的万一不小心陷入流沙后,该如何自救。我努力回想起里面的细节~~~!

我首先把背包扣子解开,已备随时脱包,以免加剧下沉速度和影响后续的自救措施。我当时非常冷静,因为一慌就乱了。心想要是在继续下沉到髋部以后,我就往墙倾倒,让身体大面积躺在泥石流上面,这样能有效避免下沉或是减缓下沉速度,好在泥石流没过大腿后就没再移动,玄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我拖着沉重的步伐,每一步都很艰难的才能拔出来,慢慢悠悠的向着过河点移动过去!

据周姐,微笑她们后来回忆说,当时她们看到我那样也是惊恐万分,可一点忙也帮不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我挣扎!除了一句,阿洛小心,以没他法,微笑则被吓得说不出话来!

秋哥带领着她俩慢慢从下游探着路过来,也没少受罪,小腿以下都是被泥石流覆盖过的痕迹。4人都集合到过河点的石头突起点后,秋哥打头,把绳子的一头给我,在用登山杖试探一下对岸的石头,确定稳当后,大步跳了过去!山洪相当迅猛,就在这电光火石间,一两分钟前落脚处的石头还裸露在外,现在已经淹没至鞋底,水快速涨了起来。禁不起在犹豫,拉上绳子,秋哥立马把周姐拽了过去!

轮到微笑了,看着眼前的急流和距离她相当恐慌,慌到手足无措,秋哥着急得让她把一只手抵过去给他,把登山杖给我拿着,也不知道她怎么理解的,想把登上杖抵给秋哥,秋哥着急的大声呼斥道:不是,登山杖给他,手给我!又不知道她怎么理解的,又把一只手给我例外一只手想给秋哥!还是不对,秋哥则更着急了。现在水以及淹没到鞋帮处,情况刻不容缓,我把她的登上杖拿过来,在把她的一只单手给秋哥,这样她好像才明白过来怎么回事。这时河对岸刚才突起离我们最近的那块石已经被大水冲掉落,这意味着微笑得跨更远才能到对岸,好在秋哥的手还能够着她的手有,还有点安全保障!蓄力一个大跨步,同时秋哥用力一拉,她连滚带爬地过去了,她不是脚先着地的,是膝盖着地的,看着都疼!

以致后来我们大伙回想起说出这一幕的时候,都欲哭无泪,可气又可笑呀!踏着泥石流往岸上走,顺着河岸往下走数分钟后,来到了两条线的相交点!卸包休息,回回神神,调整一下紧张的情绪!

找了个有清水的地方,把裤子和鞋子里的泥沙清理干净,坐下好好吃点午餐,现在已经是下午三点过,前半天下来因为赶路,一点东西每吃!现在紧张劲一过,饿意瞬间来袭。吃东西时对了下轨迹,这里离“果念村”我们出山的地方还有9.2公里,由于出山心切,大伙一致决定,今天赶出山,说不定还能和小野,云霄,大枫他们吃上晚饭呢!

对我来说,这是很有意义的一天,因为今天是我生日,可老天偏不让我好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意想不到的事还在后面!

往果念村方向进发,顺流而下,延着河边靠树林边沿已经硬化的泥石流往下走,约1.2公里后,轨迹标注显示这里要过河,这里之前也是有简易的独木桥的,现在啥都没有了,只有被洪流冲刷过的痕迹!

我们淌水来到河流中央的乱石滩堆积处,来回找过河的最优处,结果显然是没有的,对岸河沟的水流特别大,还夹着水头的碰撞声,要是冒险尝试,腿上被乱流携带的石块拍击一下,那就麻烦了!

眼看陷入僵局,河水还在继续上涨,刚才放包的地方河水已经从石缝中开始流下来了!这时河对岸,出现了一位牧民大哥,他看我们无法过河,想要帮助我们,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在河对岸做着我们看不懂的手势和嗯嗯啊啊地表达(后来过河后才得知大哥是哑的)。我看到身后乱石滩中有根约6米长,粗18公分的树杆,决定把它搬起翻到河对岸,做个简易的独木桥过去,说干就干,周姐立马过来帮忙,秋哥看到我们在忙活,妙懂我们要干吗,马上过来帮忙!对岸的牧民大哥好像也明白了怎么回事,于是也到处帮我们找树干去了,十分感谢!一根还不够,因树的例一头只有6.7公分粗,人走在上面完全走不稳。还得再找,再一堆被河水冲击而成的杂乱的树丛中发现一棵合适的,大伙合力把它抽了出来,这棵又大又均与非常合适,几人合力把它和之前那根拚搭上,相对平衡感较好的我完全够了,考虑到两位女队友,这还不够,就在这时,牧民大哥也找来了一根,这下够了!

三根拚搭好,牧民大哥帮我们在对岸固定树的一头,秋哥先走,别看他虎虎生威的,其实平衡感不是太好,刚走两步随着桥的晃动立马蹲了下来,抱着树慢慢移动到了对岸|!这姿势不太优雅,但绝对安全!随后周姐和微笑,最后是我!我过就很难简单了,就像走马路一样,轻而易举的就过去了!

就此感谢帮助过我们的牧民大哥,硬塞了200元现金作为酬谢!

剩下的路就好走了,带着即将出山的喜悦和急切,一路狂飚,时速一度来到11分钟左右一公里,在重装山路的情况下,这已经算很快了!在高速行进下,渐渐的体力消耗的差不多了,我一回头周姐秋哥掉在后面看不到人,微笑还在我视线范围内。放慢脚步,调整节奏,大伙又走在了一起。

无意间手机有了响动,秋哥的手机时电信卡,有了微弱的信号,于是赶快联系拉姆来接我们,在联系客栈给我们留房,最后联系小野让他们给我们准备大餐接风,前两个没有问题,联系小野后才得知他们已经被困“努松牧民房”,在距离出山还有约一公里的地方,桥梁小路已被尽数冲毁,他们水已经断了,周围也没干净可食用的水,吃东西只能嚼干脆面。

得知这一结果大伙的心瞬间哇凉哇凉的,由于还没亲自看到前方的状况,秋哥一度认为是小野没找到其他合适的路出去,和他们会合后才得知他们已尽最大的努力尝试了各种方法找出路,最终还是没找到!

不一会我们来到了刚才从小野那里得知的断路断桥的地方,我还刻意跑下去看了下被冲毁的路段,路确实是被洪水摧毁了,还连带两边塌下去了一大块。我用对讲机告知秋哥情况后,我们还保有一丝侥幸心理,我们刻意避开那个地方绕行,绕开了很远以为能绕过去,谁知道当我们准备右下切过去的时候,在下方牧民房(这个牧民房没有标注点,我们就以所在地和物体单位为他命名为:努松牧民发房)处传来了熟悉的声音,那是我我们分离一天后的队友呀!这感觉怎么说呢?这就意味着,能在遇到他们证明后面以是无路,但更多的是一种重逢后的喜悦占据了大部分心情!不管结局怎么样,但至少现在我们大家都还安全的在聚在一起,不是吗?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来到牧民房的第二层,找个地方坐下,开始相互述说分别这一天我们前后两队经历事故和故事!

原来小野已经带这大枫和云霄在河谷的左侧和前方都找过路了,全是没人走过的密林和危险的泥石流。他们还冒险往前的面的悬崖上走了一段,已经接近目的地了,肉眼可见的远处果念村就在眼前约一公里处,可挡在他们前面的是无法通过的悬崖和右手边的川急的洪流,实在一点办法都没有。

接下来我们讨论出山的办法,好在小野用的也是电信卡,在窗台处有微弱的信号,联系了拉姆,请拉姆帮我们联系了一个当地的村民小哥,请他来接我们,当地人对当地地形比较熟悉,可以做多一些选择和打算!可大伙心里还是没底,也不知道小哥多久没过来了,对这边情况了不了解。在这焦灼的情况下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假如明天小哥能找到路接我们出山最好,否则,只能原路返回到曲农牧场,在翻“美根通”崖口,从那边下到“八里达村”,这样一来,行程就的多出来2-3天!此时大火的干粮和用电已经告急!为了把有限的电源利用最大化,剩下的电只能用来联系接应人和导航用,当即决定除了我,秋哥,小野外其他人全部关机或飞行模式,以节约用电!

事情安排妥当,只能指望看明天的小哥给不给力了!

牧民房的外面和还有个简易长方形木棚,一头一尾木柱固定,后面是堵石墙,前面是则是开放的,木棚中央是个烧火的铁架子,把火生上,大伙围坐在一起。用壶从屋檐下接了一壶雨水,放在上面烧开,泡起了周姐带的普洱茶,夹杂着一股烤鞋发出的奇异味道,我们就开始天南地北的聊天了起来。

行程出发后就一直在赶路,难得有这么悠闲的时光,我们聊的不亦乐乎!微笑的微笑不再是微笑,也不是上午时在野路上的抱怨,而是现在一波比一波高的哈哈大笑。现在已经废了的大枫,脚已经一瘸一拐,膝盖也全壳破。小野则又说起今天他们探路的危险事迹。云霄则感叹道,走过那么多线,从来没遇见这难搞得路。秋哥的嘴巴就像机关枪一样,说起他的英雄事迹。周姐则等他快说完的时候,在后面给他补刀。我手机几个月前设置好的生日提醒,这时又再次有了响动。本想着今天能出山的话,请大伙吃饭了,可现在~~~~万万没想到呀!可在这荒凉的山野中,在这温暖的篝火旁,在这其乐融融的氛围里,多了一丝温馨和惬意,这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我已很知足!

夜深,火也已慢慢枯竭,大伙也陆续散去,最后我打理好火堆,也回屋准备睡觉,因为在屋里,今天不用搭帐篷,用蛋槽和睡袋就好。今夜,听着秋哥和小野此起彼伏的呼噜声入睡!

(徒步:12.4KM,爬升550m,下降1080m,约10小时,营地海拔:努松牧民房:2570m,难点:上下曲当水崖口的未走通的新路线,过河,过泥石流)

• 707977026 精彩!往往历经磨难才值得回味,拜读此帖犹如身临其境。错失与各位大神同行,真是遗憾 2021-8-24 20:29
Day6:努松牧民房-八里达-博爱桥-终点

《通往光明的独木桥》

今天起得格外早,昨晚约了村民小哥今早08:00到昨天经过的断路处接我们,还要原路折返一段,返回这一段约2公里。为了不让小哥等我,以免错过时间,天才恢恢亮约大伙就自觉地起了,简单的收拾一下,早餐也顾不上吃07:00就出发。

不知道牧民房废弃没有,也不知道房间主人能否还会归来?本想留下点现金作为住宿答谢,考虑到可能没有人再来,或是被后来的人拿走,这就没意义了。于是,出发前云霄拿出纸笔,写了答谢留言,感谢房子的主人,用你的房子为我们遮风挡雨了一夜。

摘了房子旁的几个野苹果,就当作今天的早餐了!已经找不到昨天来的时候的路,只能看好大致的方向,一路往左上方斜切,不知转了多少个浓密又带有露水的荆棘林,约20分钟后,小路慢慢显现出来了,对一眼轨迹,昨天来的的路还在上方一点,切过一块还算平整的斜坡后,终于找到了昨天的来时路。

走过路无需多虑,只管加快脚步往约好的断路处去和小哥交汇.就在埋头苦干的时候,忽然听到山谷对岸有人呼叫,再三确认后,确定他是来接我们小哥,心情霎那间那个激动呀,说话的语气都带着喜庆。这时我还在考虑一个很有可能存在的问题:他能过河对岸这边来吗?他知道这里的路现在被冲毁了吗?

后来事实证明我多虑了,也没启用到昨晚计划的预案!

当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到断路的地方时,小哥已经笑呵呵的在靠我们这边河岸处等着我们了,还给我们带了小小瓶的矿泉水。

他能过来,证明你就有方法过去,心情一下豁然开朗,剩下的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从小哥那里得知,原来对面顺流而下到果念村的小路也被冲毁,我们只能沿着山路翻过右侧这座山,去到八里达村从哪里出山!这样一来,出山的距离就被无形中的拉长了至少10公里,后续行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佐证这不仅是10公里,而是15公里。看着近在天边的终点就在眼前约1公里处,但你又触不可及,只能在择它路,这是最让人懊恼的!

做了简单的交谈后(给了他300块作为块酬谢),小哥便带路我们往过河处走去,沿着断路处左切紧接着往右下切,来到一个湿滑又陡的碎石下坡处,高差约3-4米,陡坡底部有几棵被洪水冲到交叉斜挎到河对岸的大树,最大哪棵直径有一米不止了,还缠着杂乱的藤蔓,树下就是轰隆的急流,无情的冲刷着吊坠在树下方的藤蔓,这一段有约20米长,胆小,协调性不好的人走在上面,腿一定会止不住的打颤吧!突然担心起大枫和秋哥来。可这就是我们唯一能“通往光明的独木桥”,也是最后的希望了!

只见小哥不慌不忙地三两下就下去了,接着是我,快速下来后,后面半天没动静,原来大枫又把自己给难住了,由于破陡路滑,手脚都找不到着力点,她无从下脚。见况我又折返回去到她跟前教她落脚和用手抓哪里,顺便用手在坡上给她刨了几个小坑,作为她的双脚做落脚点。在我和秋哥一前一后的指导帮助下,总算安全的接应下来了!剩下的几不必过多担心,都有较好的平衡感和经验,不一会全下来了。

周姐胆识过人,在我接应后面的人下来的时候,既不知她什么时候就过去了。接着微笑,小野,云霄也在牧民小哥搀扶下安全的去到对岸,接着是大枫,颤颤巍巍的去到“桥”的中间时,吓得不能动了,在小哥哥一阵连哄带骗后,才把她搞到对岸安全的地方去。还有剩下我和秋哥,秋哥先行,刚走两步也是怕的不行,立马蹲下,说是鞋滑,把鞋脱了!小哥见况不妙赶快回来接应,缓慢的牵引后,也安全度过。最后剩下我,见到前面刚走到树的例外一头,我也收起登山杖出发,其实脚下的树很粗,只要你胆大心细,协调性,平衡感好那过起来也简单。反正我走起来就犹如阳光大道一样简单,也没啥可提心吊胆的,平平常常也就过来了!

接着还要过前面的已经塌方的小道,塌方的地方从河岸边一直到山脚下,连接那边的路已经被拦腰斩断,我们必须向右上切在往下,把这一小段塌方处绕过!我过来放下包后,回去接应他们时,我右手扶的树根突然断裂,重心一不受控制的往外倒,好在左手还拉住了一把野草,差点摔下右边的地急流,心一下怦怦跳了起来,好险呀!

就此,全程的最后一个难点已经过完,剩下的就是盘山而上的机耕路了,一直延续到连接村庄的水泥路。

顺着废弃的机耕路,一路蜿蜒而上,这真是一段不小的爬升,4公里爬升500米,庆幸路还算好,大伙效率也高了不少,和昨天一样带着出山喜悦和急切,各自都开足了最后的马力,微笑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因为已经来到了她熟悉的战场,叫都叫不住。不一会爬到了崖口的最高处,天气极好,戴着墨镜也能感受到这炙热的太阳光,蔚蓝的天空映衬着在对面起伏的山谷间翻滚的云朵,就像影视剧里的天上行宫一样。白云厚实而洁白,在蔚蓝的天空对比下,显的是那么近,近到触手可得.拍照间,后队也到了!

剩下的就是下坡了,远远的能看到前面右下方的几栋房子,直线距离可能在1.6公里左右,哪里就是我我们出山的地方了!我们还是想的天真。顺着S形的山路快步前行。微笑还是一路冲在最前面,她性格比较急,可想她有多破迫切想要出山。望山跑死马,可能就是这样了吧!眼看终点就在眼前,可是弯了一个又一个,总是走不到头。

中午12:12,终于到八里达村了,接我们的小哥的家也在这里。此刻拉姆不是应该在村口和她的车在等着我们吗???一直走到村尾的大树下,也没看到人,情况不对呀!赶快打电话询问,原来进村上山的路由于这段时间的大雨引发塌方落石把路分段给堵住了,车根本开不上来·完蛋,这还要继续走,得走过这段被落石阻断的路。一问小哥才知道这段被堵得路足足有7公里多呀!大伙一脸的不愿和无奈,特别是大枫,她现在算是个瘸子了,走路一瘸一拐的,这7公里马路是她最后的终结的考验。

没有办法,继续出发,一路下坡到也快,吹牛闲聊中,也走了一大半。无意间回头,发现大枫不见了,看了好一会,才看到她从上一个弯拐出来,估计是快不行了,我交待其他队友先走,我原地等她。

在她快到的同时,后面来了个骑摩托的小伙,瞬间冒出一个主意,请他带大枫一程。马上伸手把他拦下,他先是一脸疑问的看着我,我告知了他我的用意:“请你带以下后面那个女孩子可以吗?”他犹豫片刻说可以,这时大枫也来了,我让她快上车,她还疑问怎么回事呢?但不管怎么回事,有的车坐,也没管那么多了,直接就上车了走了!现在就剩我一人在后面,快步追上前面的周姐和秋哥,我们三同行。还没到山谷最下方时已经已经看到大枫在和前队在爬前面的最后一个坡了。这时已经能远远的接我们的车,现已停在半山腰,白色的特别显眼!下到山低,有一座横跨澜沧江的铁索桥,这就是“博爱桥”,摇摇晃晃的走过,接着爬最后一个坡,上山我们没有在走盘上公路,而是走有人走过的山路,这路直接连接到发夹弯的各个拐弯处,虽说陡了点,可是近了很多。不一会也切了上来,前队在休息等我们。

最后离车还有约1公里的距离,已经没有山路捷径可走,只能顺着马路而上,最后一段我铆足了劲,一口气拿下,看到车时满满都是爱和希望呀!!!随后小野和微笑也紧跟着到了,和司机聊天中,后面的队友也陆续到来。我们的师傅是拉姆的朋友,拉姆在中午12点过的时候没等到我们,已去香格里拉送客去了,请她朋友来接我们。现在中午14:30,山里的6天行程顺利结束!!!

一路杀回德钦“友谊民族客栈”,放下背包,点了几个小菜,便是五蜿饭下肚。满足的回到房间,好好洗漱了一番,冲走一身的泥垢和疲倦,站在喷头的热水下,不禁自问这6天都经历了什么鬼?我们这是图啥呢?没有答案,只有我嘴角满足又不解的傻笑!

晚上八点,来到熟悉的“川味食府”,整了一大桌菜,吃的心满意足,为了昨天我的生日没吃上饭,这顿补上,我请大伙!吃了这顿饭后,就要陆续散伙了,除了小野,大伙都买了明早九点回丽江的车票,小野还要走“雨崩”和“他念他翁”,祝他一路顺风!

今夜好梦!

(徒步:17KM,爬升870m,下降1080m,约8小时,终点海拔:2164m,难点:过独木桥,切塌方的路)

一大早踏上了开往丽江的大巴,眼看还在睡梦中的小野,没能忍心打扰他,就让他好好休息吧,比起道别我相信他更需要睡眠。在他多年的户外生涯里,或许他早已免疫这离别的感伤了吧?!

经过7小时的旅途,下午回到了丽江,还是熟悉空气还是熟悉的味道,根据客栈老板娘给的定位我们来到了“春花秋月庭院客栈”,一家复古的新中式庭院客栈,人文气息十足。晚上去到老板娘推荐的“小弟辣排骨”饭店好好腐败了一顿。饭后去热闹的古城区游荡。数年前我和她一起来过,还是熟悉得街道,还是熟悉的小酒吧,那棵银杏树还在,四方街我们一起合影的“云上花开“音乐酒吧也还在~~~~

细雨朦胧中醒来,看着玄窗外笼罩在阴雨中的丽江古城,回想着这一切就像一场奇幻而冒险的梦,入梦似幻,亦真亦假,在看看腿上那一块块真实的瘀青,才发现这一切原来真实的发生过。随着大枫,云霄的依次离开,第二天周姐和秋哥回湖南,我和微笑回深圳,最后,离别钟声已敲响!

感谢小野的收尾,并照顾好大枫和云霄,这个尾收的认真负责

感谢秋哥的探路并领路,这活费力不讨好还又累又苦,辛苦了

感谢大枫的坚强,没有把自己放弃在山里,最后我们才能顺利出山

感谢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微笑,还给我补买了生日蛋糕,谢谢

感谢云霄的沉着冷静,总是在队伍陷入僵局的时候给出合适的建议

感谢周姐的巧克力和普洱茶,巧克力那里买的呀,好吃

自此,活动圆满结束,辛苦各位队友!
尾声:

风停雨歇,再回首,脚下的路弯曲不见起点,却一直在沿着心中的方向,通向那肆意盛放如那千堆雪的山谷。倘若我苍白的生命,是因为串起一段段闪烁在远方的风景,才渐渐焕发不一样的崭新,那么梅里,这片遥远的秘境,无疑是其中最美的。

在写这篇游记时,已是忙碌的半个月后,我们已回归人海,回到自己那熟悉的生活轨迹。漫长旅途终要停下,颠沛旅人终会回归,但雪山前刹那的放飞,走出荒原,成了照亮我漫漫长路的一种永恒。走过梅里,心中闪烁着梅里,闪烁着那雪山之巅的光影、空莽野性的天地,感谢上天,让我在最好的年华,回望似水年华,一路走过的足迹,散落在荒原石海,早已了无痕迹。但我想,被我埋在海拔4960米的措格垭口的我们的爱与青春,会伴着五色经幡,在天上迎风吹动,永无止息。

非常棒的户外记录,支持顶贴
zhb001 发表于 2021-8-9 16:24 非常棒的户外记录,支持顶贴

谢谢波总
比我们当时冬季走辛苦多了。如果曲当水垭口没滑,翻过去的缅茨姆东坡冰川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