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021年8月8日,9小时骑行再环绕抚仙湖一整圈。这次是骑折叠小轮车。

不是刻意安排,写这个帖子时才发现离去年环抚仙湖刚好差十天一年,把上次帖子的题目换几个数字就成了。上次的是: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最重要的改变是去年的12小时改成了今年的9小时,快了3小时。还有一个就是,去年是骑山地车,今年骑的是折叠小轮车。快3小时的原因很多,但绝对不是因为车,而主要是因为:
(1)今年路上基本没有拖沓,基本就是赶路了。
(2)天气好,去年后半程下雨,躲雨也耽误了一阵儿。
(3)顺时针骑行比逆时针骑行要容易,上坡少。
(4)比去年会骑车了,虽然依然是一只很菜的鸟。

跟去年当天早上来抚仙湖不同,这次由于勇哥的安排,我提前一天就到抚仙湖了。晚上就住太阳山,方便第二天骑行。

酒店要谢谢宏哥的业主专享,跟春节是同一家,只不过是这次是住一楼,也挺好的,有个大花园,虽然我在花园里没有停留一分钟。

早上八点醒了。到酒店大堂喝一杯云南爱伲咖啡,总感觉味道差那么一点儿,好像是偏酸。说不准。

去车上取早餐。这次酒店说不配早餐了,后来小姑娘还给我好一通解释。没啥,我车上带了很多吃的东西,再者酒店的早餐也不怎么样,前一晚希尔顿的自助餐也吃得太多,这会儿不太想吃。取了一罐八宝粥,顺便把车拼起来。

小橙就停在我视线范围内,没带锁,跟它形影不离吧。

吃早餐,喝咖啡,听小姑娘讲昨天包场庆生的年轻人的喧闹。我前一晚12点到的时候,这里依然是歌声嘹亮。不过没有吵到我,他们在另一幢楼里唱,我的房间听不见,而泳池边的狼藉于我是无所谓的。

要出发了,酒店门口来一张。要多久才能回到这里呢,不想当夜归人。

海口8公里,海镜21公里,海门44公里。时间9:04分。跟去年差不多的出发时间。太阳山这一段棕榈峡谷很有气势,也好看,有法国戛纳或或加州海滩的感觉,咱们的地产商实在厉害。
非常棒的户外记录,支持顶贴

太阳山出去的几公里景色都很美,随便一个地方停下来都很入画。还是要佩服地产商的眼光,他们最发现,也能创造吸引眼球的地方。背景左上角白房子那里就是希尔顿酒店和我昨天住宿的地方,再往山上去就是小湾特色民俗村和开发中的太阳山国际度假小镇。希尔顿好像在一类保护区内,会不会被拆除呢?不知道。

这张照片左上角就是澄江县城,现在该叫澄江市区了。

海口镇到了,头8公里的路况很好,基本都是平路。中国,甚至云南叫“海口”的地方很多,这个“海口”是澄江市管辖的一个镇。

矣渡,这里要爬一个小坡。抚仙湖环湖路标志明显。照片里的摩托车是看守人骑来的,一年365天,每天都有大批的看守人守在抚仙湖的各个地点,执行着不准游泳、洗车、洗狗洗猫、洗衣服、露营、用火等规定。谢谢抚仙湖管理者的努力,守护这一湖清水不容易。咱们人民实在是太具有破坏力了,稍不留神他们就可以轻易摧毁一切美丽,例如以闪电般的速度把抚仙湖变成臭水塘。

第一个大坡就是海关村后来那个,半路休息了一会儿,没推车。主要是想照相,照下面的帆船基地。抚仙湖实在很美,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上了海关村的大坡就遇到卖蓝莓的。可惜水很多,也不渴,就没有买。昨天发誓要喝一天蓝莓汁的豪言终究没有展开。

早上精力充沛,坡一个一个地上,不觉得有难度,小车8个档位也都能应付。

过了矣马谷村,在一处通向湖边地方呆了几分钟,照个相。抚仙湖低处可以亲水,高处方便看湖。朗天白云,空气清凉,让人流连忘返。

10:44,到海镜了。21公里骑了约一小时四十分钟。运动手表显示,骑起来的话时速平均在15公里左右。海镜是 抚仙湖边较大的镇子,归华宁县管辖。抚仙湖是三个县共同管辖的,分别是澄江县(现在改市)、江川县、华宁县。

zhb001 发表于 2021-8-9 16:25 非常棒的户外记录,支持顶贴

谢谢网管的鼓励,请多批评指导。
海镜是一个有历史的古村。有“海镜书院”“古戏台”,也有一个我记挂的老旧房子,它就在这个石碑后面。

就是这一排房子,我不知它的年代,但它让我有很强的有切身感受的时代代入感,似乎是那段不曾太久远的过去,就像莫言曾经的时代。

古迹,应该不会拆,新建筑都要拆除。

过居乐村。

过小凹村,这些地方都在湖滨平缓处。

在居乐村过后这个山坡,我看到我去年躲雨的棚子,当时棚子里还有好几个人。分别是守湖人和环卫工。当然还有我手机的失而复得。

到红石岩村路口,我昨天来过的地方。不过今天是骑车经过。红石岩村山河壮丽,我几年前就说是“世界级的美丽”。当时还有朋友以为我是恭维。这里的美丽无需夸张,自然炫耀。

昨天山上所见。

昨天磨豆山顶

路居镇在抚仙湖最南端,也是最窄和最平坦的地方。

这个标语让我停留。我喜欢这个话,我还是相信文明的力量,虽然有时它被恶名和嘲笑,但它的高贵总会光耀。

我没有计算查找,但我觉得这里是抚仙湖最南端的折回处,车站在一个小山坡上,过后就是一路下坡,在湖的西岸掉头向北。

谢谢乖乖狼和zhb001评分鼓励。谢谢啦!

到了“中国抚仙湖星空小镇”。这是位于抚仙湖最南端的一个旅游度假项目,发展商源于川渝,客户中川渝人士比例也高。

“中国抚仙湖星空小镇”究竟是什么项目呢?不用想都知道。不知道最近由滇池长腰山引发的生态风暴对这里有没有影响?我看到新竖立的标志柱明确地把这里划到了“一类保护区”范围内,阿弥陀佛。

抚仙湖的生态保护是越来越严厉了,原先这里有很多可以接触湖水湖岸的场所,现在都被封闭,人不能直接靠近湖水了。这一段我觉得也是为了安全,早前很多车停在路上,人下湖去玩儿,交通秩序不好,有安全隐患。

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可我却在10小时内踏了两次。昨天晚上我从海西驾车到海东的酒店,在这里就转进去江川县的路,好在警觉性好,开了一段发现了,又掉头回来。环湖本来不应走错路的,但最容易的事情会犯错是常常出现的,别太信自己!

今天骑车,来到昨天犯错的地方,心里还一直想自己前一晚的错误,一抬头,看到这个牌子。天,我又犯错了!我怎么又到界鱼石公园这条路了?

界鱼石公园基于一个神奇的传说,抚仙湖有一条很小的河连着它南边的星云湖,这条河叫海门河,又称为隔河,虽然海门河连着两个湖,但两边湖里的鱼儿却从不往来,双方以“界鱼石”为界,抵石而返,颇为神奇。

将错就错,休息一下,买点儿水果吃。我买了三个梨,一秤,四块钱。小贩说,4不吉利,多拿一个,五块钱吧。于是,拿了四个梨,当场就吃了两个。剩下两个塞了一个在腰包里,另一个就用塑料袋挂在车把上了。

左转去孤山方向才是环湖正路,还有5公里。

到了隔河边海门小学,这里是海门,离出发地44公里,时间13:12分,骑了4个小时,跟导航估计的时间差不多。

这就是海门河(隔河),宽7m,水深3m,长约2.1km的短河,连通抚仙湖和星云湖。

拍这里是因为这里的路中间有一棵树,正好隔开了上行和下行的车道。公路部门没有为了方便而把树砍掉,赞一个!

这里正式开始沿着抚仙湖的西岸走了,在海门桥之前是看不到湖的,过了路中有大树那里,抚仙湖才又一次进入视线。

沿湖的建筑都拆了,好像红线是最高蓄水位向外延伸100米。这个老房子也要被拆吗?挺有风格的一座建筑。

到孤山了。这里距离湖岸几百米外有一座小岛,叫孤山,岛上亭台楼阁密布,是一个著名的景区。

前一天我就是从这里把车开回住宿的酒店。我打算在这里续点儿水,哪知道刚停好车餐厅里就走出一个河北廊坊的哥们儿,说他也喜欢骑车跑步,并主动给我装了一壶热水。到了这里,环湖时间距离都进行了大约一半,时间是下午1:40。

路边有一个缺口,下湖很容易,于是把车推到湖边。抚仙湖不允许游泳,但是亲水不受阻拦。

抚仙湖水清澈见底,好多年前曾来游泳,感受最深的就是水清得让人恐惧。

海拔1730米,比滇池海拔低了150米。

骑行了53.43公里,骑行时间(不含休息)约5小时,每小时10公里。

不让游泳,但湖边依然还是有些水上游玩项目,比如划船。

穿着衣服坐在水里应该不算游泳,也不算洗澡,给我的话就归入“亲水”,是被允许的那种。

到了著名的九龙晟景,一个从开始就备受争议,麻烦不断的“旅游开发项目”,我去年环湖在一个商家充过电呢。

湖边原先的湖滨酒店完全被拆除了,那是三幢非常漂亮的白色建筑,国内少有。是那种典型的海滨度假酒店,在法国地中海沿岸、墨西哥坎昆的海边都见过。现在没有了,就像它们从来不曾存在过一般。拆除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按计划,9月1日前完成拆除和复绿工作。

楚人一炬,可怜焦土。这尘土飞扬的地方是九龙晟景的小区入口位置,我有个同学买了这里面的别墅,我们来过几次,非常漂亮的别墅区。别墅区拆不拆不知道?当时可是合法买卖,证照齐全。

这是我去年8月18日环湖时拍的九龙晟景入口处的照片,能看到被拆除的三幢建筑,好可惜!

网上找了一张九龙晟景的效果图,它几乎就要成那个样子了,但终究还是没有成。白忙活了十年,折腾了好多人,也折腾了抚仙湖。
“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也,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戴头盔骑小轮车出游,有没有耍杂技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