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党岭秘境,夏羌拉雪山主峰环线攀登报告

我们连登了夏羌拉主峰、1号卫峰、2号卫峰,目前商业队伍攀登的峰我们标识为2号卫峰。

如果有世外高手,他此刻或许会选择这儿,在夏羌拉寻一抹清幽之地,在高山峡谷之间,也会于晨光初起时,在卓雍措碧波如境的湖面泛出雾云时,在这冰雪交融之地,研习武学。

党岭秘境,夏羌拉雪山主峰环线攀登报告

夏羌拉雪山是党岭的仙女神山。当地一共3座神山分别为夏羌涅阿(5475米)、夏羌拉(5497米)、夏羌拉玛(5240米),夏羌拉是其中间的一座,山脚下纵横交错数个高山湖泊,美丽如诗画,特别是葫芦海,更是四川旅行知名打卡景点,是丹巴县党岭村的2大特色之一

关于我们这一次攀登

和现有成熟的传统商业队线路相比,此次攀登路线不同于传统商业线路。商业攀登路线(我们标注为南线),而我们此次攀登线路(北上南下,下图二),完成一个环形路线攀登。新线路有漫长的冰川行走以及明暗冰川裂缝体验,这种体验更丰富也更艰难。

希望把这个报告写得清楚一些,尽可能的为商业登山和自主登山的朋友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不论是党岭村的野温泉体验、沿路海拔4150米景色秀丽的葫芦海、海拔4400米清澈见底的卓雍措海子还是浓密的高山野杜鹃林都是在高原地带难得一见。而且在C1以上存在大面积冰川以及雪坡,这些都是在5000级别山峰中及其难能与可贵的存在,堪比6000级雪山雀儿山

图一

登山时间及队员

2021年7月23-7月25日

从左往右依次是:刘伟仁(光头强)、喻潇(成都十一)、魏志远、肖若昊(牧野)、樊军勇、母亚洲(比尔)、李照祥,一行7人

党岭秘境,夏羌拉雪山主峰环线攀登报告

7月23日魏志远在党岭村适应时间不够发生高原反应,决定在党岭休整未出发,故最终本次夏羌拉攀登队伍共6人于23号进山,由十一指挥,比尔先锋。本次登山共用时3天,直接跳过原计划的大本营,在“前进营地”扎营(如下图二)。

简要行程:

7月23日党岭村出发,前往“前进营地”

7月24日凌晨3点由前进营地出发冲顶,下午陆续在20:00返回营地

7月25日营地下撤至党岭

攀登线路

从党岭村全程往返共计30.4公里,累计爬上2159米,如图二蓝线为往返轨迹,冲顶由北线路登顶,南线路下山,像一条眼镜蛇。

图二
图三

攀登环线详情

DAY1(重装接近日):党岭-前进营地(10.5km,海拔上升1050m,8h)

第一段:党岭(3400m)-葫芦海(4150m),6.2km,耗时约4h。这也是党岭游客的轻游观光路线。

第二段:葫芦海-大本营-前进营地(4450m), 4.3km耗时约4h。沿葫芦海左侧穿过杜鹃丛林,到达大本营,继续往上途经卓雍措,到达上方“前进营地”扎营。

DAY2(轻装冲顶日):前进营地-北线上顶-南线下山-前进营地

第一段:接近冰川

前进营地-草甸-石林-碎石坡-冰川下方(2.7km,海拔4900m,爬升450m,3:00-6:30),中途补热水耽搁半个小时,到达冰川冰舌端开始穿戴冰爪

第二段:冰川行走

(最高点海拔5150米,上升约250m,6:30-8:30)在超长超宽冰川上行走1.3km,雪山融水沿着在冰川之间行程冰川河沟一直蔓延到山下,路途中存在小型冰裂缝,表面层是沙冰,危险性较小,未结组行进。

第三段:1号冰壁

(最高海拔5260m 上升高度110米,坡度40-60度,8:30-11:00),在1号冰壁下方我们开始铺绳保护上升,绳距约250米,表层冰为沙冰,打冰锥稳定性不高,需要刨开沙冰后打锥做保护,整条路段存在数个可见较大冰裂缝,纵横交错;由十一保护比尔先锋建站,队友们撸绳上升同时回收冰锥及绳子。

第四段:雪坡路段-夏羌拉主峰

(最高海拔约5490m,海拔上升约210米。没获取到海拔数据,预估约5490米,还请其他攀登者补充,时间11:00-12:30)。在30度-40度雪坡长度450米结组行进,行进中探测出3~4个被雪掩埋的暗冰裂缝,同时存在小型雪崩风险,过了雪坡就是照片所见的比较尖的岩石山尖。山尖狭窄,被少量积雪覆盖,无较大难点,铺设绳距50米,如图三我们标注的“夏羌拉主峰”。

这一段攀登途中遇见宽度约2米暗裂缝,积雪覆盖表层形成不稳定雪桥,绕行通过,此时突发右边50米处斜坡积雪断层出现较大裂缝,未进一步向下崩落,小心探测靠边通过,天空时有雾气笼罩,风赶着灰黑的云朵由东向西不断在头顶洋洋洒洒飘散着缠绕着离开,算是比较理想的天气 。

第五段:夏羌拉主峰-夏羌拉1号卫峰-夏羌拉2号卫峰

(平均海拔约5400米,缓雪坡下降和爬升,结组行进,12:30-14:30)。这一段基本上都是在海拔5400米的雪地里行走,从夏羌拉主峰到1号卫峰,沿着积雪边缘行进,没有技术难度,雪地行走耗费体力,把控好队伍行进节奏即可。1号卫峰为较为平缓的岩石山顶,测得海拔5475米。从顶下撤到雪坡可绕行或从顶直接绳索下降20米,但是保护锚点不容易找到。在1号卫峰上出现大风、下起冰雹,牧野出现轻度失温,通过添加衣物和快速补充食物得到缓解。

1号卫峰至2号卫峰为较平缓雪坡,警惕积雪覆盖在冰裂缝上方形成雪桥,这是比较大的威胁,我们在行进途中发现远处雪面存在较大黑色空洞,如宇智波佐助写轮眼,随时准备吞噬一切的模样。

2号卫峰属于目前商业队伍带客户登的顶,是一个较为平缓的雪坡顶,根据地形和海拔的分析,故标注为2号卫峰,测得海拔5462米。

1号卫峰
在2号卫峰回看主峰和1号卫峰
2号卫峰及2号冰壁

第六段:2号卫峰-岩石山脊路段-2号冰壁-返回前进营地

(岩石路段50米,2号冰壁长度下降150米,坡度45-60度,14:30-20:00)

这一段路与目前传统商业队伍登顶后下撤路段相同,从2号卫峰下撤,有一段岩石山脊,长度约60米,有一定暴露感,需要设置路绳保护行进。

2号冰壁下撤中存在的难点:

1、下降锚点不好找(如果自己做锚点,需要在山脊上找坚固的岩石锚点,对绳子的需求将达到200米,势必需要在中途打冰冻中转下降)。

2、山上不断有大大小小的落石沿着冰壁飞落,安全隐患极大。

下撤过程中也下起大冰雹,在此由衷感谢其他队伍留下的锚点给我们节省了时间,在进行加固测试后使用了该锚点进行下降。我们的绳长为50米+60米,最后依然还差约30米不能到冰壁底部,最后一段已是较平缓冰壁,然后倒攀或行走下降。

整个2号冰壁下降过程中,牧野被小飞石击中头盔、比尔被石头击中手臂导致皮外伤和冲锋衣破损,全员安全撤退,下到冰壁下方时间约15:00。

沿着传统商业队线路下撤陆续在19:00回到前进营地,营地一片狼藉,其中一顶帐篷外账角落被撕裂,帐杆已折断,判断有动物寻找食物,营地外部的食物包装袋被撕开,食物均被一卷而空,根据牙印,及在营地周围发现熊的脚印后证实熊出没,证实熊来过,感慨祖国生态环境的改变!

DAY3返回日:前进营地-党岭或丹巴县

常规攀登队伍行进建议

行程安排,根据队伍体力等因素适当调整

DAY1:成都-丹巴县-党岭村

DAY2(适应海拔):党岭村-1号或3号野温泉-党岭

DAY3:党岭村-飞机坪-大本营营地(葫芦海和卓雍措海子之间)

DAY4:大本营-C1营地(位于夏羌拉山脚处,扎营于较为平整的碎石上)

DAY5:C1营地-夏羌拉主峰-葫芦海或飞机坪或党岭

DAY6:葫芦海或飞机坪或党岭-成都

关于登顶的参考

我们认为夏羌拉主峰是我们在大本营或卓雍措可看见的那个山尖,这也是较为合理的主峰,同时我们将目前商业队伍登顶的山尖标注为”2号卫峰”,无论你选择哪个山尖攀登,都是可行并成功的,只要享受这一个探险过程。

说说我们标注的两个峰在7月份的情况:

​攀登轨迹(KML格式)及咨询

欢迎添加成都十一微信followice777

需要自主攀登的朋友们合理评估自己的技术装备、体力、天气情况,量力而行。

以上,希望攀登的朋友们在高海拔探险的同时,控制风险,安全回家。

非常棒
              厉害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这线路不是普通的驴子能爬的。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顶
好线路。
祝贺登顶。
谢谢分享。
祝贺!可见我国的自由攀登者水平越来越高了,真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到底哪个是主峰哟,,,
好线路。祝贺登顶。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