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秘境甘洛

甘洛是个好地方!

甘洛,彝语为甘姓人居住的山谷坐落在四川盆地西缘向青藏高原地势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素有“凉山北大门”之称。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风景名胜众多,较为著名的有彝文经典《勒俄特依》中记载洪水淹没天下时,世界仅存的几个山顶之一吉日波神山,中国最美十大峡谷、国家级地质公园大渡河大峡谷建于唐朝的清溪峡古道,迄今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整的青石板古道,建于清朝的田坝彝族土司遗址等等

贡嘎山群   摄影:刘洪
  • pzhatht
  • 周游.
  • zhb001
等待更新
好的
发自8264小程序
红日   摄影:黎老九
          甘洛摄影师黎老九热衷于拍摄本地的人文美景,曾在群里放过一张雪山图,画面上宁静的村庄、暗红的土地和洁白的雪山相互辉映,爽心悦目的色彩映入脑海;
映染   摄影:黎老九

时隔不久,群友高剑再发了一张在甘洛县牛角海航拍的大图,蓝天白云下,三个青蓝色的海子寂然而卧,森林和草甸围绕四周,再往远处,蜀山之王贡嘎率领一众雪山伫立云端,绿蓝白的色彩在群山之巅交错糅合,却又层次分明,我不禁动了探访秘境的念头。

三连海   摄影:高剑

临行之前,自贡正顶着每天40以上的高温,让人苦不堪言,我约了徒步穿越自贡帮的群友根本和战神两人,准备以自驾+徒步的方式前往甘洛,即可欣赏美景,又可纳凉避暑。

彩带   摄影:高剑秘境甘洛
闻香   摄影:黎老九

线路行程

Day1:自贡(海拔280m)——竹马垭口(海拔2400m)——九环地(海拔2560 m)——甘洛县城(海拔2436m),全程自驾,里程498公里,海拔上升2280m,夜宿县城所在地新市坝;

牛角海之冬   摄影:刘洪

Day2:新市坝(海拔2436m)——牛角海(海拔3720m)——二海子(海拔3800 m)——三海子(海拔3750m)——四海子(海拔3750m),全程自驾+徒步,自驾里程71公里,海拔上升1284m,徒步里程 12公里,海拔提升108m,夜宿清水村,海拔下降1430m;

牛角海之晨   摄影:刘洪

Day3:清水村(海拔2400m)——九襄(海拔1400m)——自贡(海拔280m),全程自驾,里程454公里,海拔下降2120m。

牛角海之韵   摄影:高剑、黎老九

走进甘洛

第一日上午7点,我们从自贡出发的时候,气温已经达到了33,经过6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抵达石棉与甘洛交界的竹马垭口,气温降到了22这里是贡嘎雪山东坡的观景平台之一,如果天气通透,可以看见贡嘎雪山、贡子峰、中山峰、龙山和金银山等雪山。

竹马垭口   摄影:三晋与嘉绒

按照黎老九的指点,下了垭口后,我们将车子开到了九环地。九环地位于两河乡秀水村,是一处开阔的的高山牧场,山头上青草延绵不绝,牛羊在草甸上缓缓移动,小猪也放养到牧场里面了,哼哼唧唧地跟在牛群后找食。秘境甘洛
九环地   摄影:黎老九

我们一鼓作气爬上山脊,这里也是贡嘎雪山的观景平台之一,由于云层较厚,雪山仍未现身,但光影非常漂亮,众人在草甸上漫走,阳光跳跃,凉风吹拂,空气里混合着野花和青草的芳香,颇有“悠然于此时,物我各两忘”之感。
悠然见山   摄影:黎老九

几个当地人在山腰处忙碌着做烧烤,我和根本前去问路,他们一边热情地打招呼,一边用树枝撬起拳头大的乳猪肉塞进我俩手里,还邀请呆在车里的战神一起吃烤肉,后来我们在别处问路的时候再次遇到当地人的盛情款待,不由感叹问路就是套路,不过是肚子里的馋虫被烤的喷香的乳猪肉吸引罢了。秘境甘洛
烧烤   摄影:根本

九环地下来,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干脆斜插到坭角村,然后经过沙岱乡友谊村,直接赶往马厂村,这里的红土地和山后的贡嘎雪山曾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毫无疑问,这次又在马厂村翻车了,站在同样的点位,面对照片里回看了上百次的村居和山路,只有空留烦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