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复制链接] 查看:19726 | 回复:71
    几年前阅读了一篇皖南休宁县古村落群的游记帖,标题中有“华东最高的古村群”几个字,并在帖文中写到一座叫里庄的村落:"村庄位于1468米的五龙山主峰的山腰,海拔800多米,是华东最高的古村落。里庄村三年前(2013年)才通公路……“,标题和帖文中”华东最高的古村“几个字立刻吸引了一向喜好地理之最的我,顿时对”里庄“来了浓厚的兴趣。

在徽州地区,叫里庄的村落有四处,休宁县境内就有三处,分别是汪村镇的里庄村,板桥乡境内的里庄村,陈霞乡的里庄村,另一个是原徽州地区婺源县溪头乡的里庄村。这四处名叫里庄村的村落中,陈霞乡的里庄村海拔最高,是华东最高的古村落。

在网络地图上细查,发现通往陈霞乡里庄村的盘山公路竟然是一条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谷歌卫星地图截图),酷爱骑行盘山公路的我在骑行过安徽省内大部分知名盘山公路之后,对里庄的盘山公路就象发现新大陆一样,就此念念不忘。

骑行华东最高行政村影像纪实(上)爬坡回里公路

按上文所提的那篇游记帖,按图索骥,我去年一年内竟然自驾去了三次休宁县寻访了其中几座古村落,也自驾了通往陈霞乡里庄村的回里公路。

当时车行大雾弥漫的回里公路,坐在副驾位的同行友人感叹道,这条路的盘山曲折度不亚于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遗憾当时的大雾天气及因修路次日禁行,而没有时间看清和航拍这条通往华东最高村的盘山公路风景全貌,当时我就定下了下次再来骑行回里公路的决心。

遗憾是要弥补的,2021年清明节三天小长假来了,目标:4+2华东最高海拔行政村-里庄。

(以下大部分照片为本人手机记录,其中部分照片应用了骑行APP水印相机功能记录,与手机原生相机记录存在画质差异。本人照片由同行骑友金沙兄友情拍摄提供,在此感谢!)

骑行华东最高行政村影像纪实(上)爬坡回里公路
     此行结伴金沙兄,4+2,一台车载两辆拆了前轮的单车,再塞上露营装备。假期第一天,一早接上金沙兄,车行高速,在雨中向着皖南休宁县进发。

途中一游芜湖西河古镇,下午抵达休宁县,小雨,车停行前设定好的4+2停车点-休宁县五城镇星洲村龙湾湖畔。受制于无专人驾车的4+2交通方式, 惯例此行骑行线路路书成环线,龙湾湖畔就在环线附近,即是此行骑行线路的起终点。

所谓的龙湾湖畔,其实是率水河星洲村河段,风景怡人,去年自驾来过这里,发现湖畔人工绿地是露营的好地方,行前计划今晚就在这里扎营,明天开始骑行。

骑行华东最高行政村影像纪实(上)爬坡回里公路

金沙兄自炊晚饭,有一道我喜欢的硬菜,米饭蒸香肠咸肉,还有现买的五城特产茶干。

蒸米饭的香味引来两条狗狗,分享点,至天黑才离去。

第二天,清明节:

昨天至夜里下了一天的小雨,当晚扎帐在湖畔绿地亭中,晨起雨停。

骑行华东最高行政村影像纪实(上)爬坡回里公路
    营地早饭后,整理装备。

2021年清明节,七点多,天气阴沉,从龙湾湖畔出发,开始了骑行华东最高行政村里庄的一天。

从4+2停车点龙湾湖畔向东骑行百米即上到G237丁字岔路口,左转向北行,按逆时针方向环线。雨后路未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