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黔行随笔(三)从花溪高坡到青岩古镇

写在前面

这是一次暑期随心行。十七人,四台车,目的地——贵州

选择贵州,三个理由。一是夏季贵州山水风光最美;二是贵州有很好的避暑露营地;三是近期贵州所有A级以上景点对广东游客免费。

行程3300公里。从黔东北到黔西北,从黔西北再到黔西南,画了个扇形弧圈。帐篷露营四晚,寄宿客栈五晚,九天九晚,共走了九个地方:有佛教名山,有千年古镇,有红都酒都,有瀑布峡谷草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颇丰。

受同行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辑录部分视频照片,以《黔行随笔》为题,分五个部分辑录,这是第三辑,作记忆,兼与驴友们分享。

花溪高坡

知道花溪高坡,是在网上。

做行程规划时,上百度查贵州最佳露营地,第一个弹出来的便是花溪高坡,于是,花溪高坡就进入我们的行程,成为此行第一个露营目的地。

只知道它毗邻贵阳市区,只知道它海拔较高,其他环境事宜没有做过细功课。到了才知道,高坡是一个乡,相当于我们这边的镇,海拔1700多米,辖下还有许多自然村。

车子从高速路上下来,沿着弯弯曲曲的上坡路走了十多公里,上到高坡,到设定的露营地去,又兜兜转转走了好几公里,这高坡面积够大的了。

也许来前对高坡期望值高了,及停下车子,环顾四周,有些失望。首先是露营地草皮不大理想,想象中的草原也不够宽广,旁边不知啥原因圈了道石头砌的围墙,崩崩败败的样子,感觉有些荒凉。要不是边上停了几台车,已扎起几顶帐篷,要不是一下车子,许多牵着马叫骑的村民簇拥过来,还以为走错了地方。

不甘心就在这样的草地扎营,询问几个村民后,分头察看了周周一些山包,终于在不远处觅得一块较为理想的营地。

谁持彩练当空舞

营地在一处坡顶,地面较平整,可扎下二三十顶帐篷。更难得的是,视野开阔,可看到坡下起伏的山峦,看到山谷里散布的村庄和田野。

扎营前下了阵小雨,见惯了,大家笑称,这高坡为我们洗尘来了。就在小雨中扎营。已近黄昏,明显感觉到气温在下降。没有影响到扎营的热情,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样子。

老驴帮助新驴,先扎好的,又主动扎天幕。扎两顶天幕,一顶做饭用,当厨房;一顶喝茶用,当茶室。营地扎好了,一个小小帐篷村落成了。

不知谁在喊:彩虹,彩虹!大家抬头张望,只见东边的天空,果然横跨着一道彩虹!小雨早已停歇,这彩虹是刚才的小雨带来的。这高坡待我们不薄,先是小雨洗尘,再是彩虹相迎。看来,我们是高坡的贵宾了。

彩虹相迎,拍照是免不了的。各种各样的拍,这彩虹也配合,来了去,去又来,让我们拍个够。卫政点子多,叫大家伸出一只手,做紧握状,他在后面找寻角度,拍出来了,那彩虹的一端竟握在了人的手中。“谁持彩练当空舞”?今天,我们做到了。

月光下

没有想到月亮,月亮却上来了。

好天气,无风,无雾,少云,月光几无遮掩。扳指数日子,今天农历六月十一,月虽未全满,已足够明亮。

月光下的帐篷村是温馨的。月光下的晚餐,月光下的品茶,月光下的散步,都那么惬意。温度降下来了,吃过晚饭,穿上羽绒服,继续喝茶。想起三伏天里,能享受到如此清凉,心中难免又多一份惬意。

夜深了,趁着有月光,与卫政去散步。无风,风车都停摆了,一路静寂。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感觉月亮一路跟着,不寂寞。

突然感到一阵便意。卫政说,我这有纸,就地解决吧。选一个地方蹲下,终于听到有虫鸣,一阵又一阵。皓月当空,四野空旷,虫鸣起伏,从没有过的通畅体验——我想,这应该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自然吧。

日出云海

有彩虹相迎,有月光相伴,本已知足。第二天的日出、云海,是额外的惊喜。

晚上睡得好,很早就醒来。拉开帐篷门帘,见对面天空一道红线,一下子醒悟,那是日出的前兆!赶忙大声喊起来:快起床啰,看日出!快速选一个点,固定好手机,要拍一个日出的延时小视频。

驴友们陆陆续续的出来了,或站着,或坐着,看这轮日出。太阳没有让大家失望,如约的出来,一点点的跃升,一张圆脸红通通的让我们拍个够了,才又招来一片云,慢慢隐去,似乎就是应约而来,专门跟大家打个招呼似的。

当太阳再一次出现,对面的山谷已涌起一汪云海。云不厚实,很淡,很薄,在轻轻涌动,隐约可看到浸泡在云海里的山峦,村野,视觉很是梦幻。云海看多了,这样梦幻的云海还是第一次见。

面对这一方云海,心里只有一个感觉:该赠的都赠了,毫不吝啬,这花溪高坡真够朋友!感恩。

骑马

付费骑马,是当下草原必不可少的经营项目。

花溪高坡草原,虽不算阔广,由于有游客过来露营,便也催生了这一项目。昨天刚到,村民们便各自牵着马围过来,一来对骑马兴趣不大,二来营地还未选好,哪有骑马的心思,让村民们失望了。

今天早上,吃过早餐,当一个上了年纪的妇人牵着马来到营地,反复降价推销,终于有驴友被打动。首先是姐头。她说,看老妇人哀求的样子,不忍心,当扶贫吧。其实也确实不贵——骑马走上一程,二十元;单是骑马拍照,十元。

有了扶贫的念头,好几个驴友都骑了。特别是几对夫妻,一起骑在马背上,或女的骑马,男的为女人牵马绳,照片一拍,便定格成幸福的瞬间,挺浪漫,挺值的。

有女驴友塞给妇人几个饼干,妇人说过谢谢,伸出脏兮兮的右手接过,顺手就塞进衣兜。女驴友问妇人为什么不吃,妇人答:拿回去给孙子。

山里人

这山里人生活还贫困,昨天在路上就感受到了。

高坡上一路走来,目之所及,很多土地都是裸露的石头,这样的土地基本种不了庄稼。即便有些地方,勉强开垦成耕地,这高海拔地带,收成可想而知。

村里建的房子,大多是不完整的,都是一边住,一边建。或有房间未安装门窗,或有阳台未安装围栏,外墙几乎都没有修饰。如果不是拮据,谁会住这样的房子?

尽管贪困,山里人普遍纯朴。昨天来的路上,找路边村民家装水,都很热情,要给点钱,就是不要。路边卖的物资,也便宜,卤水的猪肉任选任挑,不外二十多块一斤,且语气态度都很朴实。

昨天刚到时,姐头加了村里一个小伙子微信。夜里营地缺水,姐头麻烦他送桶饮用水进来。小伙子二话不说,摸黑用三轮车把水送进来,二百斤的水,夜里颠簸好几公里山路,才收三十元。第二天早上再送一桶水过来,顺便把我们几袋生活垃圾带走,要多给他一点钱,就是不肯收。

哎,这山里人,就是纯朴。

作别高坡

作别高坡,大家说,留个合照吧。

营地已拔,大家都忙着装车了,在哪里照?怎么照?还是女驴的点子多,她们说,就在车旁吧,每台车的队友都站在各自的车子前,让车子也亮亮相。是呀,这四台座驾也挺不容易的,一路跋涉,带着我们已走过三个省,一千六百多公里。

就这么定了,由国际友人“巴铁”汉总掌拍。不要太呆板,随便站。来个手势吧,大家都伸出个大拇指。还不够Hai,跳一个。再Hai一些,笑着,喊着,跳着,把帽子、围巾都抛天上去!

作别高坡,大家留下了最Hai的一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