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清凉五台山盛夏两日完美转山记

14:50,接近两个小时,爬上南台。隐形人想去古南台,大毛坚决不去,台顶风巨大,爬坡热的要中暑,这会儿吹的又要哆嗦了。于是赶紧继续往前走。

本来我们计划的是去竹林寺附近住宿,但是吃饭的时候,老板娘让我们问一问,担心没有住宿了。我一查,之前显示三百多的旅馆,都变成了六百多。大家觉得太贵了,不想再去竹林寺了。

商量来商量去,最终一致决定去古清凉寺挂单。庄岩提前联系得知,今天古清凉寺挂单的人也比较多,可能有些挤。不管了,去了再说。实在住不下,我们就接着往前走,走到哪里能住下再说。

16:40, 到了古清凉寺,住持和师傅们商量了一下,我们五个男的一个房间。进去一看,条件简直不要太好,虽然是大通铺,但是睡觉环境已经很好了。还有热水器,能直接洗澡。古清凉寺下面推出了一个大平台,不知道准备盖什么新楼。这几年五台山转山,基本每个寺庙都在大修大建,真是红火。

洗漱完毕,离晚饭还有一段时间,隐形人,我,大毛决定去清凉寺转一圈,清凉寺也正在大修,到处都是钢筋石材啥的。

19:00,晚饭准时开始。大家一致评价,晚饭太好吃了。简单的素菜,吃的津津有味。吃完晚饭,师傅们介绍说有讨论会啥的,隐形人和大毛欣然前往。我在外面转了转,刷了会儿手机,直接回屋睡觉了。

第二天

4:00起床,4:30大家集合准时出发。因为雾气的原因,路看的不是很清楚,大家开灯前行。看路网,从古清凉寺到般若寺有简单的几根线,也不知道能不能走通,但回到金阁寺那边的话,有些绕远,所以我决定尝试一下。大家沿着山沟往上走,到了没明显路的地方,开始直接生拔。五台山断崖极少,所以怎么走基本都能过去。

5:35,到达般若寺。这一块,大智精舍禅院,文殊静心园,般若寺几个寺庙在一块,占地都极宽。这年头,有“信仰”的人真是越来越多。

从般若寺到狮子窝,一路的大平路,迅速前行。雾一会儿散了,一会儿又笼罩了。

6:30到达狮子窝。吃早饭的人巨多,等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剩什么吃的了。温水泡大米饭,吃了两碗,也填饱了肚子。

吃完饭,狮子窝出发,朝吉祥寺而去。走了一段马路,庄岩提醒我们是否走错了。看了眼路网,马路也能走,但是右边的山脊路明显更有野趣,于是又回到了山脊路。

雾气弥漫的山脊路,走得也很舒服。某一时刻,突然丁达尔之光出现,大家欣然合影。

山脊路走完,再次回到马路。从卧云寺过去会省点距离,但是得下降100,再爬升200。大家一致同意从吉祥寺绕过去。

从吉祥寺这边走果然很轻松,比起要死要活的西台大坡,轻松愉快的就到了西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