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涿州秋游:在双塔与古桥边怀想天下第一州的繁华往昔

北边一座为云居寺塔,高 55.7 米,为六层八角楼阁式砖塔,层数为偶数可谓是相当罕见。云居寺始建年代很可能不晚于唐,到辽代香火旺盛,有僧人记载:「神州之巨刹,佛事严饰,僧徒骈罗,轮焉奂焉。」金元明三朝云居寺屡有重建、修葺,直到清代,寺庙废弛,仅余此塔,屹立至今。
关于云居寺塔的建造年代,许多资料记为辽大安八年(公元 1092 年),来源为刘敦桢 1935 年的考察,但并不确切。根据曹汛对相关碑记文献的考证,应为辽重熙六年或七年(公元 1037 年或 1038 年)所建。这样与智度寺塔建造年代更为接近,从两塔的相似性来看,也更合理。根据碑记,云居寺塔是为供奉天竺僧人带来的释迦顶骨舍利而建的真身舍利塔,但尚未进行过清理发掘。
云居寺塔同样不开放,我们只能在周边小巷中远观。与智度寺塔相比,云居寺塔收分更明显,加上高度更高,在造型上略胜一筹。每一层的平坐、拱券门、破子棂窗、斜栱也都能大致看清,砖雕整体保存较为完好。

云居寺塔与小巷

云居寺塔的斗栱变化更为丰富,其中一到四层的明间补间铺作都出 45° 斜栱,五层回归普通华栱,转由两旁的柱头铺作出斜栱,六层则出 60°斜栱。

变幻的斗栱

这两座塔都不是实心塔,内部皆可登临,期待以后开放可登塔感受。辽宋对峙时,两国边境往往大修佛塔,一方面展示各自国力之强盛,另一方面也可用作军事瞭望。涿州与定州正好于两国边境相对,涿州双塔西南面 150 公里外的定州开元寺塔也是同一时期建成,有那么点相互竞赛的意思。

定州开元寺塔

拒马长虹——永济桥

逛完双塔已是夕阳西下,我们赶紧前往最后一站:永济桥。永济桥俗称「大石桥」,横跨于拒马河之上,就在 107 国道公路桥的东侧。

秋天的拒马河

夕阳下的永济桥与欢乐的小伙伴们永济桥全长 627.7 米,其中主桥长 151.2 米,被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誉为「中国第一长石拱桥」。桥两端原有碑亭、牌楼等建筑。南北牌楼毁于民国六年洪水,御碑亭于上世纪 60 年代被拆毁,乾隆御书的《御制重修涿州石桥记》石碑断为两块,所幸后来都被发现,合二为一,保存于涿州文管所。
永济桥所在的位置为古御道之冲要,也是京南形胜之所在,想当年车来车往,必是热闹非凡。在原来的北牌楼上,有乾隆所写的楹联:「十八省通衢,冠盖如云,斗大一州供亿苦;两千年旧郡,河梁落日,车停片刻感怀多。」我们下到河边,远观永济桥,足以感受其跨度之大。河边的芦苇也与古桥相得益彰,这便是涿州八景中的「拒马长虹」了。

远观永济桥

可见桥中孔左侧树立的铁制镇桥梁,上有乾隆二十五年的题记

主桥如今被封闭,无法进入,从旁可以看到栏板与望柱的雕刻还是很雅致的。桥面由巨大的长方形块石砌筑,石缝间荒草丛生,夕照之下怀想当年桥上的繁华盛景,别有一番意趣。

永济桥桥面

告别永济桥,令人满足的涿州一日秋游也就告一段落了。涿州除了这几处,还有下胡良桥、金门闸、永安寺塔等古迹,留待下回再访。在此也推荐给寻找帝都出发周末游目的地的小伙伴!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