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徒步京西古道玉河段,寻访门头沟旧日煤矿的遗迹

天梯,这是直接在山岩上凿出的原始阶梯,看上去很陡,走着还是颇为轻松。

爬完天梯俯瞰山谷中的度假村
官厅
走完大路再切最后一段小路,就在这里遇到了两个骑摩托上山的哥们,见到大路被封,感叹山里变道路多变,只能遗憾地原路返回。
从这往上到此行最高点峰口庵是古道保存较完好的一段,从小石板路逐渐变为五六米宽的平缓盘山大道。这段大道由片石铺成,中间夹杂着立起来的茬石,这些茬石可以稳固平铺的片石,以防其滑动,同时也能防止驮重物的牲口滑倒,另外还可在多雨时节截蓄水流,保护路面。
古道在林木掩映中延伸,环境清幽,风景也非常耐看,堪称本次行程的精华路段。可惜我们来晚了点,树叶已快掉光,错过了京西古道最美的秋景。

路遇几位老人带着狗子登山
可见远处山脊上的雷达站
最后一段大直道
峰口庵,这是位于九龙山山脊上的一处隘口。原有庵房两间,现已不存,只留下关城门洞。这里曾是明代京城防线的一部分,西山煤业兴盛时,朝廷曾在关城下设卡征收煤税。
从两侧登上关城,视野开阔,往东可以俯瞰我们一路上来的沟谷,这次运气不错,碰上好天气,能直接看到 CBD 的大裤衩和中国尊;往西看则是一片崇山峻岭的好风光。
峰口庵关城回望北京城区与来时的路千万不要乱扔垃圾
蹄窝遗存,保留了一段相当密集且较深的蹄窝,路人纷纷在此合影留念。蹄窝是以前运煤的骡、马、毛驴等驮畜在古道上日复一日踩踏出的痕迹。在上、下坡时,已成形的蹄窝能帮助驮畜更好地着力、行进,于是它们会反复踩踏同一处,最终形成了如今深深的蹄窝。
蹄窝深深
过峰口庵可以选择往南过雷达站走潭柘寺下山,也可以选择继续往西经黄石港、十字道,前往王平口,也就是一直走到玉河古道终点。我们则是先往西,过黄石港后往北到一路下到王平镇。这段路大部分较为平缓,且有成熟的步道,下山很轻松。中间有一段行进在山谷的腰间,可以看到对面的悬崖峭壁,景致壮丽。
夕阳下的散步,是我们逝去的青春
中途还有个好玩的地方就是要下两段近乎垂直的悬崖,看上去有些惊险,不过两侧都加了铁锁链,扶着下去非常安全,难度不大。
最后一段几乎就是平路,来回穿越各种桥。这里还出了点小意外,同行的朋友在之前下楼梯时崴了脚(大家下山时一定要注意脚下),所幸不太严重,在队友的扶持下可以慢慢走。于是我们一直走到了夜幕降临,一行人纷纷打开手电,唱起歌来,原本漆黑寂静的山谷被欢声笑语打破,也是非常好玩的经历了。
夜幕降临后的最后一小段路最后到王平镇公交站已经快六点半,还好能赶上末班公交。于是我们愉快地结束了这次令人难忘的古道之旅,赶紧回城吃了顿好的,同时期待下回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