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历险攀登华山,中、西、南、东峰

本人本次参考线路以及途径地点,由于第一次来华山,决定采用双脚双手征服它,华山北火车高铁站到达玉泉院,也就是华山步道入口,从入口还要步行20多分钟,才到达售票窗口,从高铁站到玉泉院、乘坐的士费用20元;步行登山入口,买门票160元,需要出示身份证、微信支付扫码。华山门,海拔570米,2021年8月5日下午16点24分,过了此牌坊山门,再往前几百米,才到达售票窗口,渭南市和华阴县的出租车行业,只要车上有空的余位,司机会让路边招手客上车,一同收取公平车费。从玉泉院正门到达山门牌坊,有两条步行路线,在玉泉院右侧,有租赁户外用品店数家,方便采购和租用各种上山物资,这里的矿泉水是2元一瓶,也不能买得太多,会增加负重的,我就是贪多,多买了几瓶,以至于登山慢吞吞的,在后半夜不得已,还是舍弃了几瓶便宜的矿泉水。
    华山,如果要按照我的写法,会啰里啰嗦的,首先,华山的经营者,已经把风险逐级降低,它们采用的贯穿路线,一律开辟对向路线,也就是所谓的上行和下行路线,没法取直的路线,我就是采用变戏法也要弯弯绕绕的给你整出一条路线来,这样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合国情,也适合景区的安全问题,避免拥挤下、发生的安全事故,所以在上下行的路口,都安排有定点巡逻员工,你第一次看到他们,就像是盯梢,非常的不自然。
    关于山上的驿站,这里所说的驿站,包括商店、厕所,它们之间的距离,已经匹配好了的,有固定地点,从原则上来说,尿急才找厕所,或者所谓趁着夜幕的遮挡,方便一下,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在或者,半山中的公厕,由于地形的因数,没法建造在路边,也会增加游客的望而却步,你如果遵守社会公德,就应该有厕必入,这一次登华山,作为文明使者,点拨一下,也是给予文明古国的凡人,一些尝试建议。再者,每一个驿站,都是一种付出,他们可能是景区匹配的商店,也是劳动光荣,再则,一个驿站比一个驿站的筹码增加,也是无可厚非的,关于挑夫,背夫,他们是付出,也应该有所回报的,关于驿站的水涨船高的价位,它不是泛滥。山上的公厕是一律免费的,大部分不提供水源洗手,所以建议大家带上一次性手套,在解决方便的问题。另外,吃食物前,也带上一次性手套,也可以避免触碰油腻,毕竟山上的水贵如油。需要说的事情可多了,可能我管的范围有点宽,你如果同情一下、或者说可怜一下他们的劳动果实,就应该懂不耻下问,你如果是一位游客,到了驿站,有免费提供的桌椅,你该吃的吃,吃完了就去完成你的登山梦想,就算你不向驿站商店买物品,这里的座椅也是免费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目前是分文不取,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光鲜的光环的人很多,这里是景区,它收了门票,自然要有后勤保障,所以你在驿站丢弃的所有垃圾,我所看到的、遗弃在茶座上的有这两样为主,一、矿泉水空瓶,二、铁质罐装红牛饮料。游客走后,驿站的店家会腾出空隙,收拾这些垃圾,你也可以认为这是驿站店家应该做的事情。关于夜晚登山,大部分驿站的店铺会在凌晨一点歇业,他们门口的座椅是固定停放的,可以遮风避雨,除山脚几家驿站的座椅是木质的外,山上的驿站店铺的座椅大部分是铁质刷漆的,所以使用之前,轻一点,免得搁伤;
有少数几家驿站店铺,提供有偿热开水,由于店铺所烧开水,是提供盒装方便面使用的,出于礼貌,还是问询店家之后在去打水。说了那么多废话,也该止一止了。
    总结了一下,我这次登华山,实际分三部曲走,第一阶段,从售票窗口到达华山拓展基地,这三公里,而且又是摩托车可以行驶的车道,我一个人尽然走了足足五个小时;第二阶段,到达华山拓展基地路段后,已经是快深夜12点了,看到一对河南的小姐妹路过此地,也是登山,后来相熟后得知,她们是在山脚的宾馆入住到达22点,才开始从售票窗口登山的,她们是按照相关的攻略,做了一些功课的,我追上她们之后,就粘上了她们,所以三人行必有我师,我呢,是一个有着七年户外徒步经验的户外人,最初,她们是想甩开我,但是都无济于事,我呢,只想有伴登山,打发没有声音响动的夜空,所以,我一直采取不当领头羊,不超越她们,就这么几个会合下来,我就这么给撵上了,她俩的目标是前往东峰看日出,我没有目标,跟着她们直到达北峰缆车的宾馆附近,当时空地上到处是帐篷,我实在太累了,眼皮有些不听使唤了,看着她们紧赶慢赶,我也不去追赶了,由于落单之后,夜空以及寂静,我的睡意就越浓,过了都龙庙之后,在一座石桥附近,其实这个位置是下行路线,脑袋有点天旋地转,知道自己不行了,也不脱速干衣,在背包里找到一次性雨衣就直接穿上,再把毛衣和外套,保暖帽一并穿戴上,靠着角落,把背包和另一个书包放在地上,再把雨衣盖住,身体一趟在上面,就睡着失去了知觉。早上5点半左右,几只蚊子在耳边密集的飞动,由于喷晒户外浓度含量百分之四十浓度的花露水的缘故,蚊子始终没法靠近我的皮肤,震动的声音频率的在耳朵上方响动,睡意渐渐为苏醒模式,没有了睡意;在售票窗口附近,其实蚊子还是挺多的,只要你稍微停留片刻,蚊子就会朝你飞来,又因为路旁就是小溪的缘故,景区在小溪上,建筑一道道钢混拦河坝,也为了拦住下泄所穿越的枯枝树干,也为了增加流动的水源给山谷造势,小瀑布的刷刷声。夜幕降临后,登山道路旁的路灯,有灯罩,它一直指引你走安全路线,所以你也不必过于害怕,迷路的问题;某些模棱两可的路线或者某些路标,其实我也很纳闷,明明就开放,非得在哪个岔路口写上此路不通,其实吧,只要不是封锁的路段,我个人感觉,应该可以跨栏杆逾越过去,所以,恶补了一些网搜,很多人就点拨说到,凌晨五点前,你是可以逾越的,只要不让管理者看见。关于里程,特别说一下,华山标注的公里数是按照公路线的里程标注,基本没有误差,我总体感觉它比实际公里数还长一些,因为我们玩户外,登山的标尺,我个人是计算登高之后乘以二或者乘以三,来计算里程的,如履平地和节节攀高,是两种概念,我可能混肴视听了。 IMG_20210805_162444.jpg

8月5日这一天,我一直是马不停蹄的,早上9点多到达宝鸡火车站后,有两个目的,一、找网吧上网,二、存包。我喜欢看电脑版本的卫星地图,手机上的卫星地图,我向来不阅揽。车站的电子存包系统,太贵,哪个适合有钱人存包,专门存包的店铺我也不沾边存放,所以买票到达宝鸡,是错误也是对的,我以前经常乘坐火车路过宝鸡车站,但是没有一次真正意义的到达候车大厅,袭扰停留一下下,这次的停留几小时,我才知道它那么适合我,属于南方型气候,不冷不热,我是刚从兰州穿越到此,就是这几小时的停留,感触多多,下火车后,看到的面食,不想吃,只想吃米饭,最后找到一家小店铺,吃了两大碗黑米粥,糊里糊涂的填饱了肚子,找网吧,其实在火车站门口的地下室就有一家,我刚来人生地不熟啊,最后峰回路转,又给转回来了,存包解决很快,在一铺面,我刚开口说明此意,老板娘就给了10元一天的价位,就这样成交了。在网吧,递上身份证,开了两个小时的时间8元,这次出远门,我自己否定了很多热门景点的线路,收费项目的景区不计划前往,思前想后有哪么个游玩之地,如太白山、鳖太、玩户外穿插等等路线,后又一一否定,最后选择函谷关或者潼关、华山、秦皇陵,作为终极目标,我上华山,用时25小时,除了睡眠一小时外,一直在山上游走,丈量我所了解的一切的一切信息。本来还想去秦皇陵转一圈的,也知道核心景区不开放,只想用脚步来丈量,他所睡的大地,对于古迹只要他纳入我的眼眶,我就会根据思来想去的线索,我也会去村民家中,借一把铁锹,刨一刨这屎王地的地面,捧一把泥土回家炫耀。由于鼎足华山之巅,已经累得不成样,马掌虽可继续使用,最后还是让它歇一歇吧,要不真的废了,就不好办了。目的地找到,攻略弄好了,一问网吧老板,打的去宝鸡南,什么价位,30元,OK,又出动了,12点50分到达宝鸡南,买了13点17分的宝鸡南至华山北,G3182次,107元,由于背包里面存有方便面,一直甘啃兑水将就吃,在华山北,需做核检,耽误不少时间,在华山售票处,又由于身份级别,总之,肚子饿了之后又变成不饿了,总算把门票给拿下了,晚上9点多钟,非常想吃米饭,不得不到驿站商店买了35元一盒的自嗨锅,吃完之后,也就硬朗了。我还在玉泉院附近买了4元两瓶矿泉水,这两瓶水最后是丢弃的。8月6日晨,睡醒之后,盘算怎么拿下几个主峰,后又返回“都龙庙”附近的餐馆,与老板协商存包,50元,一口价,老板松口允诺可以存,递了票子,在跟其买15元一盒方便面,8元的矿泉水,8元的火腿肠一根,老板另外还让我把身上所带的空瓶灌满开水,一切妥当之后,我只带了背包、笔和笔记本,手套、可以盖住脖子的遮阳帽,仍旧穿着那件速干衣,带上外套,五瓶十滴水,所买矿泉水加上、我自己背水上山还剩的水、足足有五斤水那么多,吃完方便面,与老板道别,我就开始轻装上阵了,约11点半钟,我在“金锁关”附近驿站的商店,吃了一碗40元的面外,剩下的时间一直在走走停停,没有在山上买过任何东西,约16点40分,我又回到“都龙庙”存包客栈,对攀爬北山主峰已然没了兴趣,径自往索道走去,80元,到了山底,20元乘坐景区公交车回到玉泉院附近。如果你在徒步登山口买的门票,下山也是原路返程回到起点,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费用,反之,只会增加多余的预算费用。我这一趟攀登华山,20+4+160+35+50+15+16+40+80+20=支出接近450元,代价蛮大。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我也想去登一次华山的,所以认真的看了楼主的帖子,而且不止一遍,但是最终看的满头雾水,你这个语文水平也太差了吧,你讲的登华山分了三个阶段,第一:售票口到华山拓展基地;第二:到达华山拓展基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请问你这个第二阶段又是什么意思?到底是哪里到哪里?更不要说第三阶段了!
  • 敢化 有官方给的数据,你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由于天黑的缘故,我不去拍照,如果一定要按图索取所攀登的每一个名称或者地名,只会重复别人的写作,也会更显复杂和啰嗦,按登山实力来说话吧,从售票窗口,到达北峰,也就 ... 2021-8-12 23:18
ynhhgjzn 发表于 2021-8-12 17:09 我也想去登一次华山的,所以认真的看了楼主的帖子,而且不止一遍,但是最终看的满头雾水,你这个语文水平也太差了吧,你 ...

有官方给的数据,你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由于天黑的缘故,我不去拍照,如果一定要按图索取所攀登的每一个名称或者地名,只会重复别人的写作,也会更显复杂和啰嗦,按登山实力来说话吧,从售票窗口,到达北峰,也就是北峰索道的位置,一口气快速攀登所需的时间是4至5个小时,所攀爬的台阶约为3800个台阶,大约6公里左右。这些数据都是官方给的。由于是晚上登山,天气凉爽,只要不下雨,登山路径的台阶还是很好走的,如果过于担心路况,就多带一个头灯吧。我是不着急登顶,所以采用慢吞吞的乌龟爬山模式,你也要知道,提前到了山顶,在漆黑的漫漫长夜,等待天明就是另一种折磨,又处于高海拔,风也大、自然会冷得让你直哆嗦。我在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都做了大量的笔记和记录,要整理、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在第三阶段,我是在高温、炙热的太阳底下攀登山顶的三个主峰,对我来讲,已经是另一种极限挑战,我也正在怎么润笔,才写出我想写的内容。 IMG_20210805_165746.jpg

没有去过华山,今年准备去,想徒步攀登。
    现在毕竟是特殊时期,下高铁后,乘坐的士司机跟我说了,现在每天登山的人流量少之又少,不可能触碰限员人数,所以放心进入景区游玩,反正赶早不如赶巧,我是8月5日18点23分,正式背上行囊,开启登山模式,我这一次,是带着笔记本来收集一些数据的,从这个时间段到达24点之前,每一位路过我身旁的上山或者下山的游客,我都一一列表统计,夜幕降临后、当晚来此登山的小情侣特别多,从售票处往山里行走,大约300米的位置,右侧,是第一家驿站,18点56分,位于路边左侧,有一个一公里里程碑,也就是这个时间段,一下山女游客,问询是否看见穿白T恤的女孩已经下山否,还看见一辆中拖拖拉机,拉着一车编织袋的垃圾下山,19点25分,左侧,看见一座靈宫殿,19点45分,路灯亮起,19点55分,来到第二个驿站;19点46分之前,一共有15位人员上山,包括两个小朋友;19点46分之前,一共有31位游客下山。21点30分,碰到一位老道士上山,也是15点钟左右在玉泉院门口看到的老道士,也是这次游览唯一看到的道士。20点25分,来到两公里里程碑处,左侧,这附近的驿站,报价如下:红牛10元,黄瓜10元3个,矿泉水10元3瓶;20点47分,路面突然出现50来米长的砂石路,以为离开这种石头铺的路面了,一路往上行走,快到达22点,又有35位夜徒的登山客超过了我。由于一直啃着方便面,感觉不饱,不得已,到驿站要了一份35元米饭来填饱肚子,我也就在此驿站停留约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所在的这个驿站,好像是第三还是第四家驿站,有点记录模糊了。从22点到达23点22分,约有50人夜徒登山,约有不及10人下山;23点之后,我追上河南两姐妹,只听到身后有几人说话的声音,就没看见下山的游客了。
    越进行记录,脑子就在飞快的转速,一个个问题接憧而至,后来由于光线暗淡,手上拿着笔记本,也行动不便,就不去记录,等到达有台阶的具体位置,现在的记忆又不全,没法用文字说明在哪一个驿站,开始真正的登上第一个台阶,总之,走过了左侧哪个哗哗的流水声,之后,就来到了千尺幢,一共爬了两次又陡又长的天梯,由于是深夜,景区设计的路线又都是靠右行走,我们三人选择逆行爬,她们两人采用四掌着地,我是采用手拉铁环,一步一个脚印登台阶。除了天梯,其它的台阶,就容易走了,有恐高的人员,只要克服恐惧,采取抓稳一旁的铁链、铁环,就算速度慢一些,登顶是有望的。
    另外,第二日,晨,8月6日6点整,我苏醒之后,有八位在东峰看完日出的游客,从我身边经过,有穿短裤和短袖的男同胞,他们可能是原路走下山吧。 IMG_20210805_182335.jpg

以下的行程,我当时选择走的路线,是随意性,作为后来者,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量力而为打造行走路线,第三阶段,早上8点30分,我又开始了征程,从都龙庙开始起步,一直沿着苍龙岭(一条山脊)到达金锁关,时间是10点30分;在金锁关正门口的屋檐下,向上走46个台阶,左侧有路标箭头,指向中峰和东峰;大部分台阶是水泥钢混,我到达中峰的时间定格为10点58分,这里有一道山门,一块大岩石倚靠山门,山门口的台阶有11级,往里走,绕着寺庙的边沿,再爬上38个不规则的台阶,就算走到了中峰的主峰位置,我个人揣测和猜测、这里也可以形容为如来佛的手掌心的位置,旁边的寺庙和宿舍,古香古色,有点来头;之后回到山门,不走回头路,从另外一条下山路线,约有210个下山台阶,靠右侧走,于11点25分,又回到金锁关,肚子刚好饿,就在金锁关一旁的驿站要了一碗40元的面,之后12点整,在金锁关正门口的屋檐下,向上走32个台阶,
于12点13分,右侧有箭头指向西峰索道和南峰,又开始午后新的征程,一路往右侧走,都是林荫小道,
于12点57分,来到华山气象站,
于13点10分,登上西峰主峰;
于13点45分,来到西峰索道售票处;
于14点36分,登上南峰主峰;
于15点30分,登上东峰主峰的位置;之后开始全程下坡模式;
于16点40分,回到北峰索道处,买索道票80元,自行下山。 IMG_20210806_091441.jpg

我这次毕竟是第一次登华山,没做任何攻略,特别是依次逛西南东峰,都是靠意志力,一点一滴游走,也可以叫做身心俱碎,疲惫,有刺激项目的路线,只走了一个难度系数一般般的东峰云梯,抓着铁环速降,另一侧有钢混修建的标准楼梯,沿着这个“云梯”下降来到第一个三岔路口,往东到达引凤亭,也是一个观景台,断头路;看完引凤亭,走回头路,就到了另一个三岔路口,左上中峰,右往铁锁关,在这个三岔路口往中峰走,有42个台阶,在上11个台阶,入了有瓦片的山门,在往里走38个台阶,中峰主峰就到了,也就是我猜测的如来佛手掌之吉地,你如果有些猫不到头绪,就打开自己的手掌,以拇指头为中峰,就知道那些是可控,那些是因果,我也是闲聊,不一定是对的。
    另外,如果早上看完日出,以东峰为第一个攀爬点,那时候力气棒棒的,就应该首先去挑战东峰一侧的下棋亭,有恐高者误入,看别人攀爬的图片,垂直度很恐;另外,未开放的大上方景区,看别人走过的图片,也非常的恐、而且很湿滑,步梯凿痕原始,是那种没有凿宽的步梯,很具挑战性,而且可能会碰见真正的修炼道士;以上,都是废话联翩,关于五指山,华山金锁关以上的四大主峰虽缺一,你如果天真的假象,如果我多去爬一个峰,会不会与佛更接近一层了呢,点到为止;另外,我的徒步路线是从金锁关开始,到达中峰山门有瓦片的门口,共走了396个台阶,这段路程走到四分之三,看见0093号123岁的古树,不走回头路,往另一侧路径下山,下210个台阶,看见右侧有古树,标注0020号530年的古树;在往下行走46个台阶,是一个十字路口,我选择往右,后来又回到金锁关,在这段路旁的左侧,又看见两颗超过500年的古树。 IMG_20210806_111016.jpg

所谓台阶,有台叫阶,无台叫路吧,台阶容易计数,就是行走步数难以统计,我这里记录的台阶,不包括行走的步数,只是一种地形累加计数;再次回到金锁关,嗨了午餐,有了动力,开始朝西峰、南峰、东峰前进,从金锁关门楼,往上走32个台阶,右转,上14个台阶,在下5个台阶,到达三岔路口,右转,下23个台阶,看见“莲花石拱桥”,到达三岔路口,右转,下12个台阶,到达十八潭桥,开始向上爬,上220个台阶,出现十字路口,走左上,出现凿石台阶,上101个台阶,是三岔路口,往左去第一洞房(穴),继续直上走,上172个台阶,是三岔路口,左上可以直接到达华山气象站正门,我选择右走,下10台阶,上3台阶,可以看见路边有一个巨型墓穴,我说如果啊,金庸把古墓派放在华山之巅,未尝不可啊。在此台阶在往上走109个台阶,就到达公厕,这个公厕就是华山气象站的后门;公厕往左,我继续往右,在上116个台阶,就到达西峰杨公塔;杨公塔距离西峰主峰也就50来米远。不走回头路,山顶是两块大岩石,另一侧下山路线,是一个垂直5米高的台阶,有铁环可以拉动,在下81个台阶,到达斧劈石,在下25台阶,就到达翠云宫,在翠云宫一侧,有公厕,这里有一栋石砌墙楼阁,很像电影的取景场地;在下11个台阶,就是正门门口,楼上是餐厅,正面台阶有29阶,附近有驿站,有另一个气象站,在往前就是西峰与南峰的隘口,隘口底部左走227个台阶,可以到达西峰索道的售票窗口;

斜坡路段的路面台阶不规则,两边是铁链,远观是气势磅礴的山脊,两边是悬崖,看到铁链上挂满了锁头和红布条,风景可谓大打折扣。至此,就不在拿笔记录行程,专心游程,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