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韶关 三江碧波穿境过,十里青山半入城(上)

位于风采楼旁边建有步行街,主要是商业街道,南北狭长的老街道,我们只是从街口走过。
汽车穿过风采楼西行,林荫遮盖的小街道两旁,全是销售摩托车、电单车的商铺。
这里是百姓传说中的“钢铁一条街”。
韶关 城市没有禁摩令,因此,大街小巷,男女老少,都喜欢使用这些便捷的交通工具,成为 韶关 市区一道亮丽风景。

风采楼
雨后的夜晚幽静安然,清爽的空气也带着几分甘甜。
何不趁此机会漫步浏览,对于一个陌生的城市,欣赏霓虹闪烁,夜幕笼罩下的城市,因为有了灯光的装扮,完全不同于白天,尤其是被连续不断的春雨冲刷之后,更有新鲜的娇艳,魅力所在~

韶关
走到风度路步行街的尽头,记忆中的大概方向,直接左转向江边走去,到江边向右转,沿江堤拍摄夜景,两岸灯光工程耀眼,彩虹桥出现在眼前,横跨武江的彩虹桥,在夜晚才能够感受到彩虹的意义。
韶关 是座水城,是因为浈江、武江、北江横贯市区,过去素有船城的说法,因为交通依赖于船只,过江的需要渡船,做买卖的依托船只,设关征税也是船只。
当大桥取代船只以后,又有桥最多的骄傲,有了桥上的灯光装点,夜晚赏桥也是必然的景致。

韶关机务 | 寻找满是怀旧风情的铁路段
韶关 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火车拉来的城市,
民国初期韶州火车站投入使用,
此后拉来了避战移民,拉来了广府文化,拉走了矿产资源,拉来了一时的繁荣。

韶关 南郊3公里,
有一个普通市民可能不太熟悉,但铁路迷一定很熟悉的火车头的“基地”—— 韶关 机务段。

机务段是火车头的车库及检修地点,
韶关 机务段现在已经并入了 广州 机务段,不少铁路职工和家属都还是喜欢叫它的老名字。
这里停放了许多封存的火车头,不时有摄影爱好者和铁路迷会来这里拍照。

韶关机务

成立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 韶关 机务段,成立时间甚至早于 广州 机务段。
多年前并入 广州 机务段后, 韶关 机务已经繁华不再,但却留下了一片难得的平静。
即便近年来新增了多条铁路、公路,京广铁路作为韶城的经济命脉,地位从未动摇。

韶关机务

与曾经的鼎盛时期相比,
现在仅剩的车型是在是少得可怜 韶关 机务段,
TA也曾辉煌、热闹,如今身处于此让人感觉到的却是平静在我市南郊有这么一个地方,
我敢说,你身边大部分人都不曾来过,这里是 韶关 机务段。
没错,之前总在站台上和你有“一面之缘”的可爱火车头很可能就停在这里。

韶关机务

穿过安静的员工生活区,
穿过头顶有火车轰隆轰隆开过的桥洞,穿过碎石穿过时光,来到这里。
小心翼翼地避开铁轨上的高压电,我们站在这小世界的中央。
韶关 机务的这一隅,似乎已被时间遗忘了。
到处是懒散休憩的生锈火车头,静静停在铁轨上挨在一起,
暴烈的阳光是赠礼,将它们身上镌刻的时光擦拭得闪闪发亮。
蓝得发亮的天空,曝光过度的天空之下没有人。

种类繁多的火车头的故事可能只有铁迷能够如数家珍,
普通人的我们就默默地向这些经受了几十年岁月的洗礼的沧桑身影行瞩目礼吧。

韶关机务
就这么沿着铁轨一直走,一直看,胸中藏着磅礴的情意。我停在一个墨绿色火车头的面前,它叫“东风”。好像这里所有的火车头都叫做“东风”。爬上它的操作室,英雄的火车头神秘的操作室总是那样引人入胜引人联想……

七月的南方,阳光炽烈,万里无云。
避无可避,只能任由它劈头盖脸地倾泻在身上。
铁轨穿过狗尾巴草延伸到野草丛生的那一边,那边,是看不清面目的山峦和楼房。

可除了疯长的野草,生锈的火车头和安静延伸的铁路之外,这里别无一物。

韶关机务
这些 中国 铁路运输历史上的功臣,
都低调地被停放在各个角落,还有些已经被拆解,进入纪念馆安享“晚年”。
向远方延伸的铁道弥漫着浓浓的工业气息,
铁路职工在这里留下过汗水,火车经过留下了悠长的鸣笛声......
韶关 机务段,TA也曾辉煌、热闹,如今身处于此让人感觉到的却是平静~

大宝山铁路支线 | 穿越韶关最美时光隧道
旧铁路现成了网红的时光隧道,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希望找到一条时光隧道,重回到简单,美好的过往。

时光隧道农家乐
这条铁路其实就是大 宝山 铁路的支线,
起点是马坝火车站,终点是大 宝山 矿,全长15公里,是一条专门运输矿物资源的铁路。
其最美的一段在曲江马坝裕塘村,曹溪温泉的附近~

在这里,
铁路两旁是一片延绵的小树林,
行走在铁路上,感觉真的像穿越时光隧道,
树尖闪耀的阳光,照在铁路两旁的落叶上,美的让人窒息。

时光隧道农家乐
虽隐于深山村野,却有着独特的美,
当它穿梭在这片树林里,周围的树林很自然的围着铁路,
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绿色隧道”,这条铁路每天还会有火车运行。

时光隧道农家乐
夏天在这里有盎盎绿意加上灰冷的铁路,有一种落差美,适合拍摄文艺风的照片。

漫步在旧铁轨上,
如同穿过时光的隧道,
或许,
最美的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