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够虐,南太行

玩户外

看张亮,历尽磨难
         (十字岭-王莽岭-昆山村-郭亮村)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一一毛泽东
        10月5日,估计是个破日,早起没水,饭不能煮,脸不能洗。
        去郭亮村本来往左,老板说往右亦通郭亮,不远处还有泉水,走了一段,滴水未见,且此路远,强度大,时间有限,折返往左。出门最忌打转,今日怕走倒倒路。
        回到十字岭客栈,大家提议买矿泉水煮饭,吃饱了再走。饭后精神饱满,向王莽岭开拔。
        道路在山坡上横切,起伏不大,风景一般,窟窿山的巨大窟窿,老君堂的狼牙犬齿,让人们咔嚓了一会儿,然后一掠而过。

窟窿山

老君堂

在老君堂,一条路往右通郭亮村,一条路往左上王莽岭景区,到底往右还是往左?考虑有行动不便的队友要租车出去,还是往左上了景区。
        景区无车可租,只能坐旅游大巴,每人50,10人500,不分单双程。停车场离景区大门很近,一说走路,一说坐车,最后坐车出门,其实大约也就5公里之遥。
        郭亮在河南,王莾岭在山西,没有专线车,要么高价租车,要么坐昆山挂壁公路游览车。昆山村与郭亮村毗邻,过去应该方便多了,于是都上了车,每人40,10人400。
        王莽岭到昆山约40分钟,途中只有约10分钟的挂壁公路,灰层弥漫,不能下车,感受不深。

昆山挂壁公路

车子停在一个大门口,司机说,要进郭亮,去门口买票,每人107,10人1070。
        大家去大门口不是买票,而是就着开水桶泡面吃,算是午餐,我一直在向司机咨询。
        花40元看昆山挂璧,返程还要40,感觉掉进昆山的坑,那边不知又有什么坑?山脊无法翻越,峡谷徒步线路有人看守,没办法,只得坐原车回王莽岭,再租车回辉县市,车费1200。
        大家在计算今天花的冤枉钱,说宁愿不去郭亮,也不愿再掉坑里,但此行的目的地是郭亮啊,心里总是酸不溜机的。
        徒步者不喜欢去景区,因为那是被打磨过的风光,但景区圈了你的徒步线路,使你不得不掏腰包啊!

昆山、南坪到郭亮都很远

就在此时,我通过访问老百姓,说从这下去,不就得了。上了车的队友们一听,释然了,不顾危崖,健步如飞,下昆山,走南坪,就到了郭亮。天快黑了,得加快脚步,走完郭亮,还要回辉县市,预约的车在外等我们呢。
        郭亮村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东汉时郭亮率领农民起义,遭官兵围攻,退守至悬崖峭壁之上,后在这里定居下来,人们为纪念他更名为“郭亮村”。
        1972年,为了能走下山崖,13位村民一锤一锤凿出了一条全长1300米的挂壁公路,公路高5米,宽4米多,被称为绝壁长廊,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现为国家4A级景区,王怀堂等村民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

郭亮村挂壁公路

我们赶到绝壁长廊时,已是灯火辉煌,人来车往,只见那石壁上那凹凸不平的凿印,在述说着郭亮人民的荣光。
        长廊犹如一条长龙,穿山破洞,蜿蜒盘旋,流光溢彩,旖旎多姿,富贵华丽,让人流连。
        临崖面开凿许多岩窗,宽敞明亮,通气透光,向下看去,沟壑万丈,如临深渊,它在诉说着崖上人家千百年来的苦难和艰辛。
        路面缓坡而上,平平整整,坚实稳靠,我们背着登山包,徒着步,冒着汗,干劲十足,脚步轻盈,精神愉悦。
        终于走出了长廊,悬崖,微风,流水,岩松,灯光,还有那崖上人家,无一不触动着我的心灵,我对着夜空大声呼喊,郭亮人民辛苦了!郭亮人民牛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