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美洲 | 18年散装美国(1):大峡谷国家公园,半日小徒步

[复制链接] 查看:19071 | 回复:32

为南美申请的美国签证,签证到手时碰巧有工作空档,两周时间踏足Las Vegas、德州的Dallas和Austin,以及洛杉矶。作为本本族,我在这个车轮上的国家备受限制,仰赖同学友人们驾车。行程中唯一还像个旅友所为的,也是我唯一去了的国家公园,是大峡谷。行前Lynn帮我预定了拉斯维加斯出发的大峡谷南缘大巴游,她细心地体贴了我这个旅友最后的坚持,定了二日游,即由旅行社安排第一天送达,第二天另车接回,还帮我订了大峡谷的住宿。选择二日的游客很少,我是我那辆大巴车中唯一的一个。必须承认,这样的行程还是仓促了,我只走了半段光明天使步道。后来在巴黎KK的家宴中聊起,我说大峡谷感觉也就尚好,KK反对。他当年是跟了一支队伍,在大峡谷中漂流+徒步数日,深度体验了一遭,非常棒。

前一夜,观摩了拉斯维加斯盛大的新年烟花,小红姐排除万难一路堵车地把我送回酒店,入睡已是2:25。睡了两个多小时,4点多爬起来早餐,5:45穿梭车来接至大巴发车点。18年元旦当日,7:45大巴从拉斯维加斯出发去大峡谷。大巴司机兼导游,事无巨细(这词是我在小本本上写着的,细到什么程度我已经忘了)地交待,讲足45分钟。经胡佛大坝上方的高桥,这里能清晰地看到科罗拉多河。大峡谷是由科罗拉多河历经万年切割而成,但一般游客(包括我)在国家公园里,站在大峡谷的边缘并看不到那纵深奔腾的河流,反倒是在这桥上一目了然。顺带说,胡佛水坝主要是供水给荒漠中的拉斯维加斯,而水流的截断改变了地形,也就直接影响了生态环境。

渐渐出现大片戈壁荒漠,满眼的黄草灌木,灌木多球状,《绝命毒师》既视感。过了12点,停在一家餐厅前吃自助餐45分钟。餐厅是牛仔风格,倒是与门外的荒草相当匹配。

胡佛大坝公路桥

沿途,《绝命毒师》既视感

• 周游.
  • zhb001

餐厅内外

午餐

餐后不久,途经66号历史公路的重镇:Williams。66号公路在上世纪20年代启用,直到二战期间都是美国人民往西迁移的重要通道,而后又成为去洛杉矶度假的首选路线,旅游业发达。后来66号公路的风头被洲际公路抢走,萧条了一阵子,直到因为“历史价值”重回地图。怀旧风。在这里发现大峡谷还可以坐观光小火车抵达,留待下次吧。

Williams的66号公路景和铁路

近大峡谷时,树木笔直,荫蔽渐深。14:30左右到大峡谷,也就是车程约6小时,外加午餐。大巴车在游客中心的马瑟点(Mather Point)放下我们,一小时参观。之后在Bright AngleLodge处又给了一个半小时。这正是Lynn帮我定的住宿旅社,入住后抓紧在旅社小卖部采买第二天的路餐,后来又在Market Plaza补充了水果酸奶等食品,捎带台历、冰箱贴等文创。这家BrightAngel Lodge颇有点来头:1896年起这里就接待游客住宿,其后也有过营地,几经翻建,1935年由当时著名的西南设计师Mary Jane Colter重新设计,最终成为现在这个由多个自然乡村风格建筑组成的建筑群落。这里现在已是经注册的美国历史地标(美国规定是满50年可以列入历史地标,意不意外,惊不惊喜?)。这房子是微斜山墙屋顶,前有门廊,屋内穿出的枋就架在原生的树干分支中,可真是纯朴自然呐。这里的历史屋(Historic Room)里有个壁炉,按照大峡谷内的岩层顺序堆砌,致敬大自然。

图片来自网络

By Mariordo (Mario Roberto Durán Ortiz) - Own work, CC BY-SA 4.0,

Bright Angel Lodge

我的房间(图片来自网络)

在马瑟点的峡谷顶部,没有我们在国内景点习惯的序曲和铺垫,大峡谷的标志性景观直接毫无遮拦地映入眼前:V字型峡谷,从谷底至顶部沿壁露出各地质时期的岩系,水平层次清晰,岩层色调各异。这里无法直接看见科罗拉多河的奔腾汹涌,但这科罗拉多高原上层层切割出来的沉积岩,便是河流几千年冲刷力量的铁证,是一部活生生的地质变迁史。科普牌说明,岁月和风及水流的共同作用下,岩层从峡谷边缘被剥离出来形成湿婆神庙,进而风化为伊西斯神庙,再塌缩成金字塔,最后消散,是峡谷岩层经过漫长日子之后的共同命运。

大峡谷的地质说明,解读自公园内标牌

从旅社出来之后,我去往Grandeur Point看日落,不同岩层含有不同的矿物质,在阳光下颜色各异,又在日光的照耀下五彩斑斓:石英的白,铁矿石的红,还有其他不同氧化物的黯淡色调,铁灰、深赭、黝黑……可惜薄云太少,几无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