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美洲 | 18年散装美国(1):大峡谷国家公园,半日小徒步

Mather Point观景

大峡谷日落

步行经过一个不大的圆形剧场,来到“岁月遗迹(Shrine of the Ages)”。这是一个公益活动厅,每周固定几日的晚间有活动,通常是影片放映或是演讲。当晚是讲座,主题是:The God of Hunters,介绍Mountain Lion(山狮)。这种狮子在南美和北美分布广泛,大峡谷里面也能发现他们的踪迹。它们通常不视人类为猎物,反倒是被汽车撞是它们的常见死因。讲座生动互动,1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走出演讲厅,大多数人自驾离开,只有一家子四口和我一样在路边等待穿梭巴士。很冷,冲锋衣裤保暖上衣厚围脖外加帽子仍然瑟瑟,好在空气通透,清澈凛冽。独在异乡国家公园的月明星稀之夜,内心并无孤寂感,反倒有着独行的自在与从容、平静与欢喜,以及陌生环境中常被激发的满满好奇心和小小的兴奋感。

日出是7:39,得坐6点的ShuttleBus,我决定放弃。8点开吃早餐:土司、煎蛋、布朗尼、西瓜、咖啡,12美元。旅社告示说本季大旱缺水,为了节水,餐具全是一次性的,也提醒住客洗漱时尽量节约。9点出旅社后门,左拐便是一条直达谷底的徒步道:Bright Angel Trail(光明天使步道)。从顶部降至谷底,气温渐高,也是森林向荒漠的一系列生境变化。我惦记着不能错过回程车,不敢托大,13公里的步道,我决定只走7.2公里,在印第安花园折返。徒步起点便是之字型下降,这条路吧不是黄土便是红土,不用有风,前路之人抬脚便可有一小阵尘土袭来,不得不保持距离。怎么说呢,也该庆幸吧,这大冬天的,下雨下雪都会成薄冰路,没带冰爪的我就得准备好一路摔跤或是步道关闭了。除了徒步客,也有好几支骑骡子的队伍(根据游客指南,骑骡最好提前一年预定,啧啧),他们该当可以当日往返科罗拉多河边。看着壁立的山崖,真走起来倒也快,下降花了2小时10分。荒凉的路段历来不是我爱,所以路上感觉一般,直到临近印第安花园,花园溪虽浅倒也流水潺潺,滋养了周边巨大的白杨树,隆冬时节树叶金黄间红,优美怡人。这里有卫生间、野餐桌等设置,我就在此处休息40分钟,吃路餐:大块巧克力花生饼+苹果。有松鼠和像是山雀的小肥啾在左近蹦跶,是唯二的饭友。惦记着回去找返程车,按通常计算方式,预留了两倍时间回程上山。结果走得太猛,途中不断超越众人,被美国大叔评为:“You are crazy.”笑答:”I have to catch up my bus.”还超了一支骡队,带队人颇具牛仔风采。眼看胜利在望不必担心,略放慢了脚步。最后上升花了2小时10分,7.2公里,爬升930米,和下降相当。比照标准行程表的6-9小时往返,我这含午餐休息40分钟的5小时往返体能虽然值得自豪,未能更深入到峡谷深处却也是遗憾。在顶部步道兜兜转转,回望走过的路如羊肠细线几不可见,印第安花园是线路上植被最繁茂的那一小片,成就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