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时间线追踪:托木尔峰上失踪的队员究竟发生了什么?

伊朗-俄罗斯队伍抵达大本营。图源:Albert Kovacs

在过去的一周里,三名登山者在吉尔吉斯斯坦一侧攀登托木尔峰时遇难。之前的报道可以点解下列链接查看:噬人铁峰!天山山脉最高峰一周之内三名登山者失踪

在之前的几天里,关于这三名登山者和他们死亡的情况的信息都是零散的,通常情况下,更多的信息都是在悲剧发生后才浮出水面。随着信息的出现,情况也变得更加清晰,为了更好地了解托木尔峰最近发生的事件,我们把下面的事件线拼凑在一起。

我们希望所有的读者注意到,以下信息时我们从最可信赖的相关人员社交账号上搜集而来,未来可以会有更多新的消息出现。

托木尔峰是天山最高的山峰,它的吉尔吉斯语名字Jengish Chokusu也广为人知。托木尔峰是世界最北端的7000米级别山峰,攀登难度极大,因而很少有人去探险。

梅赫里·贾法拉.梅赫里·贾法拉。图源:@mehri.jafari.ii/Instagram

关键人物

托木尔峰失踪的登山者

• 梅赫里·贾法拉,居住在英国的的伊朗人权律师和登山运动员。8月4日死亡。

• 雷扎·阿丁纳,伊朗登山者。8月7日死亡。

• 瓦伦丁·米哈伊洛夫,俄罗斯登山者。8月8日死亡。

伊朗团队

• 赛义德·米尔扎伊(Saeid Mirzaie),自称是专业登山运动员,据说是伊朗队伍的领队。

• 萨玛徳(Samad Babazaden Anari)

• 巴耶兹特(Bayazit Nikbakht)

匈牙利队伍

• 阿尔伯特·科瓦奇(Albert Kovacs),匈牙利登山者,雪豹探险系列(f Snow Leopard Expedition Series)的成员。目睹了贾法拉从C4摔落。志愿者救援队的队长之一

• 彼得·维特兹(Peter Vitez),匈牙利登山者,雪豹探险系列的成员。志愿者救援队的队长之一

其他关键人物

• 亚历克斯·斯通(Alex Stone),贾法拉的朋友和登山同伴。志愿者救援队的队长之一

• 德米特里·格列科夫(Dmitry Grekov),大本营无线电操作员

攀登者穿过托木尔峰上的一个冰裂缝。图源:Albert Kovacs

事件时间线(发展中)

7月22日

贾法里在她的Instagram账户上发帖称,几天前,她曾试图独自从南英尼切克(outh Inylchek)大本营爬到1号营地。

她在帖子中说,另一组伊朗登山者预计很快就会到达大本营。看来她打算在他们攀登时加入伊朗队。

8月1 – 3日

包括贾法拉、雷扎·阿丁纳、赛义德、萨玛徳和巴耶兹特在内的伊朗队伍离开了南英尼切克BC,开始了托木尔峰的冲顶。

8月4日

在4号营地(6400米)和5号营地(6900米)之间的某个地方,贾法拉开始独自下撤到4号营地或3号营地。

据消息,贾法拉一直在努力跟上伊朗其他队员的步伐。她正在护理她受伤的手。

16:00左右,贾法拉从6300米高处跌落到迪基冰川(Diky Glacier)。

匈牙利登山者阿尔伯特和彼得在约100米远的地方目睹了贾法拉的滑坠。

阿尔伯特立即通过卫星电话通知大本营这一事件。

大本营的无线操作员通过无线电向伊朗小组确认了贾法拉已经不在他们身边。

大本营命令队伍掉头寻找贾法拉。

据消息,伊朗队伍无视来自大本营的这通电话,并在8月4日接下来的的时间里关掉了他们的无线电话。

8月5日

上午8点,伊朗队伍通过无线电联系大本营。

他们报告说贾法拉失踪了。

无线电操作员再次命令队伍掉头寻找贾法拉。

同样地,队伍无视这通电话并再次关掉了无线电。在探险的其余时间里,他们的无线电一直关闭着。

上午的某个时候,为贾法拉安排食宿的装备商Ak-Sai Travel获得了安排直升机搜索贾法拉的许可。

吉尔吉斯斯坦派出了一架救援直升机,但无法定位贾法拉。地理条件和直升机的巨大尺寸阻止了进一步的细致行动。

下午12点,一支乌克兰队伍从6600米的高度看到四名伊朗人继续向山顶推进。

下午4点,乌克兰队确认了伊朗人沿着山脊向托木尔峰顶峰冲刺。目前,乌克兰队已接近瓦扎普什维拉(Vazha Pshevella, 7000米)。

8月6日

在6号营地附近7100米处发现伊朗队伍。

第三次搜救工作由阿尔伯特、彼得和亚历克斯领导。救援队乘直升机抵达贾法拉的推测地点。

他们在那里寻找贾法拉步行的迹象,并记录下他们的行动。他们无法找到贾法拉,可能是由于近期的冰崩或雪崩。

回到安全地带后,阿尔伯特说,

“我们在雪崩区,在一睹3000米高的墙下。我们一直都吓得要死……冰川在我们脚下不断地开裂,只有绳子支撑着我们。但是我们做的比整个吉尔吉斯组织和在大本营上晒太阳的伊朗团队还要多。我们迟到了,如果他们提前一天来找她,也许能找到。现在她被雪崩掩埋了。”

8月7日

另一名伊朗登山者雷扎·阿丁纳失踪。以色列和乌克兰的登山者目睹并报道了阿丁纳的坠落。

为了找到阿丁纳,以色列/乌克兰队从他们的位置下降了60米,来到了托木尔峰中国一侧。

他们看到了阿丁纳滑坠的路径,是一条100米长的路径,从陡峭斜坡上下来,越过边缘下面就是悬崖。

以色列/乌克兰队认为阿丁纳的坠落绝对是致命的。

三个幸存的伊朗人——赛义德、萨玛徳和巴耶兹特——继续他们的顶峰冲刺。他们的无线电一直关着。

下午2点,三名伊朗人到达托木尔峰峰顶,开始向大本营下撤。

8月8日

另一支俄罗斯登山队在托木尔峰海拔7000米的地方寻求帮助。

一支救援队被派出。

在救援展开时,俄罗斯人瓦伦丁·米哈伊洛夫身下巨大的檐口坍塌。

目击者证实了米哈伊洛夫的死亡。

8月9日

赛义德、萨玛徳和巴耶兹特回到了大本营。

在撰写本文时,营救上周在托木尔峰失踪人员的工作基本上已经停止。消息人士指出,当局将或已经开始收集有关悲惨事件的目击者报告和证词。目前还没有其他信息。

8月11日

贾法拉的家人和朋友通过FACEBOOK发表了以下这份声明:

(大意:自梅赫里失踪后,感谢大家的奉献和厚爱。希望大家不要在媒体上去推测和揣摩事件成因,这件事情会交给警方处理,希望得到警方的报告。大家为救援捐的款会原路退还,希望大家把梅赫里记在心里,并追求梅赫里所追求的欢乐和正义。)

8月12日

之前有报道称,8月7日,乌克兰/以色列团队目睹了阿丁纳的致命坠落,当时他们正在攀登附近的一座山峰。读者帕维尔告诉我们,探险队很可能和伊朗探险队爬的是托木尔峰的同一条山脊线。

本文信息来自于@KrisAnnapurna和Laszlo Pinter,感谢两位登山记者的奉献精神和详细报道,让我们能更清楚地了解山难背后的故事。此时此刻,我们也在此向三位遇难者最亲近的人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