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烈日下的红牵子穿越

这就是红牵子--四川贵州交界处的一个垭口。

我们身后就是通往贵州天水池村的公路,休息的当儿遇见两夫妻骑摩托车到营盘去收杨梅,他们将摩托车停在这里然后徒步下山到营盘,攀谈中得知96年贵州已经将这条盘山公路修到这里,但四川境内迟迟不修到营盘接通,而这迟迟不修建的理由竟然是怕公路修通后游客不在营盘住跑到贵州去了,不过最近两省已达成共同开发旅游区的协议,将在我们所处位置的下方打通隧洞。交谈中这对夫妻还告诉我们2~3公里盘山公路下山后就可以乘车到习水,小伙伴们好高兴啊。

航拍的群山,画面正中是红牵子石笋所在位置,而山脊左侧为四川右侧为贵州,远处依稀可见山腰的盘山公路。

派出无人机寻找在山路上爬行的无爱无欲,看他一个人走的好生艰辛。

终于到了一屁股坐下去之后已经开始翻白眼。

累成死狗的后果就是直接躺地上,其实从营盘出来到这里不过就2公里的山路,海拔提升也就700来米,真不知道这孩子咋累成这样。

等无爱无欲休息够了缓过神来后我们轻装向山脊上行进,去看红牵子寨门和石笋。

这就是红牵子山门一座石头彻就的关隘,老的山路必须经过这里,也可以算得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

从山门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到山脊后再行进约10分钟来到山脊的尽头,红牵子的标志性景观---天然石笋就赫然出现在眼前。

大自然的神工鬼斧有时候真的让人捉摸不透,比如眼前这根石笋是如何形成?什么时候形成?

紧贴着石笋下的岩壁,经过仅能容一人侧身通过的挂壁小径绕到石笋后面可以上到石笋的第二级台阶处,在这里居高远眺山脊两侧青翠的群山尽收眼底,这是四川合江福宝侧的原始森林。

这是山脊正中石笋前的观景台。

这是贵州三岔河侧的茫茫丛林,山腰间多年前就已经修好未投入使用的盘山公路依稀可见。

重新回到红牵子垭口背上装备沿废弃的盘山公路向天水池村进发,走不多远回望矗立在山脊上的石笋。

站在盘山公路的临崖边上杖指远方群山啸问苍天。

老婆而要学但我总赶脚哪地方不对劲。

对面山间裸露的岩壁上明显有水流的痕迹,想必一阵大雨之后这里一定有灰常壮观的瀑布从山上飞流直下。

给人感觉这些丛林全部都长在岩石上一般。沿盘山公路走3公里左右果然就走出群山来到大公路上,可是这大公路是如此的崎岖不平,看上去汽车根本就不能通行。

远眺山顶上的石笋依然孤独地矗立在哪里,也许它已经立了上千年而且还会继续立上一千年。走在大公路上了不容易才遇到有农家,一问之下小伙伴们似乎有了快崩溃的感觉,由于路太烂天水池村几乎没有车上来,得继续步行8公里左右到狮子村才能乘客车到习水

已经是中午时分烈日当空公路两旁一株树也没有,公路又是哪样的坑洼不平,大家被七月火一般毒辣的太阳烤的全身流油,只差一小撮孜然粉就直接成烤肉。没办法啊还得继续走考验毅力的时候到了,继续行走约一公里后终于到达天水池村委会所在地,关键的关键我们居然发现有一辆长安车摇摇晃晃的从坡下开上来,赶紧拦下问到不到狮子,师傅姓赵回答说当然可以去狮子而且还可以直接载我们到习水,一问价格20元一人,大家哪高兴劲啊别说20元估计50元都要坐。

天水池村委会临上车前关闭六只脚,23.83公里是我们昨天从洞坪瀑布到天水池村的总徒步里程,减去昨天的15.19公里今天徒步里程约8.6公里用时4小时10分钟。我们乘坐赵师傅的长安车到狮子村后经程寨乡到习水县城。

这是此行六只脚显示的相当数据:昨天从洞坪瀑布徒步到今天的天水池村共用时9小时50分,移动时间7小时31分,休息时间2小时20分,共走了23.83公里,平均每小时走3.2公里,最高海拔1409米。
由于时间尚早让赵师傅直接送我们到长嵌沟,朋友招待我们吃了鱼以后早早的就回到榕山。此行包车费760元、保险150元、餐费190元,人均花销170元绝大部份都用在交通上,看来还是自驾车便宜些。通过这次徒步还是打听到许多有用的线索,下次准备从天籁度假村穿三岔河丹霞谷景区然后经狮子村、天水池、红牵子、营盘回到天籁度假村完成一次回环穿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们哦。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