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2021年7月,有点与众不同的梅里外转

首先,对今年7月份我的家乡河南,特别是郑州等地特大暴雨形成水灾,造成了三百多人死亡和失踪,表示沉痛哀悼。水灾发生时,我已到了云南。完成徒步后回到洛阳,进行了捐款。

时间:7月12号——7月19号

路线:永久村-阿丙村-察瓦龙-来得-克勒勃营地-错改冰川-红顶垭口-梅里石。

2021年7月9号晚上我坐出租去关林站,坐9:27长春到昆明的车K2285。一路上火车外面尽是山连山。11号早上6:08正点到昆明。快到站时,车上一个拉散客旅游的女子吆喝着有车去各地,我问她有去德钦的没,她说有。就跟着她下车。下车碰到一个徒步的,小野,也去梅里,他联系有几个人准备走梅里之心。我们到公交车站那儿,很多人坐凳子上等,不一会儿一个男的问我们要了身份证,交钱开票。小野说他要和家在昆明的一个朋友相聚,走了。后来开票人又带着我们去不远另一处等。终于来了个小面包,拉了挤满一车人的车到城边的路口等。又陆续来了几辆面包车,也拉了人在这儿等。有大巴车来了就坐上走。

等到快十点,我乘的车还没来。这时我明白了,这些人没车,没营运许可,就是从火车站骗了人拉来,等客运站发了大巴经过让人上去,赚取手续费和回扣。我再次问面包车司机上午有没有去德钦的大巴,他这才说了实话,只有下午5点多有。

我决定先坐上午10点去香格里拉的车。车到10:20才来。大巴走到中午在大理停车,吃饭,中途停车洗车。车开得比较快,天黑之前7点多到了香格里拉。我出站在车站门口外一个小旅馆住了,双人间60元,带卫生间可洗澡。去旅馆旁边吃了饵丝,云南特色饭,13一碗,饵丝同米线一样,只是吃起来糯,放的肉也不少。坐车路上觉得头有点疼,有点喘气,在车上一直想睡,这是轻微高反症状,香格里拉海拔三千多了,不过适应一下就好了。我去汽车站卖票处看了看,天已黑,大厅空无一人。不久出来一个值班的工作人员,他让我微信定票。我关注了迪庆客运,可是查不到去德钦的班次(第二天早上查也是空白)。

7月12号早上我起床后,犹豫着坐8:20的车去德钦,先梅里外转,还是坐9点的车去盐井,先徒步他念他翁。这是我这次计划所走的两条线。后来觉得还是先适应一下,先走梅里外转。梅里外转都有补给点,不需要重装的。因为一是我东西没地方放,二是我计划要走走梅里北坡(需重装),所以就一路重装了。

7点40,所住的旅馆楼下停了一辆大巴,停了有几分钟。开始我没在意,等车开动了,才看清是昆明到德钦的车,早知道就直接坐上了。后去车站买了8:20的票。香格里拉到德钦,一路尽是高山深峡景观。车到奔子栏,以后的路我就熟悉了。那是2012年7月川藏骑车,绕道滇藏线骑过德荣——奔子栏——芒康一线。车快到德钦,我最大的惊喜是看到了耸立在云涛之上的梅里主峰。
2021年7月,有点与众不同的梅里外转

路上,在祥云停车吃饭

路上,金沙江边停车洗车

路上,云涛之上的梅里主峰

中午12点车到德钦,出站口有几个拉客的。我问拉到永久多少钱(其实我是想去永芝的,两个地方我一直当成一个地方),一个人说150元。又问拉到垭口多少钱,说加100(虽然250不好听,也顾不的了)。我坐了车,师傅技术很好,开得很快,特别是上永久村一段,路况我不说了,反正我是坐车里提心吊胆。更要命的过永久村后,是又窄又陡还有点滑坡的土路。路上有几处峡谷景观挺美,可陡坡无法要求司机停车。终于到一个有几座房子和一片风马旗的水泥平台,司机说垭口到了。说是垭口,其实是山腰的一处平台。再往下只有摩托车能走了。我告别司机,收拾好东西下午1点多走。刚开始有很长一段路都是往下走,指向下面的永芝村方向,我很疑惑,以为走错了,可就这一条路。后来看方向方位,路是切向永芝村上面去了,这才放了心。背着重装很累,兼之早上及中午也没吃饭,只吃个小苹果和几粒糖果,包里有吃的,懒得费事开包拿,就靠喝水了。

是包车到永久村垭口走还是到永芝村走,路程难度都差不多,各有利弊。从永久村垭口走是从山林中走,主要是横切,可以俯看峡谷景观。从永芝村走是沿河向上游走,可以听一路水声。

路上有不少村民在修转山路。走到5点多,雷声隆隆,乌云飞来,下起了大雨。我穿上雨披,走到从永芝沿河上来的交叉口看护点,住在了这里。我到时,一群工人坐这儿避雨,很热闹。后来雨小了,人走了,才发现这个看护点才1个人。我坐在火灶旁烤了火,温暖了。问怎么吃住。他说自己在防雨棚下搭帐篷,不要钱了,吃的方便面。他有一小卖部。我带的有方便面,这个也省了。我这才想起忘记买包烟了,受人家好处没法表示,我把带着小苹果给了他一个。

天晴了,阳光照在山头上。在雨棚下搭帐蓬省事,不用外帐和地席。这个地方没信号。主人说这一路都无信号,垭口有。今晚没风,不怎么冷。旁边河水大声喧闹而下。

永久村上面的垭口平台
俯看下面的永芝村。也可以包车送到这个地方

永芝村

一年一次修整转山路

7月13号,早上6:30起床收拾东西,约7:30出发。护路的主人还没见动静,我就不告别了一其实我想给杯子加点水的。加不成水,好在有备用水。走不久,上面一个大工地,工人们(包括昨天碰到的)正在做饭、吃饭。一路沿河而上,走了几个小时了,河里的水好像一点也没少,仍是轰隆巨响。12点多走到多克拉客栈的位置,进入房间加点水。主人在烟气迷蒙的火塘边躺着,看个小电视。问了情况,这个地方可以住,吃是方便面了,或者晚上弄点米饭一块儿吃。这个地方我走错了一点路,以为仍是沿河向上游走。客栈这个地方该沿桥过河,爬坡上山了。

昨晚宿营地。河边也是永久村和永芝村的交叉口
翻过路上的拦牛树干

路上不少废弃的木房

一片平地

一处宿营地。到此处不要再沿河走,而是左转过桥上山

之字形路上山路,我背着重装爬起来很吃力,不停地歇一其实昨天及今天我都是一路歇。路上碰到两个藏族转山的,走得很快。下午2点多乌云上来,随后下起了雨,我撑起伞走,不久,就走到了垭口前最后一站,这儿有几座房子。灶棚的门用石头在外面挡着。我打开门进去,放下包边烤火边避雨。火灶处火正旺。下了一会儿雨停,太阳出来,我加上水背包出来。主人回来了,说这一片几个棚子都是他的,可以住,有床被,饭是方便面。后来他说可以做米饭一块儿吃。我看看时间和轨迹,现在近3点半,到多克拉垭口,按我的速度还得近4个小时,从垭口再走到下面营地,恐怕还得5个小时,算下来,要走到半夜了。当然到营地之前,路边有可以临时扎营的地方,但那也是既赶又费事。我看看天上仍有不少乌云,决定住下来,也休息一下。我在主人的小卖部买了桶奶茶喝,美味。

主人出去拦牛去了。我洗脸刷牙,拍拍照。4点多时,一个转山的女的上垭口去了,强。这个地方不冷,没信号,5点多时,进来一个老人,说从西藏山南加查来的,第一次来梅里转山。他今天早上6点多从德钦走,也是先让车拉到垭口,8点徒步走。时间加起算,他今天一路比我快3个多小时到达此处。6点多,有两头毛驴驮着东西上来,站在门前。不久,主人的媳妇带着两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来了。主人的媳妇是赶着驴子送物资来了。

此处可以充电,我给充电宝充电时,才想起,插头忘在香格里拉旅店了。找了一圈也没有,确定了。我每次出去走长线总要丢一样东西,昨天还想着这次什么会丢呢,没想到已丢过了。只好问主人媳妇找了个充电。

在这儿住是30元,主人说晚饭看着给。我说50吧。晚饭给50元钱时,主人要找我10元,我说不找了,拿两瓶水算了。8点吃晚饭时,主人说自己叫此立尼玛,属鸡的,来的两个孩子是他的“孙孙”。大的说自己中班,小的还没上幼儿园。晚饭是米饭加菜汤,菜汤里盛了好几大块肉,主人说肉这是自己家(养的猪)的。我吃了个肚圆,谢绝了添饭。出来和大的女孩聊了半天话。她滔滔不绝,把各种动画片连来连去。一同在这儿住的那位转山老人说自己69岁了,但显得年轻。他说明天5点走。我说我明天6点走。因为反正我也赶不上他,不能一块走,让他先走吧。晚上起风了。

2021年7月,有点与众不同的梅里外转
下雨了,赶到多克拉垭口下的接待点,屋内没人,开门进来,连烤火带避雨

2021年7月,有点与众不同的梅里外转 老板和他的两个孙女

7月14号,早上我一直睡不安稳。看看5点了,可外面风很大,天很黑。睡到6点,收拾东西。为了减重,两瓶水我没拿,备用水往饮用水杯里倒了一部分。我看看昨天那位老人,已经走了。

6:30我起身走,主人那边没见动静。天稍有点亮了。碰到了三个藏族转山的,他(她)们走得快。不过,他们要进行拜山仪式,在垭口处我赶上了他们。多克拉垭口有信号,我赶快看手机微信消息。

2021年7月,有点与众不同的梅里外转

早上上山,是沿着此立尼玛家后面的山谷爬到垭口的。所以一直到垭口,都能看到他家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