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峨眉后山万佛朝宗

峨眉天下秀,冲着这名气就不用过多介绍,从前山上到金顶乘车去过两三次空手徒步去过一次,可惜每次上去都因运气欠佳除了白茫茫一片云雾外啥也没看到。接触户外后就听人介绍过从后山观音河上到万佛顶这条线,去年国庆在大瓦山偶遇内江的边缘兄弟后曾相约峨眉后山这条线,后因种种缘由迟迟没实现,从西藏回来有一个多月没在外面徒步露营的我心生痒痒,于是和友友们相约在六月第一个周未准备去找找虐,想去的人很多包括内江的边缘最后成行却只有我和掌中宝、行者、小孟四个人。
还是边上图边说罢,有图才有真想。

来张人工合成的镇楼图,小火力道上拍的峨眉山金顶,到过金顶的人多但从这个角度看到金顶的应该不算多。

6月3日艳阳高照天气晴好,午饭后从合江出发到泸州与行者会合,开车直杀峨眉山火车站准备与从成都来的小孟会合,一路无话只是天气有点儿热行者的小S空调不给力。

下午五点一刻准时到达峨眉火车站,打电话询问小孟计划五点一刻到站的火车又晚点啦,说老实话不管是乘车还是接车我所遇到的火车它就没有正点的时候,幸好这次还不算太晚五点半过点小孟从车站出来,一行四人终于全部会合驱车直杀观音河。

峨眉山到观音河大约45公里,其中峨眉山到龙池省30多公里道除弯多外路况尚可,龙池镇到观音河10多公里山路极差有一段必须要越野车或者长安车才能上去,45公里路差不多开了两个小时19:30天将擦黑的时候总算顺利到达目的地----龙池镇富有村峨眉后山猪老倌开的全华远苑。

当天到的时候天气已暗这是最后一天离开时补的图,据猪老倌讲他们是峨眉后山最后一户农家,再向上走就只有天麻种植户搭的工棚,在猪老倌的精心打造下全华宛如“神雕侠女”中小龙女隐居的百花谷一般。

全华苑处于群山环抱之中三面环山,颇有点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赶脚。

正面是一山谷但山谷远处依然是山,就在这山谷中种有各种各样的花草。

连内地难得一见的格桑花在这里也开的热闹非凡,可见这里的环境确实非同一般,除交通条件差点以外夏日到这里来住上一个周未消消暑纳纳凉很是一种享受,说到交通不好其实从峨眉包七座长安车过来也就200元钱,从龙池镇包上来只要100元钱。

硕大的玫瑰花在艳阳下开的如此艳丽。

老倌家的旺财很通灵性的一只狗狗,第一天晚上我们在院坝里喝酒的时候它在旁不停直立身子用前爪抓我,扔块骨头给它啃完后又接着来直到我们喝酒结束。

我们到地时候晚饭还没好,老倌的老母亲和婶娘还在厨房里忙碌着。

大家站在这里讨论的焦点是房梁上挂着的四五块被烟子熏的漆黑的腊肉,一是怀疑它还能洗干净不,二是想知道它在这里挂了多久。

好丰盛的晚餐:豆花、腊肉、凉拌冷竹笋、炒土豆、炒四季豆、白水大白菜,配上我们带去的乐山甜皮鸭、小孟带来的冕宁火腿还有煮毛豆,简直可以算得上一顿FB的盛宴。

夜色下坝坝头99喝起走,老倌老母亲炒的几样小菜很巴适特别是哪个豆花儿不摆了,应该是水质特别好的原因“嫩、细、绵、软”入口即化,还有凉拌冷竹笋这是峨眉山的特产,第二天在上山的途中满山遍野都是冷竹。

喝到最后老倌拿出电脑和投影仪放起坝坝电影,好遗憾帮里的美女们此次没能同行要不坝坝舞一跳起更是不摆了,酒儿喝高兴啦龙门阵继续摆,撤掉饭局品着猪老倌自家采制的峨眉后山茶就着夜色互诉衷情然后在老倌家的通铺上沉沉入睡,幸好我神机妙算带着睡觉神器再也不怕行者的鼾声。

第二天早早醒来用过早餐准备合影后上路,此行四人被行者称之为“四人帮”,左起:乞丐、掌中宝、行者和小孟,中间就是此间主人峨眉山后山向导猪老倌是也。

7:45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迈着轻松的脚步听着欢快的音乐我们开始此次峨眉后山重装徒步万佛顶之旅,路上听的音乐是掌中宝新近入手的便携式蓝牙音箱,寂静的山林间徒步时放起让人精神振奋。

峨眉后山植被覆盖率相当的高,举目所及全是郁郁葱葱翠绿一片,特别是清晨行走其间真的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远方的远方公路沿山势一直通向最远处,哪里将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后面的后面山垭口之间是我们的来路,虽然气温不高空气很好但这长段长段的水泥公路走起还是令人不爽,昨天问猪老倌这公路有多长他给我说只有1公里多,最后我算了一下这公路差不多有六公里早知道就开车上来。

水泥公路走完还有一两公里的泥巴公路,这里面的山坡全被人开了荒种植黄连、天麻还有萝卜,年轻就是好小孟背个大包晚上和小鲜肉混帐省的我帐篷都不用带,第一次享受不带帐篷混帐的待遇。

峨眉天麻种植基地,其实可以把车开来停放在这里,猪老倌家到这里有5公里左右的公路,当然也可以直接开车或包车到这里选择露营,第二天从这里直接出发开始徒步上山。

在天麻基地休息的当儿,院坝里有只鸟儿在和一只蝴蝶在撕打,本来鸟儿已经占据绝对上风但我们拍照把鸟儿惊吓到了,蝴蝶趁机跌跌撞撞窜入草丛中,鸟儿也不想轻易失去这顿美餐双翅一展立马杀将过去扑入草丛又是一场大战,最终可怜的蝴蝶终究还是难逃噩成为鸟儿腹中午餐。

休息过后继续上路地里劳作的农妇好心告诉我们不要沿公路走,可以从这山坡地间直接切公路盘山弯要近许多,看着地里种的小苗开始我们都以为是天麻,结果一问才知道这是萝卜如此大规模的萝卜种植很是少见,地里劳作的农人告诉我们四川有近一半的萝卜都产至这里,遇上好的年头拉一车10吨萝卜出去可以赚上近万元。

大石包,海拔2050,车可以一直开到这里,有水源有营地只是不知这里是否还可以就餐,路过的时候屋中无人也不便打听但至少可以在此露营并自己动手野炊,从这里开始山路一直向上最终达到万佛顶3090,因此这里才算得上峨眉后山徒步的起点。

墙角挂有一张小牌提示大石包至万佛顶全长7.3公里,但我用咕咚和六只角测得都是5公里左右,我们下山的时候从万佛顶到此地沿途未停留未休息耗时2小时15分钟,推算大概路程也就5公里左右,因此这牌子上所标的路程应该有误。

过大石包后就将一头扎入林子一直到万佛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