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水峪—— 桃河流域的天路起点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三

2021年8月14日,礼拜六,多云,上弦月。

每周都要出来走一走,我时候也扪心自问:户外徒步的意义是什么?是不是就是翻过高山,穿越森林。。。。。。对?不对?我觉得山川湖泊、灌木丛林、历史建筑等等,它们始终在那里,不管我们去不去,它们都按照它们的自然规律在运行,它们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而我们这些户外健行者,要做的就是把它们真实的状况带回来,用我们的双脚丈量、用我们的双眼观察、用我们的心灵思索,把这些告诉世界、告诉关心它们的人们。。。。。。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三:[水峪] 桃河流域的天路起点

今天我们七人小分队继续进行“太行壹号旅游公路平定段地标建筑标志”系列徒步,走访第三站——水峪。友友们分别坐刚开通的公交,从阳泉、平定在圪套结合,两个方向来的车,前后差了五分钟。按时在“水峪--娘子关太行壹号旅游公路”圪套站结合,计划去赵家庄转转后,返回“水峪--娘子关太行壹号旅游公路水峪站。也就是说今天的路程是从“太行壹号”出发,又在“太行壹号”结束。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三:[水峪] 桃河流域的天路起点

远去的公交,标准的一号公路。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城景通”、“景景通”工程,乡村旅游景点周边的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这些工作在默默地改变着全市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出行需求,也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些走村串庄的巡山人。

从圪套出发。圪套村隶属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在平定县城东北部。该村地处阳泉市桃河流域的温河流域,由于村口西边温河河道内有一高崖,每逢夏季,季节性洪水暴发飞流直下,河床多年冲击,形成一个水旋圪套。村居崖下,故名。

圪套村口著名的昭济庙,保存比较完整。和昭济庙遥相对应的古戏台,也有讲不完的故事。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三:[水峪] 桃河流域的天路起点

秋未至,黄叶落满地。。。

进入美丽的赵家庄。从2016年开始,我从不同方向多次进入或者路过赵家庄,有时一人独行,有时结伴而走。相同的村落,每一次给你的感觉和视觉冲击都是新鲜的。

平定县有三个赵家庄,巨城、冶西、古贝各有一个。1991年平定县县志办进行地名普查时,根据“一个行政区域不能有同名村庄”的全国通用地名志原则,保留了冶西赵家庄,将巨城赵家庄改为赵家园,将古贝赵家庄改为东赵家庄。但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后来的乡镇合并等因素,三个赵家庄其实都沿用至今。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三:[水峪] 桃河流域的天路起点

赵家庄是个故事画廊村,既有历史悠久的寿圣寺,又有传奇的五彩悬云洞,更有甘露泉姑姑寺美丽传说,还有四垴山阻击战遗址,还有战天斗地的32孔水渠遗址,还有。。。。。。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