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荆州

2011云南之旅原创9

今年是个可爱的年份,3月去了湖南湘西凤凰古城;4月全家去了趟重庆和武隆;难得5月市局多年来首次组织工资培训,又去了趟云南。其实八年前我和老公一起去过云南的,当年的线路是昆明大理丽江,这次行程最吸引我的是西双版纳。5年前因为要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曾让我错失了一次游版纳的机会,一直引以为憾,这次正好填补上了空缺,真好!云南众多的少数民族,使得彩云之南与我们这里的风土人情是大相径庭,游程中是需要保持新奇感的,那样才能增添记忆和味道。在过去的记忆里,我是喜欢云南的!因为这次是带着培训的任务出门的,所以我听课时挺认真的,从头到尾我都细致的记录下了笔记,我觉得自己那会儿挺像个好学的小学生。云南比起荆州来就要干燥多了,海拔高、紫外线强度又强,使大家都不同程度的感觉到了缺水、上火。尽管之前都有心理和物资准备,但还是难免出现嘴唇干枯、便秘、长包、长痘,甚至皮肤灼烧的痛感等,当然并不严重,这都是正常现象。

开会和培训结束后才开始游程。先从昆明出发,经大理到丽江。云南四处山峦起伏,而且随处可见一片片玫红的花簇,后来咨询导游得知这种花卉名叫三角梅。游程的第一站是途中的世界恐龙谷大遗址,那是一个人造景观,依山而建,周边连绵起伏的山脉郁郁葱葱,三角梅开得灿烂绚丽,这里的植物充分张显着生命的活力。讲解员介绍说恐龙谷那一具具形态各异的恐龙化石都是真品,绝不是仿制品。但大家多半认为不是真品,据说真品是不可能让我们近距离拍照的。真假对我们这些外行来说其实并不重要,权当了解、感受下那远古生物吧。这次品尝的白族三道茶比起8年前可就差得远了,8年前我们是在洱海上看生动的民族歌舞,同时细致品味白族的三道茶,很有特色的。这次的歌舞和三道茶都显得过于粗制滥造了,不过也算感受了吧。大理古城还是卖着8年前的那些小玩意,没什么新意。

倒是2天后游览的大理标志性建筑崇圣寺三塔很值得观光。那三塔浑然一体、气势雄伟,导游说三塔是经历地震后得以完整保留下来的一个奇迹,据说有特别的威慑力和护佑一方平安的神奇力量。崇圣寺坐落在一块风水宝地上,依山傍水,东对洱海,西靠苍山。远处的山脉峰峦叠翠,近处寺内的各种植物青翠挺拔,很多古树依然苍劲有力,散发出历史的幽香。此地不愧佛都之誉,可惜我没有拍照,是因为我听说在佛门圣地最好不要随便拍照的缘故。崇圣寺一座座寺庙连环相接、延绵不断,环境清幽、气势磅礴,实乃皇家寺庙,据说近一半的大理国君在崇圣寺出家为僧。我很感慨当今多少人还在为利益权势纷争不止、为情感恩怨劳心费神。而在脚下这块土地上,多少年前多位贵为大理国君的王者却早已能够放下所有的荣华富贵和情感纠葛,孑然一身毅然出家修行,这份顿悟、参透哪里是我们这些资质贫乏的凡夫俗子所能理解的呀!惭愧、敬佩之余,带着一颗虔诚之心走进雨铜观音殿,诚心叩拜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的观世音菩萨。这一刻,我感受到了身的飘逸和心的纯净,凡尘琐事中呆久了需要偶尔感受下清净的心境呢。

整个游程结束后对比才得知,崇圣寺的小商品和零食是景点中最便宜、公道的啦,质量和价位均好,还有就是很难遇到有景点的厕所会这样卫生的。崇圣寺给我的感觉很好,遗憾的是跟团的时间关系没有把寺内游遍,如果再有机会我一定仔细的遍览全寺,可惜今生我怕是不会第三遍再来游大理了哦。网上介绍的东巴谷挺美的,但是导游带我们去观光的地儿貌似并不怎么样,好像不是那么回事似的,和我们8年前游历的东巴文化点也不是同一个地方,看来以后旅游要多做功课了尽量自助游呢。《印象丽江》实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实说我很不看好老谋子,尤其觉得他的《山楂树之恋》导得很垃圾,但他导的《印象丽江》真的感动了我。也许感动我的是那些真实的演员,他们是当地的农民,他们身上有着专业演员没有的生动和质朴,他们用真情实感将我带进了他们的时空。我们观看演出那会儿正逢雨大,我们个个穿着雨衣观看演出,冒雨演出的演员们出乎意外的认真,他们的一丝不苟和不遗余力就足够让我感动。多少旅游景点都是抱着游客不会再来,赚到钱、糊弄走了了事的态度,甚至还有蒙骗游客的现象,所以游程中经常有让人不愉快的经历,而且这好像都已经演变成一种正常现象了。

这里演员的真诚和淳朴在那连绵的雨天里让我感受到了温馨和暖意。茶马古道中挥舞着马鞍粗犷豪迈的纳西男人和背着竹筐任劳任怨的纳西女人,让我感受到他们生活的艰辛;对酒雪山中朋友来了喝酒、朋友走了也喝酒的纳西男人展示出野性、热情和豪爽;天上人间把我带进玉龙第三国那美丽的神话世界,每个民族都同样有着对自由爱情的追求;打跳组歌让我更深刻认识了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鼓舞祭天随着鼓点传来幽远的唱经声,让我们解读这个生生不息的民族;祈福仪式说这是个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多乐观的民族啊!多阳光的心态啊!多开朗的纳西人啊!这场原生态的演出确实让我感动和震撼。它的成功不在于广告的力量,而在于其间的真诚和内涵。

玉龙雪山那真叫个冷啊,8年前我是国庆节后去的,天已转凉自然准备了充足的衣物。今年因为接近六一,而且盛传云南之炎热,真是大意了,衣服准备得不充分,租的衣服实在不敢放心去穿,抱着侥幸心想挺挺也就过去了。我记得8年前坐完索道后,我们爬玉龙雪山爬了好长的路程,最后是爬得汗流浃背。但这次导游带我们走的线路是没有往昔那段爬的路程了,取而代之的一些小景点与之前完全不一样。一路走马观花、急急促促的,耗时最多的却是排队等待,遭遇大雨的人们都打着伞拥挤在一起,头顶上的伞不规则的交错着,无论怎样躲闪,都难免被伞沿滑落的雨水打湿衣裤。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们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茬,大家排起长龙挤在一起倒也暖和,我看见其中一把伞的雨水正不偏不倚的不断滑进一男生的脖子,可他却好像没有感觉似的一动不动,我不禁失笑,很久没有凑过这样的热闹了,当时倒觉得挺过瘾的。很意外,我期望值较高的玉龙雪山这次没能给我留下多少美好记忆。我觉得山是一定要爬的,不爬的山就失去了其意义和内涵,远远望去拍上几张照片,抑或全程索道往返,那感觉比飞机上鸟瞰好像强不了多少。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日后旅游时多选择自助游的决心。

丽江古城的四方街8年前就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家临溪,户户垂柳,很诗意的。这次时间安排得紧,到达时已经临近黄昏,更多的是感受朦胧了。泡了回迪吧,在震耳欲聋和激情四射的环境中慢慢适应,偶尔释放、宣泄下也不错,就是实在太吵了。晚上大家想体验下云南的过桥米线,随便找了家店面大的试试味道,价位比较高,我们要了最便宜的15元一碗的。关键问题是味道不仅谈不上地道,甚至是泯灭商人的良知,汤不仅不是鸡汤,而且好像是用快餐面的调味包随便冲出来的一碗汤,米线一小碗,不能加。第二天听说别组的组员在其他的地方找到了地道的过桥米线尝味道,收费也是10多元一碗,但鸡汤味道不错。四方街的所谓美食啊,真的让人无语。8年前我们试过80元一碗的过桥米线,每人一摞高高的小碟子,里面分别装着各种鱼片、肉片、菌类、蔬菜等等,送上来的鸡汤滚烫滚烫的沸腾着,上面厚厚的鸡油,立刻将碟子里的菜一一倒进自己的鸡汤里,先荤后素,倒完菜了再倒米线,菜是生的,一烫就熟,米线是熟的,烫热就好,菜各一份,米线管饱。当时我们是边看表演边品尝过桥米线,那鸡汤的味道好极了!

据说米线价位和质量的差异就隔在这鸡汤的制作上呢。还记得过桥米线的由来,一对恩爱的贫苦夫妻,老公读书的地方要过一座桥,妻子每次送给苦读老公的饭菜因路途遥远总是冰凉,贤惠的妻子发现鸡汤上的鸡油能够有效保温,所以受启发自创了过桥米线,终于让老公吃上热的食物。8年前的过桥米线挺让人怀念的!石林是又一个唤醒我记忆的景点,8年来我还记得那个千钧一发,两跟高耸入云的石柱之间夹着一块要落不落的巨石,像一颗被卡住的色子,似乎随时都可能落下来似的,让人提心吊胆的经过,还不自觉的加快脚步。据说石林几亿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经过了漫长的地质演变,形成了石林这个美不胜收的天然奇观。石林是石头的集会,这里的石头真有个性,奇峰林立、怪石嶙峋、形态万千、气势恢宏。那些石柱、石峰、石壁好像有心争奇斗异似的,千姿百态、巧夺天工、颇富神韵、蔚为壮观。

到西双版纳是一定要游野象谷的。野象谷是个天然氧吧,这里的空气特别纯净,天蓝得自然,云白得无瑕,植物郁郁葱葱,溪流叮叮咚咚。空气里弥散着泥土和植被的气息,鸟儿无拘无束的飞跃和低语,小昆虫偶尔来与人类访客做亲密接触。这里的蚂蚁好大,它们的生活应该是惬意的,至少人类没有过多的干扰它们,生活在这里的小生物们应该还算是幸福的吧。我行走时尽量注意不要踩到爬行的小生物,是我们进入了它们的世界,我们该尊重这里的主人,更何况生命是平等的。这里的缆车挺划来的,2000多米的路程才50元,真便宜啊!更重要的是缆车上既凉快又景致好,简直还想再坐上一回呢!起初缆车在交接口振动时我有点紧张,默念佛号慢慢就放松了。极少感受这样的视觉效果,仰望天、俯视地,缓缓的转动视线,周边的一切尽收眼底,这里河谷纵横,森林茂密。溪流缓缓的散步,奏响自然之音,其间应该会有鱼儿吧?植物都是那样的绿,不过色差可就远了,有深沉的墨绿、有清爽的翠绿、有生动的碧绿、还有可爱的嫩绿,偶尔冒出一簇簇亮丽的野花点缀着这绿的世界。可惜没有看到野象,不然一定给它拍上一张呢!

蝴蝶是蝴蝶园里的主人,它们抖动着色彩斑斓的翅膀翩翩起舞。有的蝴蝶颜色绚丽,很是夺目,不过它们很危险,美丽的东西容易触动人类的占有欲望。我看到了很多漂亮的蝴蝶标本和书签,也不贵,但我没有购买,购买者越多意味着这美丽的精灵将遭受更多的捕杀,不去购买才是真正对它们的喜爱。也有的蝴蝶并不好看,我看到了一只酷似枯叶的蝴蝶,第一眼我就把它当成了一枚枯叶,多可爱的小生灵,为了生存它不得不放弃美丽的色彩。眼镜蛇毒很大,蟒蛇的危险却不在毒液,它的猎物和敌人是被它活活缠死的。我不敢与蛇合影,无法抗拒的畏惧。同行的朋友让我给他拍张缠着蛇的合影,我说可以,但你要离我足够远!晚上我们参加了篝火晚会。傣族的美女最美的不是脸蛋,是她们的腰,那小蛮腰真是味道十足!身为同性的我尚且如此惊叹,不知帅哥们看到会是怎样的感慨呢。门票中是含餐费的,进餐时对号入座,烤鱼、烤肉、菠萝饭、米线、菠萝、黄瓜汁等每人一份,不够可以添加,还比较有特色。席间会有演员来敬酒,要求大家都跟着大声吆喝水、水、水水水、水!七点半演出开始,各族的舞蹈表演得有声有色,歌舞中可以感受到粗犷、强悍、威武、奔放。

其间参杂有互动节目,代磊自告奋勇的上去与傣族的哨哆哩谈情说爱,主持人让四个哨哆哩盖上盖头后给四个帅哥猜,结果代磊选的那个揭开盖头居然是一男生,全场爆笑!上去的四个帅哥全是婚君,另外三个还是带着老婆来的,那哨哆哩得知代磊没有带老婆后同意让代磊抱,结果代磊当然抱着那美女在台上风光了一圈,好好过了把抱美女的瘾。哦,忘了问他有没有细细感受傣族美女的腰?晚上下雨,没办法在室外篝火晚会,大家就在表演厅里手牵手围成大圈了跳舞,气氛很是热烈。导游带我们参观了傣族一个供观光的村庄,其间有10多户人家是对游客开放的,她们同时也是为了推销银器。那个年轻的傣家女主人腰间系着一条沉甸甸的银腰带,视觉和手感是不错,不过好贵,一万多元一条呢。她还教我们一个除湿的偏方姜片2片、大葱2段、1个煮熟的带壳鸡蛋,鸡蛋去壳后和一件银器放在一起用纱布裹住,在有湿的地方滚动,可以除湿。我们几个没有购买欲望的早早下楼来转悠,院子里的栀子花早已盛开,我摘了几朵别在包上,清香怡人。我们第一次亲眼得见了芒果树,菠萝蜜树我倒是去年在涠洲岛见识过了,二次得见还是有亲切感呢。

原始森林里的各种动物表演着各自的才艺。老虎表现得非常温驯,失去了兽中之王的风范,肖姐姐说人类对动物很残忍,看了很心酸。我说想想杂技表演吧,有些被拐卖儿童送到那里被折磨得同样残忍,人类对自己的同类尚且如此呢,更何况动物呢?孔雀放飞的情景很壮观,相机都来不及按快门了。这漂亮、吉祥的精灵飞翔和开屏的姿势同样优美。它们让我想到了杨丽萍生动、灵性的舞姿。西双版纳是个神奇的地方,当游程结束时,所有的印象沉淀在了记忆深处。也许在哪个梦里,我的思绪会像这些放飞的孔雀一样回旋在那片美丽的土地上。 20110530于荆州

原始森林里的各种动物表演着各自的才艺。老虎表现得非常温驯,失去了兽中之王的风范,肖姐姐说人类对动物很残忍,看了很心酸。我说想想杂技表演吧,有些被拐卖儿童送到那里被折磨得同样残忍,人类对自己的同类尚且如此呢,更何况动物呢?孔雀放飞的情景很壮观,相机都来不及按快门了。这漂亮、吉祥的精灵飞翔和开屏的姿势同样优美。它们让我想到了杨丽萍生动、灵性的舞姿。西双版纳是个神奇的地方,当游程结束时,所有的印象沉淀在了记忆深处。也许在哪个梦里,我的思绪会像这些放飞的孔雀一样回旋在那片美丽的土地上。                                                                20110530于荆州

20110530于荆州

欣赏精彩美图
这是十年前的游记,温故曾经的记忆吧
发自8264小程序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1-08-17 16:36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十年前的笔触相对青涩,不过也是一段真实的记忆
可以的啊。。。
quickbrownhenry 发表于 2021-08-18 08:28 可以的啊。。。

云南值得造访
很有意思
X-ray. 发表于 2021-08-19 10:03 很有意思

云南极富个性特色。有些原生态的地儿,比某些成熟景区更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