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我把骑车群解散了

我是2012年开始骑山地车游玩的,当时年骑行不足5千公里,没爬过坡进过山。2017年10月加入乐骑车队,2018年5月购买一辆3千元的捷安特山地车,几个月骑了8千多公里。2019年5月组晨骑群,入群人数50多人,最多时一次出行20多人。在骑乐无穷中,队友摔车8次以上,人车都受过伤,心里总感不安,写出“有感2019,回顾骑的更久”的文章发在乐骑专刊上,安全占了很大篇幅,今年6月又摘出一部分用“我对骑行文化的理解”发在美篇上,转到多个骑车群中,五登说这是篇安全教材,我的目的是动员更多的人爱上骑车,告知大家骑行文化很人性化,安全放心上,骑车很安全,健身效果好,对身体损害小,老少都适宜,能看多变的风景,感不同的风情。去年开春,发通知跟骑的寥寥无几,热度大减,后组“周未骑游群”,即一个周未拉一次长途。初入只有十余人,全从“晨骑群”中选精英,骑车通知在两个群发,晨骑基本上只有小草跟,佳佳利用午休时间又兴起午骑,和朵朵等骑过多次长途,出行最多时也有过十余人。人少更安全,速同可远行。

今年有四个变化,一个是新入4位女将,骑车都特别牛,技术从头开始,教她们变速用刹,跟在后面观察她们,上坡提醒变速,到顶提醒换档,下坡提醒安全,都进步神速。如米青香,跟了几次就跟骑80公里的,开春骑了大东山,爬坡30多公里,里程过百,海拔上千,入夏骑了洛口山水库,里程140公里,海拔过9百米。洋妞新车一到手,当天就骑了70公里,时速过20。花姐用朵朵的车骑木瓜,变速灵活,从控车能看出,是个熟练工。王老师骑车少,从上车开始指点,出现的痛疼告她放松方法,跟骑都是50公里以上的。在此,米青香出现两次小插曲,在大东山下陡坡时摔了车,脚腕扭伤,我下来时她早到了山脚下,没敢说摔车,用单脚发力骑回洞口,是坚强勇敢能吃苦的猛女。后同一用山地车能骑出28速的猛男骑罗溪森林公园,下坡摔车受伤。两次受伤,摔出经验教训,现变成乖乖女,不敢再放飞。第二个变化是,只发通知,不动员、不私约,看通知适者跟,理性出行。第三个是,每次发通知,大部分里程不低于50公里,有时也注明时速和难度,不建议速慢的跟。我年初就提出,出行时速不低于17,可拉到20,15以下的不骑。我已经60岁,我能适应,比我小10到20岁的骑友应该也能适应,而且,这个速度和里程,对骑车人来说不算高标准。第四是,今年入群人数达到37人,骑车的没几人,经常骑的,还是哪几个老铁杆。

解散骑车群的原因:我现在退休在家,有的是时间休闲,晨骑由原来的30公里增加到50公里,不符合大多数人的作息时间;一周骑一次百公里的长途有很多人完不成;选山区看景,要爬坡,很多人有坡就不跟;骑友中绝大多数人是游击队员,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有很多种,换着口味广参与,经常保持新鲜感,而骑车是技术体力活,不论是健身还是游玩休闲,都需要撑握骑行技巧和长期坚持,突然空降的很难跟上,只会拖累大家。我经常讲,健身要达到一定的强度才有效果,骑车一小时,拍照一小时,交流一小时,只能算是在散心,我不适应这种骑行方式。最怕无骑行能力的跟队,出事承受不起。9号花花在跟骑长兴大峡谷下陡坡急转弯时,差点冲入悬崖下,跳车及时摔倒在路边草丛上。她骑车次数很少,无50公里以上的骑行和山地爬坡经历,骑长兴大峡谷是空降来的,不敢用前刹,变速不熟练,路上卡链两次,还有心肺不适感,这种状况骑长途并山区爬坡是害人害己,在海拔7百米处想陪她返回,这条线我计划了5年,每年骑多次,最远骑到海拔6百米处,很想骑完全程,同时,下通知对难度和海拔高度估计不足,通知少写2百米,实为1108米。

中午回来后,我立马在“晨骑群”和“骑游群”发通知:约骑风险太大,出事心难平静,感谢一路陪骑,今后独骑看风景。撤消本群,不再约骑!

这次万幸,不能有下次。

肖正光在3点多从深圳发来问询。晚上有骑友要我重新组群,我的回复是:今后不再组群,费力担心不讨好,培训操心没必要。晚上和绥宁李德平老师交流了下,他说,骑车是锻炼自己的身体,其它的方面少去主动为好。几天后吴会长也建议我组个核心骑友群,人不能多,我答复是,心难静,过段时间再说。今年暑期,只要学校无事,会长每天都参与我们的晨骑,拍出很多大片,女骑友都喜欢帅哥。

散群是明智的,队员参差不齐爱样怪,无视安全重美拍。独骑有风险自己担,不用操心别人安全,退休就要少管事,自由自在才是福。骑车的群和人很多,按自己的能力去选择,骑车需要静心,不能当成游戏,安全永放心上,选择合适的队友同骑。

非常中肯,完全赞同,咱们老同志就应该是:独骑有风险自己担,不用操心别人安全,退休就要少管事,自由自在才是福。骑车的群和人很多,按自己的能力去选择,骑车需要静心,不能当成游戏,安全永放心上,选择合适的队友同骑。
出事后讹诈事情层出不穷,还是一个人自由自在吧
发自8264小程序
  • 阳民 同感!自己单飘更爽,想去哪里去哪里,但缺点是一个人得背上所有的“装备”包括“修车工具”等!! 2021-9-8 10:41
欣赏精彩美图

做自己喜欢的事,承担自己的风险,我徒步也是一人独行,无须等待,无须考虑别人。
前几天因为自甘风险的案例,有朋友给我讲述了他自己的经历:同行驴友突发心脏病去世,家属起诉,法院判他无责,但是还要赔偿6万元给死者
  • 乘风★破浪 确实如此 2023-10-7 17:23
  • 旅行斑鸠 其实不仅仅是骑行圈子,几乎所有类型的同好圈子,往往先由一个个小圈子慢慢壮大,再随着时间的推移,又重新分裂成为一个个越来越小的圈子。在我曾经所涉足过的所有同好圈子,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无法逃脱这样的规律。也 ... 2021-8-17 10:38

身为年轻人,我好几年前就放弃组团骑行了,因为别人喜欢的骑行方式未必就适合自己的个人境况和条件。再者就像楼主说得那样,人多了,各式各样的人就混了进来。本身相互之间也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关系,时间一长,三观不合的难免会有小摩擦和矛盾的产生。再者,自己本身就属于那种恐于社交的性格。最怕跟一群素不相识的在一起共事。索性干脆自己玩自己的了,想骑就骑,想睡就睡。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8-17 10:05 户外活动就是这样,圈子越玩越小,最后只有几个不一定是志同道合者经过长期磨合能够玩下去的。 ...

其实不仅仅是骑行圈子,几乎所有类型的同好圈子,往往先由一个个小圈子慢慢壮大,再随着时间的推移,又重新分裂成为一个个越来越小的圈子。在我曾经所涉足过的所有同好圈子,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无法逃脱这样的规律。也遇到过与人争吵和被谩骂的情况。网络上有句话叫:你永远无法预知某个SB会与你有着同样的兴趣爱好。所以最终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就退群保平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