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

黑龙江

阿尔山:十里春风不如你

今天,我带你走进清凉、美丽的阿尔山。 七月十四号晚上,阿尔山小镇两路学友相聚,虽说是常见面,但是于盛夏偶遇阿尔山实属不易。举酒畅饮,那是必须的选择。 十一位叔叔阿姨,自带白酒,大嚼烤羊排、慢品细鳞鱼。酒店老板十分清醒,一斤烤羊排88元,一斤细鳞鱼240元,一瓶阿尔山啤酒20元,一张小饼15元,毫不含糊。好在我们微醺,掏钱的时候,极其大方。

酒后我们依依惜别,送走了四位火车来的同学。穿过哈拉哈母亲河,百年老站风采依旧。墨蓝色的天空,繁星闪烁、浩瀚似海。夜色阑珊时,小镇灯火辉煌璀璨,空气清新凉爽。 尽管我们这一天,颠簸了十几个小时的路程,但是,这美丽迷人的夜色,早已濯洗掉了一身的疲劳。

第二天早上四点钟,就在杜甫的“欸乃一声山水绿”的时刻,我与发小已徜徉在小城哈拉哈河的九曲栈道之上了。七点钟我们驱车前往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一路上,空气极其清新凉爽,温度适宜。记得去年这个季节的早上登阿尔山天池看日出,我们将能穿的衣服都裹在了身上,管它长的短的、薄的厚的,统统都穿上了,连套袖都带上了。那时导游穿着绒裤、高筒皮靴,如草原牧马的美丽女子。我们问及有那么冷么?导游却说:早上只有摄氏五度!山里的空气总是这样的寒凉,她们非常羡慕山外的女孩儿,每年夏季都有穿纱裙的机会,而阿尔山的姑娘,一年四季都是长衣长裤!

这次我们避开了日出时间,选择阳光明媚的清晨行走在高山草原之路上。山路两侧的野花,黄白相间,山间平原上的大片油菜花也正灿烂娇艳。牛羊牧马点缀在兴安岭的草原上,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在大兴安岭深处,有这样的景致和意境,一下子让我们几人又沉醉得如昨夜酒后一样痴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