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黑龙江

阿尔山:十里春风不如你

走进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不久,左侧就出现一辽阔碧湖。湖畔的松林间,摇曳着美丽的柳兰,还有几株金红色的野百合。我们停车走近碧湖,但见乌苏浪子湖几个大字,高高地悬挂于路边。 没有听说过乌苏浪子湖,此刻,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天上,还是人间。

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们立刻前往阿尔山天池。山路两旁的牛马,慵懒地啃着高山草原上绿肥的牧草。路边的白色野山菊花,衬托着一簇簇粉红色柳兰,迎风摇曳,晶莹剔透,美得娇柔鲜嫩。尽是“池塘藉芳草,兰芷袭幽衿”的感觉。

进山后,栈道两旁的兴安杜鹃灌丛,逶迤在青松白桦之间,似情侣缠绵,如翠波温婉,将山体遮掩得茂密葱绿。如果此时是仲春五月,那火红的杜鹃花给这寂寞的青山,不知会增添多少的温柔和妩媚。只半个多小时,我们就登上了通往天池的998级台阶。墨蓝色的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温婉的碧湖。

曾经“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的壮阔。今日却静如明镜,碧蓝如洗。岸树倒影清晰,流云飞鸟,如梦似幻。湖心偶尔会有鱼儿跳跃,水鸟觅食。曾经弥漫的烟波,今日亦无影无踪。唯远近剔透可见湖畔之水草。几只野鸭泛起轻轻的涟漪。水草荇菜,菱角睡莲寂静地顶着水珠,在烈日下奕奕闪着金光。天池周围的青松白桦间,也盛开着各色野花,静如处子。离天池太近,我无法拍下其全貌。只得取出手机记录全景。据说天池有四大神奇之处:不溢不涸,不进不出,不生鱼鳖,深不可测。 阿尔山天池之美丽、纯净、清朗、曼妙的身姿与美貌。据说,总是不遮不掩、清爽干净地展现给前来探奇和观瞻的人们。

此刻,我的心依然特别激动。阿尔山天池,真不负我千里迢迢、风尘仆仆的希冀与热望。

“初日破苍烟,零乱松竹影”的时候,我们走在下山的路上。此后,日漫远山,炙热当空。

午餐后,我们来到了与阿尔山天池遥相呼应的三潭峡。哈拉哈河就在前头。沿白桦挺拔、针叶茂密的林间栈道前行,流水之声不朽。一会儿低沉舒缓,一会儿湍急奔涌。林间和水岸的野花,招展摇曳。一串串粉红色的柳兰,一丛丛紫色的铃兰、沙参,一簇簇白色的野山菊,黄色的金露梅、鸦葱,红色的山丹丹,应有尽有,接连不断。此刻,我仿佛看见了山花烂漫的丛中,有一张美丽的笑脸。

清泉汩汩从岩缝之中,流入哈拉哈河,河水又从这源头,穿越众多岩石、层层阻碍,匆匆向远方流去。一路流经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河床上的火山熔岩,砥砺参差,河水忽起忽落。落差形成的瀑布,一会儿柔如白练,一会儿细若哈达。幽长曲折的木栈道两旁,静谧安恬。霞光云霓,闪烁明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