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黑龙江

阿尔山:十里春风不如你

透过深树的耶稣光,林间留下了一处处浅绿、葱绿、深绿、墨绿,温暖而又浪漫的色彩。山花于溪边的白桦林下,西伯利亚刺柏丛中,摇曳跳跃。金星梅、银星梅更是招摇、高调、铺天盖地。真乃是“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踩在松木栈道上,走过这曲折迷人的哈拉哈河。这醉人的幽谷,迷人的仙境,简直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柳永诗词中的自古钱塘。

直到走出哈拉哈河的三潭峡,潺潺水声渐弱, 而远去于峡谷之间的母亲河,已在心间。那湍急荡漾的瀑布河水,那碧绿幽香的森林野花,奇形怪状的山岩石壁,都一直在我的脑海中翻滚沸腾。

虽是不舍,我们还是继续前行,赶往杜鹃湖。左侧岔路口一醒目的“鹿鸣湖”标牌,又将我们带入了林荫深处。沙石路面非常难走。况且这是一家私人水域。正在纠结进退之时,却见一爿无际的湖水草滩,呈现于眼前。 我们迅速跳下车,沿木栈道走向湖水深处。湖水浅皱微波,白鹭振翮高飞。芦苇荡中不时地听见野鸭嬉戏低吟。此番情景,真如李清照词中所说的“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感觉。

不知不觉间,我们走进了地池栈道。地池虽小,行人却可以绕池一周。云水相映、湖光相依。在万绿掩映下的一块凹地上,兀自出现一泓碧水,令人喜不自胜。眼看着日暮西山,我们赶紧前往杜鹃湖拍日落。

眼前的平地上,竟然出现一片巨大的、龟背花纹的火山熔岩,安详、幽静地平卧在那里。铁灰色的岩缝间,长满了青草、野花。一块块均匀凸型岩块,组合在一起,仿佛万年老龟冬眠于青山之上。还有不远处的蒸汽小机车,更衬托出这块岩石的古老与沧桑。

领略了沧桑古老的龟背岩之后,一泓碧湖张开臂膀,远远地笑迎我们到来。据说杜鹃湖原来的名字,就是古朴的81号泡子。因湖畔松软的青松白桦树下,长满了杜鹃灌丛。每逢春天,两岸的花开,便映红了一池湖水,因此得名杜鹃湖。我们虽然错过了杜鹃花开,但是有柳兰、香薷和金银露梅的点缀,这青山绿水依然别有一翻滋味。悠闲自得的水鸟在山水间盘旋嬉戏,那份精美和悠然,已无法用语言表达。也许应该是“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冽”吧。 万丈霞光迅速收敛,夕阳余晖渐渐地染红了墨色的湖水,西天的云朵,快速地舞动着身姿,风亦渐紧,伴快门声,呼啸于耳边。虽冻得发抖,我还是在最后一抹残阳落山后,才快步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