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荆州

2017峨眉、遂宁休闲游原创64

引子 今年度假,我们带上公婆和我爸。我爸有点古董思维,一直说什么出的门多受的罪多,去年怎么劝都不肯跟我们出游,今年主要是说要到峨眉山朝普贤菩萨,到遂宁灵泉山朝观音菩萨,爸爸才算同意出门。我和老公结婚那会儿欠了一堆债,想想那几年还债生活挺辛苦挺压力的,去了趟峨眉山就当度蜜月了。当时我们走的B线,就是清音阁、一线天、黑龙江栈道、自然生态猴区那条线路,不上金顶的。没上金顶一直是个空缺和遗憾,今年总算填补了。趁儿子高一学习压力不算太大,我们一家在暑期享受了一段惬意的休闲游。平时工作忙碌、学习紧张,我喜欢远离喧嚣,亲近自然,休养生息,缓解压力,放松身心,调整状态。

引子    今年度假,我们带上公婆和我爸。我爸有点古董思维,一直说什么出的门多受的罪多,去年怎么劝都不肯跟我们出游,今年主要是说要到峨眉山朝普贤菩萨,到遂宁灵泉山朝观音菩萨,爸爸才算同意出门。我和老公结婚那会儿欠了一堆债,想想那几年还债生活挺辛苦挺压力的,去了趟峨眉山就当度蜜月了。当时我们走的B线,就是清音阁、一线天、黑龙江栈道、自然生态猴区那条线路,不上金顶的。没上金顶一直是个空缺和遗憾,今年总算填补了。趁儿子高一学习压力不算太大,我们一家在暑期享受了一段惬意的休闲游。平时工作忙碌、学习紧张,我喜欢远离喧嚣,亲近自然,休养生息,缓解压力,放松身心,调整状态。

引子

一.峨嵋休闲行1.1酒店及环境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行程全部是老公安排的,我基本没操心。下了火车,酒店派车来接我们。峨眉山源头大酒店在低山的路边,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布局合理,设施齐备,服务到位,品质不错,号称五星,感觉能达到四星。我们住了一周,老公的同学让我们享受了入住一个月的折扣价,在景区能有如此舒适的住宿当然是满意的。酒店里有棋牌室,我们去打了几回四川麻将,场租20元。乒乓球是免费的,我们也感受了几次。遗憾的是最著名的温泉正在检修设备,连泳池也没开放,不然会更丰富的。酒店的食物味道还不错,早餐是自助餐,中餐和晚餐一般三菜一汤或四菜一汤,不够可以加。我和父亲是素食者,有时候全是荤菜,幸好我自备了不少素菜。酒店门口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两旁景致不错,蓝天清澈,白云通透,高山耸立,山峰凌云,植被葱茏,空气清新,溪流潺潺,虫鸣欢快我喜欢在蝉鸣中醒来,推开窗便可沐浴山风,打开门便是满目葱茏,可以畅快呼吸新鲜空气,可以静静倾听溪流倾诉,可以注目观望云聚雾散,可以忘记山外喧嚣浮躁,可以不干工作不做家务,可以从容享受闲适假期。

一.峨嵋休闲行
1.1酒店及环境

清晨或傍晚,我们经常在附近散步,穿过公路,对面有一条清幽小径,两边长了很多竹子,没人打理,有点杂乱,倒有野趣。旁边的小溪快活地奏乐,哗哗啦啦的引得游人去亲近。继续往里走,远远望见几家住户,圈起的小院里有养狗的、有喂鸡喂鸭的,生活在这里的山民应该更身轻体健吧。院子外种着各种蔬菜,还有茶叶,公公经常去采点回来揉了泡茶。 1.2登峨眉金顶 上金顶需要先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到雷洞坪,一路上都是急转弯,司机的技术确实是好,只是方向盘打得太急,不一会儿我就感觉到五脏六腑开始翻腾,尤其是胃不断经受考验,还有颈椎毛病犯了头晕得很,我尽量放松让自己适应,尽管晕车症状让我难受疲软得几近虚脱,但我总算克制住没吐出来。公公没我幸运,吐得稀里哗啦。返程时我和公公又晕得够呛,这一天下来我们得了乘车恐惧症,之后就不敢去万年寺和到乐山瞻仰大佛了。

1.2登峨眉金顶

在雷洞坪下车后清爽的空气,让我感觉好了许多。我们一路前行,沿途景致不错,古木参天,流泉飞瀑,景色秀美,风光清丽,峨嵋天下秀果然是名不虚传。步行大约半小时,我们抵达接引殿准备乘坐缆车,排了一个多小时队才登上缆车,缆车像公交似的,可容纳百人,没几个座位,大家基本都站着,四面玻璃可眺望观景。缆车两分钟就到了,大家继续沿石阶前行,小半个钟头便可抵金顶。 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极目远眺,但见群山巍峨,气势磅礴,层峦叠嶂,风景秀丽,云雾缭绕,婀娜多姿,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给人的不仅是美好的景色和环境,还有诸多无声的教化和影响,我们当学习大山的胸怀、溪流的柔和、飞瀑的谦逊、流云的洒脱、大地的踏实、自然的包容

我怀着恭敬之心瞻仰48米高的四面十方普贤金像,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六牙白象,六牙意喻六波罗蜜,大象意喻缓慢和沉稳,48米意喻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十方意喻普贤菩萨十大行愿和普贤菩萨无边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佛像神态各异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意喻世人的十种心态。普贤金像威仪庄严,尤为壮观,四周环绕着许愿灯,灯是智慧的象征。我心怀至诚的向普贤菩萨金像九叩首,父亲和儿子也虔诚叩拜,我们还绕佛三圈,感受佛菩萨加持的祥瑞之气。 1.3徒步清音阁 进入清音阁景区,刚开始的两、三里路,环境不怎么好,继续往里走,污染渐少,景致才逐渐显现。沿途依然可见地势险峻,山环水绕,亭台楼阁,清幽雅致,只是隐隐感觉景色没有之前记忆中秀美。山和水是最佳拍档,山环抱水,水映衬山,千古作伴,相依相偎。雄壮巍峨的大山如长龙般盘旋,是水点亮了山的眼睛,让山更富灵气、更富神采,也许山是不舍水的温柔才没有腾云而去吧。

我怀着恭敬之心瞻仰48米高的四面十方普贤金像,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六牙白象,六牙意喻六波罗蜜,大象意喻缓慢和沉稳,48米意喻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十方意喻普贤菩萨十大行愿和普贤菩萨无边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佛像神态各异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意喻世人的十种心态。普贤金像威仪庄严,尤为壮观,四周环绕着许愿灯,灯是智慧的象征。我心怀至诚的向普贤菩萨金像九叩首,父亲和儿子也虔诚叩拜,我们还绕佛三圈,感受佛菩萨加持的祥瑞之气。     1.3徒步清音阁      进入清音阁景区,刚开始的两、三里路,环境不怎么好,继续往里走,污染渐少,景致才逐渐显现。沿途依然可见地势险峻,山环水绕,亭台楼阁,清幽雅致,只是隐隐感觉景色没有之前记忆中秀美。山和水是最佳拍档,山环抱水,水映衬山,千古作伴,相依相偎。雄壮巍峨的大山如长龙般盘旋,是水点亮了山的眼睛,让山更富灵气、更富神采,也许山是不舍水的温柔才没有腾云而去吧。

1.3徒步清音阁

据说,清音阁之名取自晋人左思《招隐诗》中的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清音阁是峨眉山的重要景点,被誉为峨眉第一盛景,赏山光水色,听双桥清音。双飞桥下,黑龙江和白龙江两江溪水在此汇合,迎面冲击中间的牛心石,激起水花四溅,引得水雾迷蒙。据说此地常年树木青葱,水流奔腾,清音阁是千年古寺,坐落在如此山水宝地,一直香火旺盛。楼阁精巧玲珑,居高临下,供奉着华严三圣,中间是释迦牟尼佛,左边为文殊菩萨,右边为普贤菩萨,我和爸爸虔诚的磕头礼拜。从清音阁出来大家准备往回走,由于老人、小孩体力不够,我们没有继续前行游览一线天和猴区。 峨眉山是五A景点,硬件条件当然是具备的,又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这样著名的老景点照说应该是建设、完善得蛮成熟的,但给我的感觉是这个景点仿佛仅仅在吃老本,工作人员只是被动的应付运转,缺乏管理且没有保护好环境,更没有与时俱进。首先,景区路上经常堵车,有时还会堵很长时间,缺乏有效的管理疏通。其次,一般的四星以上的景点,在悬崖边的栈道外、沿途观景处都是视野开阔,便于浏览、眺望风景,充分彰显景色之雄壮、优美。像峨嵋山这样任由景点杂草丛生阻碍视野,实在是让峨嵋天下秀的名头蒙尘。

据说,清音阁之名取自晋人左思《招隐诗》中的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清音阁是峨眉山的重要景点,被誉为峨眉第一盛景,赏山光水色,听双桥清音。双飞桥下,黑龙江和白龙江两江溪水在此汇合,迎面冲击中间的牛心石,激起水花四溅,引得水雾迷蒙。据说此地常年树木青葱,水流奔腾,清音阁是千年古寺,坐落在如此山水宝地,一直香火旺盛。楼阁精巧玲珑,居高临下,供奉着华严三圣,中间是释迦牟尼佛,左边为文殊菩萨,右边为普贤菩萨,我和爸爸虔诚的磕头礼拜。从清音阁出来大家准备往回走,由于老人、小孩体力不够,我们没有继续前行游览一线天和猴区。  峨眉山是五A景点,硬件条件当然是具备的,又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这样著名的老景点照说应该是建设、完善得蛮成熟的,但给我的感觉是这个景点仿佛仅仅在吃老本,工作人员只是被动的应付运转,缺乏管理且没有保护好环境,更没有与时俱进。首先,景区路上经常堵车,有时还会堵很长时间,缺乏有效的管理疏通。其次,一般的四星以上的景点,在悬崖边的栈道外、沿途观景处都是视野开阔,便于浏览、眺望风景,充分彰显景色之雄壮、优美。像峨嵋山这样任由景点杂草丛生阻碍视野,实在是让峨嵋天下秀的名头蒙尘。

再者,景点内的环境缺乏保护,显而易见的遭受破坏。比如清音阁景点进门后,很长一段路上的酒店、农家乐,星罗棋布般密密麻麻,怎么可能不产生污染、影响环境呢?短期利益是有限的,何不放眼长远些。原先清丽的景点已显疲惫、黯然,如此好的先天条件,没有管理、规划好,挺让人惋惜的。大自然的馈赠当尊重和珍惜,很多东西失去了便无可挽回。真心喜欢峨嵋山的自然风光和当地山民的纯朴热忱,也真诚希望这个老五A级景区能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高效管理和合理规划。1.4万年寺神往 离开峨眉前一天的早餐后,公婆、老公和我出去散步,有个大牌子写着什么茶新村来着,我无意发现旁边一个路牌,写着前行1.5公里到某休闲山庄,再前行800米到万年寺。因为之前咨询时告诉我们乘车去万年寺还需半个小时,我们坐车晕怕了便放弃游览万年寺,现在发现竟然近在咫尺,我当然要上去看看。老公劝我放弃,我哪肯啊,全力往上爬。全程不太宽的盘山公路,我尽管心脏不好,但凭着一股韧劲儿遥遥领先,他们三人在后面缓缓前行。其实登那段蜿蜒曲折且坡度颇陡的盘山公路挺耗费体力的,我的衣裳汗湿了大半,却兴致不减。

再者,景点内的环境缺乏保护,显而易见的遭受破坏。比如清音阁景点进门后,很长一段路上的酒店、农家乐,星罗棋布般密密麻麻,怎么可能不产生污染、影响环境呢?短期利益是有限的,何不放眼长远些。原先清丽的景点已显疲惫、黯然,如此好的先天条件,没有管理、规划好,挺让人惋惜的。大自然的馈赠当尊重和珍惜,很多东西失去了便无可挽回。真心喜欢峨嵋山的自然风光和当地山民的纯朴热忱,也真诚希望这个老五A级景区能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高效管理和合理规划。1.4万年寺神往    离开峨眉前一天的早餐后,公婆、老公和我出去散步,有个大牌子写着什么茶新村来着,我无意发现旁边一个路牌,写着前行1.5公里到某休闲山庄,再前行800米到万年寺。因为之前咨询时告诉我们乘车去万年寺还需半个小时,我们坐车晕怕了便放弃游览万年寺,现在发现竟然近在咫尺,我当然要上去看看。老公劝我放弃,我哪肯啊,全力往上爬。全程不太宽的盘山公路,我尽管心脏不好,但凭着一股韧劲儿遥遥领先,他们三人在后面缓缓前行。其实登那段蜿蜒曲折且坡度颇陡的盘山公路挺耗费体力的,我的衣裳汗湿了大半,却兴致不减。

1.4万年寺神往

越接近山顶景色越秀丽,田间青翠欲滴的植物格外生动,蝴蝶、蜜蜂自由飞舞,是路边的野花在招蜂引蝶么?近处植物郁郁葱葱,远处山峦一片苍茫,云雾漂浮游走,山体在云海中若隐若现,云遮雾罩的尽显朦胧之美。我们都欣喜能收获这意外的美景,好一幅美丽、祥和的画卷,我们亦生在画中呢!公公说如此景色怡人,流汗疲惫都是值得的,实在是不负此行。公公婆婆毕竟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我又没有带门票,最后那800米我们也就放弃了。但领略了那么可爱的风光,我感受了,知足了。还没去的万年寺可以作为下次再来的理由啊,呵呵。二.观音故里游2.1遂宁灵泉寺 遂宁号称观音故里,姐姐、姐夫、堂姐陪我们去了灵泉寺。灵泉寺是观音菩萨的道场,因山间一泉色碧味甘、不溢不涸而得名。爸爸是第一次去,我已去过多次。一路仓松古柏,绿树成荫,寺庙延绵,香火鼎盛。登顶后,一座七层塔寺呈现在眼前,进门可见高大庄严的观音菩萨圣像,有三层高度,第四层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第五层供奉着药师佛,第六层供奉着阿弥陀佛,第七层供奉着观音菩萨等诸佛菩萨。我和爸爸念佛、诵心经、持大悲咒,恭敬的绕佛,诚挚的礼拜。

越接近山顶景色越秀丽,田间青翠欲滴的植物格外生动,蝴蝶、蜜蜂自由飞舞,是路边的野花在招蜂引蝶么?近处植物郁郁葱葱,远处山峦一片苍茫,云雾漂浮游走,山体在云海中若隐若现,云遮雾罩的尽显朦胧之美。我们都欣喜能收获这意外的美景,好一幅美丽、祥和的画卷,我们亦生在画中呢!公公说如此景色怡人,流汗疲惫都是值得的,实在是不负此行。公公婆婆毕竟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我又没有带门票,最后那800米我们也就放弃了。但领略了那么可爱的风光,我感受了,知足了。还没去的万年寺可以作为下次再来的理由啊,呵呵。二.观音故里游2.1遂宁灵泉寺    遂宁号称观音故里,姐姐、姐夫、堂姐陪我们去了灵泉寺。灵泉寺是观音菩萨的道场,因山间一泉色碧味甘、不溢不涸而得名。爸爸是第一次去,我已去过多次。一路仓松古柏,绿树成荫,寺庙延绵,香火鼎盛。登顶后,一座七层塔寺呈现在眼前,进门可见高大庄严的观音菩萨圣像,有三层高度,第四层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第五层供奉着药师佛,第六层供奉着阿弥陀佛,第七层供奉着观音菩萨等诸佛菩萨。我和爸爸念佛、诵心经、持大悲咒,恭敬的绕佛,诚挚的礼拜。

二.观音故里游
2.1遂宁灵泉寺

中午,大家还在灵泉寺吃了一顿斋饭,每人4元,香菇、海带、土豆、萝卜、芸豆一块儿煮的一锅,饭菜可以添加。我嘴巴痛,将饭菜当任务塞进了肚子。爸爸爬山流汗辛苦了,却是食欲非常好。2.2涪江河放生我这次在遂宁居然水土不服了一把。四川青椒真是辣呀,连和在一起炒的菜都辣得很,我立马上火了,最后两天即使是拉肚子依然降不下火来。脖子后面长了小包,上下嘴唇都开始肿痛,两边牙龈旁都打了泡,口腔大面积溃疡,舌头也有多处小泡泡,一刷牙就出血,连喝水都痛得不行。我不停的吸气,凉气进去能略微缓解疼痛。我还得不停的咽口水,不然就会像婴儿流涎似的。嘴巴难受得厉害,持续的疼痛让人不堪忍受,令人烦躁不安。之前来四川也吃过辣的,怎么这次竟如此受不了呢。 在遂宁,我们完成了一次放生,公公婆婆陪着我和爸爸买了七种生物螺蛳、蚌壳、鳝鱼、泥鳅、鲤鱼、鲢鱼,还有一只鸽子,共170斤左右,还带着我们到涪江河边去放生。看着水生物们回归到水里,畅快的游向远方,我感觉很愉悦。放生容易遭遇障碍,原本略有担忧。此次放生很顺利,有晨练的人靠过来,感觉遂宁人挺好的,他们和善的看着我们,也愿意帮助我们,没有不理解、不尊重,更没有妨碍。

中午,大家还在灵泉寺吃了一顿斋饭,每人4元,香菇、海带、土豆、萝卜、芸豆一块儿煮的一锅,饭菜可以添加。我嘴巴痛,将饭菜当任务塞进了肚子。爸爸爬山流汗辛苦了,却是食欲非常好。2.2涪江河放生我这次在遂宁居然水土不服了一把。四川青椒真是辣呀,连和在一起炒的菜都辣得很,我立马上火了,最后两天即使是拉肚子依然降不下火来。脖子后面长了小包,上下嘴唇都开始肿痛,两边牙龈旁都打了泡,口腔大面积溃疡,舌头也有多处小泡泡,一刷牙就出血,连喝水都痛得不行。我不停的吸气,凉气进去能略微缓解疼痛。我还得不停的咽口水,不然就会像婴儿流涎似的。嘴巴难受得厉害,持续的疼痛让人不堪忍受,令人烦躁不安。之前来四川也吃过辣的,怎么这次竟如此受不了呢。    在遂宁,我们完成了一次放生,公公婆婆陪着我和爸爸买了七种生物螺蛳、蚌壳、鳝鱼、泥鳅、鲤鱼、鲢鱼,还有一只鸽子,共170斤左右,还带着我们到涪江河边去放生。看着水生物们回归到水里,畅快的游向远方,我感觉很愉悦。放生容易遭遇障碍,原本略有担忧。此次放生很顺利,有晨练的人靠过来,感觉遂宁人挺好的,他们和善的看着我们,也愿意帮助我们,没有不理解、不尊重,更没有妨碍。

2.2涪江河放生

2.3螺湖水世界 回家前一天,姐姐、姐夫请大家去射洪螺湖水世界玩水。螺湖水世界就是一水上乐园,大家玩得很嗨。我滑了两次,第一个比较短,感觉还行。第二次滑的那个螺旋形环道是最长的,刚进去感觉还好,接下来就旋得我晕头转向了,后来每转个弯我就想怎么还不到头呢?等我终于从那长长的螺旋形环道中滑出来时,我已经是平躺的姿势,激起的水淹没了我,水迎面扑来涌进鼻子然后钻到嘴巴,呛得我晕晕乎乎的,老公笑着在一旁欣赏我摇摇晃晃的爬出来。他们邀请我去滑那个大陀螺,我看那惊险度连连摇头,从那上面滑下来怕是今天都不用再喝水了,我才不干呢!我陪婆婆坐在一边聊天,他们去滑得蛮激情蛮开心的。

2.3螺湖水世界    回家前一天,姐姐、姐夫请大家去射洪螺湖水世界玩水。螺湖水世界就是一水上乐园,大家玩得很嗨。我滑了两次,第一个比较短,感觉还行。第二次滑的那个螺旋形环道是最长的,刚进去感觉还好,接下来就旋得我晕头转向了,后来每转个弯我就想怎么还不到头呢?等我终于从那长长的螺旋形环道中滑出来时,我已经是平躺的姿势,激起的水淹没了我,水迎面扑来涌进鼻子然后钻到嘴巴,呛得我晕晕乎乎的,老公笑着在一旁欣赏我摇摇晃晃的爬出来。他们邀请我去滑那个大陀螺,我看那惊险度连连摇头,从那上面滑下来怕是今天都不用再喝水了,我才不干呢!我陪婆婆坐在一边聊天,他们去滑得蛮激情蛮开心的。

2.3螺湖水世界

冲浪是最刺激、最受欢迎的,大家招手邀请我往前靠,我毕竟不会游泳,尽管穿着救生衣,依然胆怯不敢靠前,只是远远的感受了比较平和的浪的冲击。最后两浪时,老公和儿子极力邀请我过去,我也就勇敢的尝试了。前一浪只是简单的呛了口水,倒也还罢。最后一浪实在是太疯狂了,直接将我扑得人仰马翻、一下把我打到水底,救身衣的浮力将我平托起来,幸好和老公牵着手哪里敢松,使劲拽着他企图站起来,几经折腾脚总算踩到了底,终于站稳了。这浪冲得真刺激过瘾,只是人被拍得傻乎乎的,倒也畅快淋漓!三.结束语假期总是结束得很快,两周转眼就过去了,意犹未尽啊。回家了,嘴巴依旧疼痛,吃完了姐姐配的药,诵了两部地藏经,今天略有好转,唏嘘着完成这篇文字。这次游程蛮休闲的,内容也还丰富,感觉还不错,如果嘴巴不上火那就更好了。期待明年的假期!

三.结束语

看这美景都不思归了吧
  • 微信用户6116 是啊,游程中常有乐不思蜀。但此次旅程并不是最让我心怡的风光和心情之一,算得上游程中的第二等吧 2021-8-19 09:14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微信用户6116 发表于 2021-8-18 15:37 [引子    今年度假,我们带上公婆和我爸。我爸有点古董思维,一直说什么出的门多受的罪多,去年怎么劝都不肯跟我们 ...

多接触大自然
户外-瑄沫 发表于 2021-08-18 16:12 看这美景都不思归了吧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1-08-18 16:54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曾经的记忆,存着闲时品
有机会要去看看!!
X-ray. 发表于 2021-08-19 10:03 有机会要去看看!!

趁走得动的时候,就应该四处走走看看,给老年的自己留点回味儿
支持一个。。。
quickbrownhenry 发表于 2021-08-21 09:37 支持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