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下午2点过后才想骑车,远了不行,就打算去广州生物岛转一圈。生物岛骑行,慢跑的环境实在是好,加上今天不是周末,会更惬意安静。
    结果把生物岛绕行一圈后不尽兴,一把龙头转向小谷围岛,把大学城又绕了一圈。回到家看,里程45公里,车速15公里,骑行时间约3小时(总耗时约4小时),居然还有72米的爬升,估计是上高架路的数据。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走新港路经过客村珠影公交站,这是丽影广场,海珠区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走赤岗路,经过原先的广州第一卷烟厂,椰树牌香烟的生产厂,现在改公司了。

从江海大道转到新滘路。这是海珠湿地牌坊。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新滘路近几年都在开挖,不知道修什么。

在华南快速公路下右转入华洲路。

华洲路口土华村的牌坊。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这一带是珠江口河网地带,河流密布,几乎每个地方都在一个或大或小的岛上。

过河闸右转华泰横路,直行也行的,只是要穿过土华村、小洲村,有点儿复杂。

经过土华村的另一个牌坊。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华泰横路和小洲东路路口,通向生物岛。雕塑显示这里是南洲生态果园,这一带号称广州南肺,以出产杨桃、龙眼等热带水果出名。要夸一夸广州主事者,他们没有把这一大块地方开发成商品房,而是保留了这片果园。

西江涌。“涌”读若“冲”,粤语小河的意思,粤港澳一带很多地名用到这个字,如香港机场那儿的“东涌”。不要读yong,根据语言学名从主人的原则,请尊重广东的读音。

直行就是生物岛和大学城。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小洲村是网红地方。

瀛洲生态公园就是在原来果园基础上建起的公园,十年前曾红火过,现在估计很少人进去了,上一次进去大约是6、7年以前。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经过曹崇恩雕塑园,经过了好多次,走进去还是第一次,骑车游玩就是比开车好。

雕塑园都是曹崇恩的作品,免费参观。看门的老头很认真地要求登记入园。看了登记簿,从8月1号开始,到今天8月18日,共有30人登记入园,平均每天1.6人。

雕塑作品以历史名人塑像为主。为规避敏感词,有的就不写是什么人了,大家都认识的。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丘逢甲和孙中山。

刘翔。

没想到杨利伟的塑像也有。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曹崇恩塑了很多孙中山像,孙中山家人也与之有交往,这是孙中山孙女手植树。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作品名字和人物形象可以猜到作者的意思。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塑像曹先生不太严谨,德械装备的中国军人怎么会举着一支明显模仿AK-47模样的枪,而且那支枪也实在是塑造得潦草。

梅艳芳。原件放在香港星光大道展示,红颜薄命,梅艳芳的年代和她的人一样让人唏嘘。

徒步好玩还是骑行好玩,
发自8264小程序
  • 雨那味 好问题。感觉这种地方骑车似乎轻松些,去郊野山区就徒步好玩。 2021-8-18 23:31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4点整,走上通往生物岛的便桥。这个桥只能人行或自行车/电动车通过,生物岛桥头有保安把守,物理限宽,桥头停满了共享单车,似乎共享单车也不能进入。

生物岛有建设得非常漂亮的绿道,环绕整个小岛。环境清幽,景色优美,设施先进。

生物岛和大学城隔河相望,对面能看到中山大学。没想到一个小时后我就站在那里看这边了。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生物岛的最北端,要折返了。这是繁忙的官洲水道,面对刚建好不久的新化快速路,再往前几公里就是黄埔军校旧址。

看看生物岛的大概形状和位置。

下雨了。赶紧骑到水墨园避雨。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在水墨园约莫坐了20分钟,雨停了,继续骑行,很快就回到便桥,离开生物岛。生物岛不大,2平方公里不到,绕一圈大约是5公里,从上岛到出岛一共50分钟,还包括躲雨的20分钟。生物岛来过很多次,平时多是来散步,骑车还是第一次。

车仔车佬 发表于 2021-8-18 23:05 徒步好玩还是骑行好玩,

好问题。感觉这种地方骑车似乎轻松些,去郊野山区就徒步好玩。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出生物岛是4:50,桥头就接着小洲便桥。回家?似乎骑得不够数,要不上大学城转一圈,大概15公里,这样的里程就差不多了。好,上桥进岛。小洲便桥是可以通汽车的,公交车也不少。

绕圈就是把大学城外环走一遍。

顺时针走的,先看到的是星海音乐学院。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大学城也是一个拍婚纱的热门地方,那里没有什么太特别的背景,但是草地和江水倒是多,还没人干涉。

一个旧码头,原先的主人没有忘记这个曾经的渡口,这个地方20几年前也没有大学,那是好些人世代的家园,现在都变成校舍和教学楼了,土地原先的主人连同他们的文化都消散了。

骑到江边的路上,那里当时修建了专门的自行车道,其实整个大学城都有自行车道,只是年久失修,有些地方不太好走了。在中山大学的位置,看对面生物岛的标志性建筑,那里就是生物岛的最北端。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根据碑文知道,这里原先有个大塱村,建于1465年。查了查资料,原先大学城这里没有大塱村,但是有个郭塱村。不管什么村,这里原先就是村。

隔着马路跟国立中山大学牌坊来一张。

继续走,经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这里路牌显示前方有四所大学。这里是一个高架桥,下面似乎不是水。到底是走上面还是走下面呢?我最后选择走上面,估计应该走下面好。

下了桥就是穗石村,依然保存在大学城的村庄。20年前建大学城的时候,完全搬迁掉一些村庄,也部分搬迁了一些村庄。我觉得留下的村庄和村民是幸运的。

经过华南理工大学。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经过广东工业大学。

经过南亭村。南亭,北亭,都是大学城内保留的村庄,都有很多故事。

经过广州美术学院,假期里,各个大学都很安静冷清,加上还有疫情。

到广州大学了。

一个保留下来的祠堂,这样漂亮的祠堂以前岛上有好多。

18:15分,约1小时25分钟之后,我骑回了小洲便桥。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土华村的食街准备迎客了,广东人是真愿意在吃上花钱的,这个钱不是好多地方如某某粉,某某饼那种规模的。

暮色里的小洲村。

从天桥跨过新滘路。

本想绕骑广州生物岛,结果把大学城的小谷围岛也绕了一圈。
走石榴岗路,经过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华灯初上。

雨那味 发表于 2021-8-18 21:55    下午2点过后才想骑车,远了不行,就打算去广州生物岛转一圈。生物岛骑行,慢跑的环境实在是好,加上今天不是周末, ...

楼主真快!刚才还在抚仙湖一下就到生物岛了。
yimufu 发表于 2021-8-19 11:32 楼主真快!刚才还在抚仙湖一下就到生物岛了。

这要多谢我们发达的交通物流系统,千里江陵一日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