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荆州

徒步南津关大峡谷原创45

在网友的极力推荐下,我们一家三口昨天参加了顺心单车群组织的徒步宜昌南津关大峡谷。早晨五点多出门打的,在长途汽车站集合,六点二十出发,两个半小时后抵达。我们九点从南津关峡谷的出口进入,开始了当天的逆向徒步之旅。我们团队选择行径方向的特点是先难后易,趁着体力充沛时完成难度大的行程,这样比较合理,而且后半行程的景观更具欣赏性,美景能给疲惫的身躯以刺激和动力。这是我首次参与具有探险味道的游程,但是险的尺度尚在我能接受的范畴之内,刺激并快乐着。我们之前旅游过的景点基本上都是非常成熟的、开发完毕的、修葺齐整的景区,安全系数伴随着人工痕迹,少了些许野趣,也基本没有探险的味道。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但是偶尔尝试下适当的探险,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和不一样的体验,也算是丰富人生了。

南津关是典型的峡谷风光,与武隆天坑地缝和恩施大峡谷的景观有几分相似,蜿蜒的溪流、高悬的飞瀑、嶙峋的山岩、险峻的峭壁、葱茏的植被、鲜艳的野花、快乐的鱼儿、活泼的虫子、灵动的蝴蝶、兴奋的小鸟深居简出的动物和恬静悠闲的植物融和了山谷的野性之美、自然之美。徒步和淌水是行程中的平淡环节,刺激的是攀爬的惊险和乐趣。整个行程中,有很多地方需要攀越完成。手握山壁上铁环和铁链,脚踏铁管或铁环,一步步往前挪移,没有护栏或其它保护措施,每个人精力集中,全力以赴。攀越的关键是手要抓紧,千万不要双手丢开铁链;脚下要踩稳,当一只脚还没踩稳落脚点时一定不要急于抬起另一只脚;拉着铁链时身体略微前倾或往外倾,注意保持身体重心的平衡,腿直一点向上攀爬时比较有力量。起先在地势相对低处攀爬,倒也波澜不惊,到了地势较高、石壁陡峭处,方能感受到惊心动魄。有胆识的过客可以在攀爬中偶尔停下来俯视下方和探视身后,那是平地上见不到的景观,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

其中有一处石壁比较陡峭,一路要拉着铁链向右上方攀爬,脚下可以踩的铁管打入山体中,露在外面的大约20公分,有的甚至不到10公分,每一步的差距不近不远。手握铁链,松开上一环,握紧下一环;脚踩铁管,看准落脚点,落稳这只脚,抬起那只脚,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最后一段几乎成直角向上而行,我双手抓紧铁链、脚用力蹬着山体一步步向上攀爬,不料脚下一个不稳,我呼的滑了下来,我双手握紧铁链,脚滑到了之前的落脚点。大家都叫我把铁链抓紧,我也知道这个时候手绝对不能放松,几层楼的高度,下面也没有水,这儿只能勇往直前,没有后退胆怯的空间。我目视前方,不去看身后和下面,我一直默默地念佛,心脏在运动中怦然有力,但那一刻我并没有过多的惊恐和慌张,我知道我不会有事,我相信自己能顺利完成。脚下踩稳后,我深吸一口气,开始继续攀爬,手、臂膀、腿、脚同时用力,协调好周身的每一个部位,尽量保持身体平衡,一步步的匀速上行,直至圆满抵达目标。我上去后倒并不感觉特别吃力,我满意的舒了口气,我知道自己能行的。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没有信心去进行某些尝试,是因为还没有到非去尝试不可的地步,没有压力也就失去了一些挖掘潜力的机会。其实我们的体能和心智可以顺利完成很多事情,不去做某些事并不是我们能力所不及,而是现在我们还没有非做不可的必要,当我们去完成某件看似很难却又必须完成的事情时,我们会发现自身的能力超出自己的想象,并且很多之前不敢尝试的经历,完成之后才发现原来一点都不难。我还有一个心得,就是动作之前有思量和部署是好的,但迟疑就可能会损耗掉很多气力,尤其是爆发力最经不起犹豫的磨损,做好一个决定,看准一个时机,立刻伺机而动,一鼓作气是最容易圆满完成的。

其中有一段小插曲,说来惭愧,我们一家三口在溪边洗苹果落在了后头,前面恰巧是个三岔路口,看不到前面的队伍,我们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了。大山里手机没有信号,好不容易打通一个手机又转了来电提醒。迎面过来的游人给我们指错了路,我们行进了一公里再碰到路人时问是否看到一大队人过去,得到否定回答后我们知道走错路了,急忙原路返回。回到三岔路口时,正巧碰到队友回电话过来,才知该走最左边的那条路,两个队友专门回来找我们,感恩他们!我们总算追上了队伍,但我们因此多走了两公里的冤枉路,白耗费了些体力和时间。因为等我们的缘故,耽误了大家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真是不好意思!

不少人带了泳衣,专门去体验大自然的天然浴场,这里的空气清新怡人,气候温和舒适,水质清纯剔透,景色秀美生动,真是个绝佳的游泳场地!浴场藏身在群山环抱中,山峦延绵起伏,植被郁郁葱葱,山石个性玲珑,山势嶙峋巍峨,树木绿影婆娑,野花婀娜轻舞,小鱼顺流而下,螃蟹随波逐流,蝴蝶成群结队,虫儿窃窃私语此处天地开阔,山水交融,景助人兴,人入景中,何等惬意开怀!我没有带泳衣,不仅是不会游泳的缘故,关键是生理期不能下水,也只能饱饱眼福了。不过看大家游得畅快淋漓的,我也分享到了快乐。环视四周,美景滋养着双眼,慢慢放松身心,让每一个毛孔缓缓张开,迎接大自然的洗礼。倾听着天籁之音,任清风洗去一身尘垢,心灵也随之净化、开朗,感觉到周身舒畅无比。溪泉特别清凉,大家在水中欢欣雀跃,自在畅游,这份戏水之乐哪里是游泳池可以企及的呢?即使在长江中游泳也享受不到这样的乐趣啊!

我们下午五点半从南津关的入口出来,整个徒步历时八个半小时。行径中,我的衣服早被汗水浸透,一天下来,可能留了一、两斤汗吧,呵呵。走到最后,我已经累得不愿意多说一句话,疲惫得满头汗水都不想去擦拭,手脚机械的运作着,全凭毅力坚持。很佩服全程活泼、雀跃的队友,他她们体能比我棒多了。但是,能坚持到底、顺利完成,也是我和儿子一个不小的收获。感恩组织了这次活动的梦姐和群主!感恩为大家做素包子、馒头的婷婷!感恩为大家带路的阿姨!感恩给大家摄影的梅大哥!感恩一路上接应、照应大家的帅哥们!感恩这次活动中付出辛劳的所有人!谢谢你们陪伴我经历了一次挑战自我的尝试!

我并不擅长探险,也不崇尚冒险,但我相信,有时候要给自己一点挑战和尝试,这样有助于身心健康。如果儿子在面对学习时,有这种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心境,他的力量还会爆发不出来吗?他还可能会慵懒散漫吗?当止步和退缩变成不可能,此刻的畏难情绪已经毫无意义,当不得不拿出所有的力量、全身心的去迎战时,再大的困难他都有能力和信心去面对和战胜。当一个人发现他必须前进、只能前行时,即使是疲惫和伤痛也不能束缚他她,力量之源已经悄然打开,任何客观、主观的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是体能的锻炼,更是意志力的磨炼。某些貌似不可能的事情在尝试中被实践时,我们自然可以在尝试中收获点滴感悟和认知,在磨砺中收获些许启迪和进步。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1-08-19 17:22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有些尝试,一次就够了
发自8264小程序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08-19 11:41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多一点尝试,丰富生活色彩
辛苦了啊。。。
quickbrownhenry 发表于 2021-08-22 17:09 辛苦了啊。。。

户外的乐趣,亦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