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山河故事之鳌太行

突现的异常天象让整个傍晚像涂抹染布上的颜料,由淡淡的宛若仙境到厚重的浓墨重彩,瑰丽而变幻着向天空和这片大地散发出迷幻的色彩,染尽了我们走过的座座山岭,层层云海,其华美雄浑,其天地合一,其气势恢弘,其婉约美妙都是绝美的不可言说!我早已经融入了这片画卷,也融入了这大自然中,恍然中,竟直看得目瞪口呆,陶醉涟涟,踏歌清唱,信手写词,这一刻我恍惚读懂了李白!无论我如何舍不得离去,在渐行渐远中,只有这巍巍群山不露声色地诠释着生命的博大,生命的肃穆,生命的庄严 。我觉得美景从来就不会辜负有心的人,趁着我还能走得动,尽情领略大自然的风光,探索大自然的秘密,把委顿的生命注入盛放的乐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才会谱写出一首首动听的旋律和故事。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零仃如是说举目山水皆是景,诗到此时苦难吟。如果诗人用这句话代表太白山的心境,我更想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来表达我们这一路走来的种种经历,一句“只等闲”就已经足够诠释了。鳌太线从来就没有那么容易,很多穿越过鳌太线的驴友体会过这里面的艰辛,经受过鳌太小气候变化的煎熬,更有甚者把鳌太线说的神乎其神,什么被野兽吃啊,堕崖啊,失踪啊,死亡啊,更是传说的骇人听闻,也有很多人把鳌太线说的一般般啦,不过尔尔,无论是炫耀也罢,浮夸也罢,这都不能成为一种误导,鳌太的风险举目共知,但是并非不可逾越,穿越者只需要根据自身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季节,合适的伙伴,做合适的自己明智决定,无论是坚持还是放弃,都应该受到尊重。也不要把这条鳌太线当成盲目攀比和跟风的潮流,理智对待,这鳌太线也就没有什么需要克服的了,人类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自己内心的懦弱和不可一世的自我。反而平常心的人更容易被鳌太接纳,也更容易超越自我,挑战成功。我们也曾犯过不难不去,不难不走这样的错误,首先纠正的是我们的不怕它难就怕它不难,永远不是宣言个人英雄主义。虽霸气凌厉,但是这句话更是代表是内心的平静和积极的心态。如果一个人的内心不强大,你就是能翻越千座山,那也只是用来证明数量的多寡,而不是真正的强大!世间万物都有存在的法则,有些时候存在并不一定合理,你的学会接受和调整。做众人的英雄不如做有血有肉的自己!我们在鳌太经历过身体的疼痛,友情的考验,人性的弱点,心理的晦暗,它只会让你学会成长,学会包容,鳌太线能把一个人的意志锻炼的更加优秀,把性格洗炼的更加美好。如果走过这样的地方,连一丝成长也没有,那么谈何你对山河的热爱,对行走的热爱,对自己的热爱,对他人的热爱,无非也是走在鳌太线的“行尸走肉”而已。把不等闲变却只等闲,我无须证明什么,走过仅仅就是走过,没有可以用来炫耀的必要,也无需跻身“强驴”行列,更无需接受他人吹捧,我想走过的地方,都是自己走给自己的路,都是我对生命的体验。拔仙台从万仙阵到拔仙台或许因为这次有风雪的阻路,美景的逗留,让整个穿越时间一直走到了天黑八点多才到达,一路踏着冰雪上到拔仙台来的时候,早已经月明星朗了,我仍然记得那个日子正是中秋佳节。我很难回想第一次在这段路上的经历是多么记忆深刻。而这次我是这样的悠闲。等我上到拔仙台,峰海早已经在雪地里撑好了帐篷,只等我一来,就可以安然的躲进“堡垒”,等待温度的复苏。这一次鳌太行走,我不紧不慢的跟着队伍,对线路有了第一次的印象我再也不担心到不了或是找不到,不用我着急慌张,因为峰海早就把前站打好,等我到达不光是帐篷扎好,几乎连开水都备好等着我。这就是他的能力和对我的照顾,呵呵,这种能依靠的感觉真好!那些弥补遗憾的玩笑被他认真的执行着。让我很是感动。我不是一个凡事依靠别人的人,但是我绝不拒绝一些“温暖”的友情!他让我相信并深深依赖。打动我的不是我可以占尽便宜,而是一个叫“温暖”的东西。这种温暖带着人情味,带着某些情怀。
第二天早上就被一堆前来拔仙台看日出的游人吵醒,看看江山如此多娇,看看这些风流人物,指点江山的感觉挺爽的,拍下集体照依次为:罗尼玛,零小仃,紫陌迁行,天哥,贾家明,香烟,峰海,无言。(随风个人原因水窝子下撤)每张照片不能代表友谊就一定要天长地久,却能代表我们共同拥有过这段纪念!影像碎片
鳌太的行程又即将结束,其实在到达西源那雨中,他们的背包都湿了,比我第一次还悲催的是他们有的人连一件干衣服都没换的,峰海的背包和衣物尽湿,天气非常寒冷,那天夜里下起了雪,我和峰海有考虑全员下撤,可是真的没有想到大家第二天一致表示要“坚持到底”,每次给天哥录像,他只有一句坚持到底,我想他这句话让大家都感到备受激励,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正是形容这个五十多岁老哥哥的吧。
雪后大爷海的景色
路过的都是缘,如同这场雪,来的这么是时候,鳌太线什么都看过,也经历过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文公庙路上的景致放羊寺云海
平安寺云海在这里享受了日落的余晖和日出的蓬勃,和峰海,无言,罗尼玛一起吃了一顿由“脸盆”盛的少油无盐的水煮包菜,一盆面条。被香烟说是几个人吃了一盆“猪食”,不过这个味道,嘿嘿,我能说真的美味极了吗,我们吃的不是食,是情怀,等我有钱了就要这样大盆喝酒,大盆吃肉,大盆分金银,这才是好兄弟嘛!
天高云淡,望断来时路。不到终点非好汉,屈指行程百十里。   鳌山太白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拔旗在手, 来日续写情缘。《两刷鳌太》零小仃又改了伟人的词,点燃一支烟,我继续将满腹才华瞎诌,今晚的风轻极了,十六的月亮圆的像玉盘,海拔降下来后,温度适宜,可以假装一下自己是个有情怀的人儿。真想时间停止,就停留在这一刻让我心怀安慰,心怀感恩。让我的心就这样平静安宁,淡看风云,宁静致远。
三个月之间两刷鳌太,我没有病,我只是希望这些日子永远不会被时间辜负。在生命的道路上,岁月的长河里,我努力的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太多的路不是因为路途艰险,不是因为困难重重,而是“因为你在,所以我爱”!一个孤独的灵魂有多么渴望在路上遇见相似的灵魂!结束语: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路过全世界,当小情怀遭遇大情怀,我才觉得这个世界真的很美,心有所向的地方,就是一条洒满阳光,花开成海的地方。我就是我,是颜色!关于鳌太首张罚单和禁止穿越的一些想法禁止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秦岭在地理、地质、气候等方面的特异性,对于登山运动和国民地理教育都是非常好的地区,屡见不鲜的山难,都是源自秦岭的特异性,也说明秦岭登山的技术普及、救援保障做的并不到位。这不单单是攀登者个人方面的原因,同时秦岭所在地和相关地区以及中国登协也应该反思自己的职责。相关部门应该力所能及的对于攀登者予以帮助,起到即发展登山运动也保障安全和生态的作用。限制攀登时间,例如 (每年的安全季节穿越)人员报备的真实性,规范性和落实性设立大本营,建立无线电中继,和攀登期内救援执勤……等等规范的管理。适当征收管理费,普及秦岭登山知识和技能,强制环保意识,(不过这个需要自身素质和自觉遵守,目前因为个人成害群之马,让其他爱好者背黑锅的事也是多不胜举)拓展成中国规范登山运动的典范引入登山保险,救援费用由保险支出,不按登山章程的自负责任。(这样就没有罚单的无奈,也不会有害怕受到处罚和惧怕个人浪费公共资源的不敢报警,隐瞒报警引起的不可挽回的事故逃避行为)随着工业和污染,生态不停的在变化,粗暴的禁止会让很多国民和地理爱好者少了见证祖国变化的机会,也许几十年后气候的变化,秦岭就不是这样了。就像很多6000米以上高海拔雪山,雪线都在下降,不让攀登就不下降了吗?反倒是让历史留下了空白!而这些对生态和发展的历史见证不应该只属于某些“权威”机构。不要让中华地理成为被外国人发现才引起的世界轰动和全球瞩目,中华民族的地理、历史,文明的发现和探索应该由我们华夏儿女自己完成!以上仅代表个人意见,不涉及学术问题,不涉及专业角度,不针对任何部门,团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