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东

武功山记

(上)前章

行之初,"衡首庐尾武功中"如雷贯耳,思慕极渴,却又曰:高手行路北太白,南武功前才练驴,遂问道武功,求进阶之路,以证云云。

拔高而上,老树盘根挡于道,花繁叶茂映于前,溪水潺潺鸣于耳,因避人前恐不胜之力显露,遂不发一言埋头行进,行到阔处陡然青翠入目,山甸匍匐一望无穷,行在山巅如天上人间,草不忍轻踏,言不敢高声,只恐毁此清静,绝此美景。

夜宿客栈,欢声笑语不绝于耳,顺路而寻,一方道友点火成篝,载歌载舞甚热闹,心微动扭腰身,玩兴正酣,却被人揭帽留影,遂全场之众目皆是吾也。

一日如梭,醒时,早已东方露白,寒露尚在却迎朝阳初升,光柱之下山坡呈彩,莫不是天赐机缘,哪有幸窥得其景,一路走来,绿草如茵,脚印成排,山峦叠嶂,烟波浩淼,这一路过金顶山势相映与日月同辉、行发云界举手即可擎天,绝望坡回首确实绝望,望羊狮幕奇石珍木瞠目结舌,游明月山四绝堪绝果不其然。

千峰嵯峨碧玉簪

五岭堪比武功山

观日景如金在治

游人履步彩云间

《徐霞客》

武功之美美在陶醉,人间仙境如天堂。

问道之路路在心中,清气荡尽世俗尘

文:《零小仃》

正文

以前,迷恋过一句话,:如果爱她就带她去武功山,很多人把最美好的地方留给了自己欢喜的人,渴望一起走在路上看属于彼此的风景,于是,我开始幻想有那么一天,也要有人和我共黄昏,也要有人陪我走天涯,岁月染指的红尘里,我一如既往多情,一如既往风流。

静静的坐在光阴的一端,看着天地之间的落寞和繁华,手里紧紧捏着的是自己的忧伤和绵绵过往。指间散落光照折射出的颜色,每一束光环都忍不住要细细抚弄,像琴弦的纹理带着心底深处的感伤,顷刻间便凝了眉头,红了眼眶。

我一直很想知道为什么只有夕阳才会刺痛眼睛,才会让人一不小心就泪流满面。

人总是犯一个错误,和无法交心的人同行在一条路上,去看共同的风景,却无法得到共鸣。

红尘一梦醉千年,寂寞一世影相伴。

为谁?我醉在这千年的诗情画意中,为谁?残阳之下,开遍山野的漫天烟火,我画青山的一角,殇曾经的颜色。

行于山水之间,游离于时间的断点,做了红尘的过客,突然就想把微笑绽放给这个世界,恍若流连忘返的精灵,在人间天堂里尽情的舞动,既有欢快的节奏又有超脱的律动。

自然就超脱了自然的本身,而是我的专属舞台。我有必要让这些笨拙成为我的经典,也成为不可模仿的招牌动作。

• 周游.
  • zhb001
武功山简介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地跨江西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主峰金顶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

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后来逐渐成为登山爱好者和徒步露营的"天堂"

又因为武功山和湖南韭菜岭、广东船底顶、四川九顶山、甘肃扎尕那山、河北小五台山、陕西鳌山、北京海坨山、云南雪岭、贵州佛顶山这十座山峰侪身十大"非著名"山峰而名声大震。

武功山最高峰:白鹤峰

武功山第二高峰:香炉峰

羊狮慕主峰:天子峰

明月山主峰:太平山

题外话故事

说到武功山我就不得不提到“徐霞客”,他用30年时间走遍大致相当于现在21个省、市、自治区的地域,60万字的记录《徐霞客游记》,被人们称为“千古奇人”。这部游记影响的不止是国内,还有乃至全世界,游记里对人文,地理,历史都有一定意义的阐述。

因其爱远足,爱冒险,爱游山,爱玩水,爱探秘,他也被誉为开创“穷游”的典范。我小的时候到现在一直都在听有人把自己比喻成“当代徐霞客”,诚然,这个理想也不是一般人能随口夸下的。毕竟徐霞客从古至今只有一个。一个集旅行家,地理学家,文学家于一身的人。

我想纠正的是“穷游”,什么是穷游:它是一种旅游方式。在最大程度的一种自由旅行,也是一种生命体验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省钱,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不是因为“穷”才去“穷游,而是一种经济节省,精神丰富,穷尽天下的行走方式。和“有钱”“没钱”真的没有关系。有钱多走点,没钱少走点,用我的话说就是:花最少的钱,走远的远方,看世上最好的风景!

那么如何体现穷游的价值,就是生活上朴素,思想上丰满,境界上奢华。用最低的成本价格获取对自己身心最极致的愉悦和满足,这些都需要有那么些小确幸的幸福感来滋养。如果身体在地狱,心灵也在地狱而不在“天堂”的话,穷游是没有办法可以坚持下去的。

徐霞客是怎样做到被誉为“穷游”鼻祖的,首先,他曾夸下海口立下“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大志,什么又是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慕苍梧?

早上还在碧海游玩,晚上瞬间又回转到了苍梧住宿。大意;大丈夫应该要四处游历,增广见识,而不是徘徊于家乡尺寸之地,老于户牖之下。这句话出自吴承恩《西游记》祖师笑道:“这个算不得腾云,只算得爬云而已。自古道:神仙朝游北海暮苍梧。似你这半日,去不上三里,即爬云也还算不得哩。”悟空道:“怎么为‘朝游北海暮苍梧’?”祖师道:“凡腾云之辈,早辰起自北海,游过东海、西海、南海,复转苍梧。苍梧者,却是北海零陵之语话也。将四海之外,一日都游遍,方算得腾云。从这上面来看,徐霞客这个志向也是非常人所及。

百度所知的徐霞客三十多年的旅行中,他主要是靠徒步跋涉,连骑马乘船都很少,还经常自己背着行李赶路。他寻访的地方,多是荒凉的穷乡僻壤,或是人迹罕至的边疆地区,几次遇到生命危险,出生入死,尝尽了旅途的艰辛。在无人资助的情况下走遍了大半中国,除了寻奇访胜他还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了解山脉的规律,地质地貌的形成,为后人的地理考察做了不朽的贡献。

因其有这样徒步跋涉的传说,他就成了现在的驴友穷游的楷模。更有甚者,也出现了真的衣不蔽体,露宿街头的丐帮式“穷游典范”。意淫了穷游这个词,让这个社会体多了对穷游的误解和偏见,更给真正意义上“穷游”的人带来了多多少少负面的新闻和影响。

我们印象中的徐霞客应该就是竹杖蓑衣芒鞋,风餐露宿渴饮,日月朝暮兼程,凄风苦雨里独行的豪迈,洒脱的英雄,应该是靠一双脚走遍五湖四海,酸甜苦辣样样尝过,风风雨雨一肩挑的侠客。翻阅其他记载,徐霞客出身富裕,家中独子,家中并不需要他来养家糊口,反而所有钱财都用来资助他的远大志向,他出门乘坐轿椅,身边仆人跟随,翻山越岭也雇佣杂役,在人迹罕至之地因其雇杂役不遂也用其手段逼迫,当然这里还是故事,我并不负责真相。无论怎样这些小过也不妨碍他成为人人争相效仿的榜样人物。毕竟,徐霞客这样的人从古至今也未出得几人。

我虽有穷尽天下的志向,做的却不及徐霞客万分之一。

故事讲到这言归正传

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都是绝无仅有的。10万亩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

日出时的武功山气象万千,光耀大地,仿佛万物都在这刻具备了灵气,随着日出的轮廓越发分明,就像有普照众生的魔力,在这样的世界中唤醒的是那些对光明和希望的重识。也就是说日出代表了黎明,而黎明代表了光明和希望,所以喜欢看日出的人也是会复苏的人,也是治愈系的人。

我独立于黄昏时为日落的凄美而忧伤,在晨起日出的蓬勃中苏醒而崛起,生命赋予我的不是为昨天沉沦,陷落,而是无论何时我都要在自己的国度里伟岸,无论我渺小到什么程度,我都要有一个鲜活不惧碾压的特性!

这张照片是我至今拍的最喜欢的照片之一,近处的草地洒满金色,暗部为绿色,边缘又被重笔勾勒出了一道金属色,由近蓝到远紫的山丘依次排列,天空和草地都是阳光色彩的自然色。

一切都没有刻意渲染,自然会把所有的美好融合的那么和谐,很奇妙吧,就像梦幻王国的奇幻之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它如此绝美,我恰好就在。

山长水远

武功山写了很多次,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弱点,就是总喜欢把好的东西无限放大,把坏的隐藏起来,以此来证明自己美好的理念是存在的,其实在以人为本户外环境里,我都败给过那些庸俗,庸俗的人,庸俗的事,庸俗的小题大做。

更多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如何提笔写下我的感受。我以为能刻进生命里的人和事,最终都草草了事,默默埋笔。

当一个诗人不再想高歌的时候,再美的风景也掩饰不住一种孤独。

点上一根烟,敬流年已去,我心仍在!我不是别人,真的无法成为别人眼中的谁。

我只是一个不想经历黑白灰,想要生命里多一些颜色,多一些绽放,哪怕别人都无法欣赏我,认同我,那又如何,我都也不在乎!

只是今后我再也不想做谁的颜色,你无可替代,我更独一无二。

从此不问身归何处,只求烈酒温喉

从此不问旧人长短,只求两不相欠

一念起,我陪你千山万水,一念灭,我独饮沧海桑田

人生,就是这样山一程,水一程,静静的走,默默的看,无论风雨,无论坎坷,有欲而不执著于欲,有求而不拘泥于求。

走过武功山,穿过明月山,你才会发现人生其实就如同一幅画卷,山婀娜多姿,川瀑落有声,空旷而柔美,曼妙又安详,阳光下和煦,光影下优美,只是这种画卷只可以陶醉,却无法停留!

前言

抽了几包烟,熬了两个夜,辛辛苦苦爬的格子又败给了系统,只好重新书写。至于我为什么非要坚持原创,就比如我听音乐喜欢上网易云,我交朋友喜欢俩仨知己宁缺毋滥,我强调的是那些具备特性,真实和自我,不用复制粘贴的人格特点。

我写文章不想拘泥于形式,虽然都是旅行片,但是我的文章投入旅行专栏也是极不合格的,因为没有突出过旅行,别人在意于形式本身,而我在意于塑造自己!

我没有人说的什么才华,也没觉得自己比谁就强了,尽管圈内有朋友说我的低调让他们的高调都比不起,我听了也是笑笑。我只是一个比较另类,有自己思维和独立个性的人,至于是好是坏,是疯子还是变态,我也相信懂我者不需要解释,解释者不需要懂我。

一壶清茶捧在上,言谈都在字行间。

衰草连天薄暮雨

雾锁烟寒疾风劲

而今重登武功山

笑看往来不相复

《武功山》 零小仃

何惧风雨兼程,天涯路远,一番疏冷任人嘲!最难过是笔下书,心中千言落笔无。

开端

跨年的武功山之旅,在其意义上我认为每个人都该珍惜这次相遇,这个世上能陪你一起走的人并不是很多,貌合神离的没有什么意思。这世上没有理直气壮的理所当然,谁也不欠谁的的梦想,谁也不欠谁的旅程,谁也不欠谁的好,当你选择要远行的时候,请先问问自己选择好没有,不要把结局的惨淡推给别人。

因为所有的梦想是无条件的追逐,所有的友情是无条件的相信,所有的远方是无条件的信仰,没有人非要逼你上路,也没有人非你不可。

不要打着“热爱”的旗号,不要打着“理所当然”的旗号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人若不懂珍惜,那就多说无益。

人生:薄凉似水,路上:冷暖自知,何必输了信任又赔了情份!

初到山脚,一片荒凉入目,凄风苦雨入心,没有印象里那千古不变的唯美画卷,武功山像换了一种画风让我不禁感叹。

想象中的金色阳光风吹麦浪的山丘,流云辗转飘渺流离的云海,老树寒鸦斜阳西下的黄昏,紫气东来万重山河的仙境都没有,如果说唯一好看的就是那寒风中衣袂飘飘的萧瑟,和如烟如缕的丝丝雾水,还到有三分人间水云天的景象。

经历风雨没有什么不好,不然哪有我那些路迢迢兮行路远,不知云外天何色的感慨。在悲催中也得饱含深情的向自己告白啊。如此便不负风雨,不负此行。

这一路走来很力不从心的,这样的力不从心不是累或者辛苦的感受,而是走不动,平时再累休息一下也就缓过来了,谁让岁月是把杀猪刀呢,在这个年最末一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老了,那些所谓的意气风发和豪情满怀都被沉默代替了,以前每每还是喜欢追上同伴要一起拍照,留影什么的,这次我有追赶的心也没追赶的步伐和速度。

我这个人很倔强,在我心里,放弃这个词从来不是属于我的,这次活动多了淡淡,神哥,流年姐,无言,为了他们我也必须来走一次啊,这小小武功山而已,我又不是走不下来,我也不是没瘸过腿走过路。虚伪一下啊先。其实那种“老”啊不是说我说出来就娇柔做作了,而是人在一定年龄阶段身体出现的正常差异,某些人在中年比青年时期耐力好,有的是一直很好,所以这个经常锻炼是有好处的,我从不承认这是我锻炼多了导致的,而是正常年龄的一个过渡期,我把它先当成“更年期”吧,我承认自己老了,却想嫁祸给岁月,没办法,这打肿脸充胖子的活大家就假装看不见吧。

我们的目标是远方的星辰和大海,峰海说过的那些话,那些憧憬我都念念不忘的期待着。等我走不动了,他得替我去走了,等他走不动了,那就再说吧,只要不忘初心就用不着计较我们每个人还能走多久,或多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