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山

一座6000米级的真正宝藏级雪山——贡嘎卫峰6410米金银山攀登纪实

未完待续……

第一日

早晨9点从海拔1500米草科乡出发,乘车沿田湾河界碑石(多数路段同那玛峰车辆进山路线,至子干沟沟口分道,那玛峰进山则是经巴王沟进贡嘎沟)车行40分钟爬升1200米达到海拔2700米徒步攀登起点。车离开草科10分钟后手机就没有了任何信号,此后攀登全程直至下山回到草科乡,仅移动手机在海拔6000以上至顶峰路段有通讯信号(但不能上网),以上切记,我们此行全程使用商业队提供的卫星电话定时与外界保持联系报平安。

此行三名队员,我(42岁)、小老鱼(43岁)和大老鱼(55岁)兄弟俩,是2019年一起登顶那玛峰的队友,大概率也是金银山攀登史上平均年龄最大的一组队员,在子干沟河谷边海拔2700起点与6名协作及背夫队伍合影后即开始了正式攀登。

为预防蚂蝗和雨水,我在徒步靴额外贴上了光面胶带,后来发现没什么必要,这条徒步攀登线路虽然落差大,但有明显路迹(日常有附近山民沿此路进山挖虫草和草药),地势原因线路位置远高于河流(不潮湿),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蚂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经过最初200米缓慢爬升后,明显感觉坡度逐渐变陡,之前还在身边的河谷渐渐落到脚下,落差拉大,好在路迹清楚也不潮湿。路途中会经过两三处山体滑坡路段,观察后通过。

经过近三小时攀爬,走出森林进入灌木地带,地貌变化明显。队伍在大约3400米海拔插旗稍事休息,身后的雪山群是仁宗雪山,主峰6079米,在3400这个小平台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金银山,不过这里看到的山尖是6280海拔的卫峰(山形仿佛一张侧脸),真正的主峰c1以下都是看不到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在3400米左右海拔,河谷和行进线路重回一个平面,跨过枯木搭起的简易独木桥,吃过午饭后队伍开始在河谷边穿行上行,河谷石头不大,不算特别难走,与那玛峰贡嘎寺下那条河谷相当。河水是金银山的融雪,这条沟就是子干沟,沿河谷路段又缓慢爬升350米后,队伍下午不到4点到达BC营地。

BC营地海拔3750米,有当地山民搭建的石头围栏和石头房子。队伍的大帐搭建在石头围栏内围,这是必要的,因为周围有一定攻击性的牦牛在石房子周边活动。

总体来讲,第一天爬升1000米左右,路程7-8公里左右,一半多路段是森林和灌木丛里海拔快速爬升,一小半路段是河谷地带海拔缓升,路况还好(大雨及涨水另说),难度适中,作为第一天适应性路段比较合适,当然这也是几天攀登路途最轻松的一天。

两年没上过1000以上的海拔了,走到3500以上就开始有喘气和头胀现象,状态不如队友小老鱼和大老鱼两兄弟。

最后一张图背景山体大致可以看到,相比前面阶段的山体爬升,金银山在4000海拔以上的山体是比较陡的,相对别的山来说(不同于雀儿山或中山峰,金银山中途没有它们那样规模的雪盆地形,4000以上几乎是直上),后来几天的攀登印证了我们这一看法。

第二日

3750米BC营地休息适应,对于我这样海拔适应性弱的人来说,这一天虽然无聊,但却相当必要。高海拔的强紫外线大太阳炙烤下的我们不敢造次,乖乖在帐篷里躲了一天,逍遥客准备了藏式火锅和水果,但我下山后还想念的,却是那道糊辣壳爆炒的川味高山土豆丝,食材很简单,却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味……

第三日

经过第一日的热身和第二日的海拔适应,真正有挑战性的攀登从第三日正式开始,当日天气总体为阴天,虽然一路云里雾里损失了不少风景,但相比高原烈日或者大雨,这样的天气也倒是有利攀登这件事本身。

第三日海拔将拔升近1200米,达到海拔4900米冰川末端的C1营地,行程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海拔3750米BC营地出发沿河谷边小径缓升,再次垮过河谷到达高山草甸起点,海拔大约4200米。如果是马匹,这里是马匹的终点,再往上坡度变陡,马匹不能上去,我们此行是雇佣的背夫。3750到4200这段大约3.5公里缓升路况很好,大约耗时两小时,算是第三日的热身了。

第三日第二阶段

海拔4200--4600左右的高山草甸,不同于那玛峰到c1前那段高山草甸地形处于谷底,金银山这段高山草甸地处山脊,高山草甸也能走出暴露感也是没谁了……

而且这段草甸有连续5-6个坡,坡度总体都较陡(比那玛峰那段草甸陡峭得多),有一两个点位还比较险,暴露感强,需要小心通过防止滑坠,必要时可由协作提供保护。为防露水和泥水,第三日路程可考虑使用雪套

第三日第三阶段路程

海拔4600--4900碎石坡爬升至冰川末端C1营地。此路段总体难度与四姑娘山三峰垭口前及那玛峰冰壁前碎石坡路段大致相当,碎石坡地形总体仍在山脊之上,好在没什么暴露感,其中部分路段有路迹,部分路段无路迹甚至需要开启四驱模式,但比起后面C1到C2那个漫长陡峭的大石坡,这段碎石路已称得上舒坦,这个后面再讲。

BC到C1这段路耗时7个小时,拔升近1200米,相对难点在后面的高山草甸和碎石坡,整体强度及难度均明显大于雀儿山BC到C1路段(拔升仅750,路线也更好走),也难于三峰和那玛峰同海拔路段。但总体强度及安全性,尚都在可接受范围。

刚上C1,就迎来一顿冰雹夾着中雨,赶紧钻进帐篷。C1营地建在冰川之上,上面覆盖着大量岩石和碎石,在一块相对平整过的碎石上扎营,虽然偶尔也会听到周边冰崩和落石,但由于位置开阔,距离预留充裕,所以还是非常安全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尤文二十三 对着Bigemap看,几乎都能够看到大多数照片所处的点位,楼主分的三阶段路在地形图上很明显很正解。 2022-3-23 14:58
未完待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一年只爬一座山 发表于 2021-8-19 16:36 [金银山西坡山体威武雄 ...

现在才知道成都也能看见贡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