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山

一座6000米级的真正宝藏级雪山——贡嘎卫峰6410米金银山攀登纪实

第六日第七日,登顶及下撤

这次上山一直状态一般,好在晚上都能迷迷糊糊睡着4、5个小时,为第二天少量回血,继续挣扎。这次在海拔6200的C3,本来作好睡不着的准备,结果虽然也头痛、吃不下东西,但也睡着了,小老鱼情况也差不多。第二天起来风还好,但天气还是云里雾里,预计爬上去也大概率看不到风景,我们还是跟着协作继续往上走,大约海拔6330处要上一个较陡的冰雪坡,好在高度大约只有30-40米,跟着协作的路绳和足印也就上去了,这个平台海拔大约6370,金银山是一个螺旋顶,螺旋越往上暴露感越强,需要协作向导作好充分保护。从C3出发大约2小时,10点左右登顶,周围还是一片云里雾里,我们合影以后就开始下撤。近三座雪山,雀儿山、那玛峰、金银山冲顶都是这样的云雾天气,好在C1-C3给了一天半的好天气,在高海拔雪山有一两天好天气已经可以出很多好照片了,哪怕只用手机。登山就是这样,认真对待旅程,也接受旅程的安排。

第一天下撤到了C1。途中下到海拔6100左右手机失手滑落,3秒钟不到就在冰坡滑坠中消失在了视线中,手机存有大量通讯信息又未备份保存,情急之下立即重金悬赏寻找,几位协作给力,万幸不久就在下方约150米处的一个冰裂缝中捞回,实在万幸,是一插曲。

下午在硬冰坡和石海遇上中雨,虽然有雨衣但还是湿了不少,尤其高山靴从腿部进水,走起来太酸爽,不会走下山路的老问题在这样严苛的环境下暴露无遗,以致于大脚趾甲在下石海过程中顶伤,傍晚狼狈回到C1,在湿润的睡袋中熬过一夜。

第二日从早上开始下撤,因脚趾甲受伤且体力消耗,我和队友在协作带领下晚上11点过才撤到海拔2700乘车点,下山竟然走得比上山慢多了,几天来的连续消耗,出山几乎用完了最后一点能量,跌跌撞撞,实在狼狈,但也是一段难得和难忘的经历。

下山中,我和队友两人的斯卡帕重装鞋均出现脱胶,也可见行程不易和路途艰苦,脸部手部均不同程度有所晒伤,我大脚趾甲报废一个,小老鱼则严重晒伤,半个月闭关不能会客,其余醉氧等身体反应不在话下。

这就是痛并快乐着的雪山攀登,有精彩,有煎熬,有期待,更有回味。

攀登经过全文完。

顶老乡!

可惜了,登顶时天气不好。

身边多数亲友一直不理解这个所谓花钱买罪受的爱好,而当你登顶拍了惊人的风景照片和视频,他们似乎觉得懂了,觉得攀登者收获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但有勇气去攀登雪山的人仅仅是为了看风景或是朋友圈装酷吗,未免代价过大,我觉得没真正经历过这一切的人不会懂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我们通过登山这件事真正得到了什么。

套用本次攀登领队少超的一句话“登山这件事,没有人在乎你是轻松或困难。人们只会看你最后登上的位置,鄙夷或仰望”。看到后会心一笑——这是真正懂山的人说出来的话,登山如此,生活何尝不是。

衷心感谢小老鱼、大老鱼两位老队友,一路相助,互相鼓励。

无兄弟、不登山,没有你们,就没有此行,就没有一路的轻松和快乐。

亦衷心感谢少超团队一路成熟组织和耐心照顾,你们是值得信赖的团队,期待有缘再相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尤文二十三 登山就像很多人所喜欢的东西一样平常,你可以买衣服买车子,为什么我们不能选择喜欢的登山,登山虽然有时让人痛苦,但那只是短暂和暂时的,它给人带来的心理满足和强大却可以在心底存留很久,或许这准确地阐释了为什 ... 2022-3-23 15:58

后记.关于金银山

一、接近性。非常好,距成都仅四小时车程。

二、线路。极为丰富,森林、灌木、河谷、高山草甸、碎石坡、大石坡、硬冰坡、大雪坡、裂缝、冰川及悬冰川、雪桥……几乎涵盖所有路线路况,线路攀登体验感丰富。

三、强度。非常大,虽然海拔只有6410米,但攀登落差超过3700米,与珠峰相当。相比雀儿山或玉珠峰或西藏那些入门级6000,金银山显然属进阶级6000米雪山,无论海拔还是难度及强度,个人认为金银山更能代表真正主力6000米级雪山应有的水准和实力。维持攀登强度及综合消耗基本略等于两座雀儿山及三座那玛峰、四姑娘三峰的判断。

四、地貌及景色。海拔2700以上沿河谷一路上升,路线简单直接。海拔4000以上地势陡峭、如拔地而起一气呵成,气势不凡,一路向上攀升,视野豁然开朗。海拔5300以上至顶峰视线再无遮挡、能见范围极为开阔,风景自然不在话下(当然天气也要配合)。

五、安全性。在跟随熟悉路况、有成熟组织能力商业队并严格雪山操作纪律前提下,总体风险可控。合理调度协作、背夫或马匹有助提高效率,石海是难点,通过需注意气候及时机判断。

最后螺旋顶照片补在下一页。

以上供山友参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尤文二十三 花了一下午结合Bigemap地形跟着照片一路屏幕登山,从此种草,业主是个很严肃认真的人,从准备的多角度照片地图就能看出,逍遥客要是能写几篇这样的文章怕是队员都能多收一点。 2022-3-23 16:02
亦谢谢各位山友对本贴关注及支持!
周游. 发表于 2021-8-20 11:11 一路的风景已可醉人!

谢谢关注及支持!
佛山老林 发表于 2021-8-20 11:30 好漂亮的雪山

是的,她太低调了,相比她的美丽。
繁体鱼 发表于 2021-8-19 15:45 随手都是大片 赞!

谢谢支持
周游. 发表于 2021-8-20 11:06 分解细腻!  赞!

出发前就做了很多功课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8-20 09:00 现在才知道成都也能看见贡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