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山东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1年西藏新疆行之一:奔向川西高原

在浩瀚的大自然和历史的长河里,人类不过是匆匆过客,微小而短暂。

而每个人在其短暂的一生中,理想和追求又是不同的。有的人追求财富五斗,有的人追求仕途风流,有的人追求健康长寿,有的人追求路上的风景。

我们是一群为了健康而不停的在路上观看风景的人。

因为路上的风景,才有了多次的西藏新疆之行,才有了踏遍三山五岳的登顶经过,才有了立志走遍中国名山大川的梦想。然而2020年的一场疫情,尽管没有影响到我们每周一次的登山锻练,但是却挡住了我们远行的步伐。

2021年已经过半, 这一年我们已经错过3月份的林芝桃花;这一年时间已经过半;2021年再不出发,可能转眼即逝;好吧!2021.07.17,我们一行十人,乘坐两辆车向着西藏新疆再出发。

全程高速一路向西,中午饭在河南的中牟服务区简单用过,午后迎着瓢泼大雨前行,一路来到陕西西安鄠邑,真是:三里不同俗五里不同天。中午是风雨交加,下午是万里无云,热浪滚滚。

路上赵老弟电话联系好了住宿的地方,直接来到宾馆,稍息后选择“牧之羊”喝酒吃饭。
       全程1006公里,安全顺利。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家纷纷举杯庆贺,祝福平安顺利!

因为G5秦岭段修路,次日一早就出发哈,准备冲出堵车路段再吃早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整个秦岭段只是小堵了一会就畅通无阻。

从蒿沟起步穿越秦岭大寺就要经过朱雀公园。大寺是西安户外人的世外桃源,只有到了大寺,走过成驴桥,就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户外驴友了。

洋县服务区早饭后继续前行。

一路全速前进,在蜀道之高速公路上来到四川境内的绵阳,微信@了一下在绵阳看孩子的刘景法老兄没有反应后,穿城而过来到剑门关服务区午餐。

高速公路直接通到了映秀出口,去卧龙镇和四姑娘山的路比以前好多了。疑似过去的省道升级为国道了。

卧龙镇越来越繁华了,酒店农家乐鳞次栉比。只要兜里有银子,吃住不用愁了。

翻越巴郎山。巴朗山位于小金县东,小金,汶川,宝兴3县交界处,距成都200余公里。巴朗山海拔5040米,藏语称巴朗拉,意为圣柳山。景区内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地是寒冻风化高山,山体峭嶙峋,岩石裸露,险象环生,随处可见山石岩屑坠落崖下而形成的碎屑坡和石堆,蜿蜒其间的公路是阿坝州东行最险一条路。
      巴郎山的上下山路和垭口地区,是海拔比较高的公路垭口,海拔4523米。山高坡陡,但其景色极为美丽,白云如海,雪山连绵,草甸起伏,“无限风光在险峰”翻越巴郎山,峰回路转,朝晖夕阴,烟霞漫漫。
      “立马秋风绝顶山,千崖万壑拥斑斓。披开云雾依辰极,身在青霄紫气间。” 在山顶眺望,白云铺满长长的峡谷,风起云涌,波澜壮阔,蔚为壮观。山谷中还有密布的原始森林,绝妙的松萝悬挂林间。

巴郎山垭口下隧道通车了,不需要翻越巴郎山垭口,节约了不少时间。记得2012年的一个晚上来到了这里,有点高反,然后就把车子交给闫老兄一直开到了日隆镇的。

今天全程850公里。猫鼻梁上观四姑娘山,下午有云,幺妹峰瘾藏在云中,看来要明天早上再来了。
        四姑娘山在四川境内的阿坝州小金县日隆镇,为川西第二峰,被世人称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我们第一次来登三峰的时候是2009年了,以后又分别来登过二峰和大峰。海拔5355米的三峰被称为入门级的雪山,所以受到户外人的特别关爱,尤其是还有长坪沟、海子沟两条徒步路线,日隆镇已经成为户外人一年365天全天候户外活动的天堂。
         今年5.1实现太白山南南穿越安全归来后,便把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定在了今年的10.1四姑娘山大峰攀登。

四姑娘山镇余老弟原来的房子反修,弟妹帮助把我们介绍给了她的亲戚家,一不留神看成墨迹酒店了哈,房间还可以,饭菜是价高量少。

第二天早上果然云开雾散,四姑娘山一览无余。

和牟老兄给他们讲2009年7月我们一行6人第一次登四姑娘山的经历,时间如梭,一晃就是十一年了,首次成功登顶三峰的经历仿佛就在眼前。只是陪我们的毛毛5月份在尼泊尔登顶珠峰后至今没有回国,只能遥祝他早日回国。
      离开四姑娘山后原计划是西行过小金县,到丹巴县游览一下藏居家寨的。然后南下泸定县游览一下大渡河上铁锁链拐上318国道,一路向西。谁知一看导航都是让原路返回至映秀,高速公路至雅安、康定。
       出行最忌讳走回头路了,特别是如此长途跋涉的时候。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不走回头路,去翻越夹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