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山东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1年西藏新疆行之一:奔向川西高原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又咨询了一下住宿的小老板,他告诉说夹金山可以走,但是修路要慢点。能走就行,慢点怕什么。谁知道走上翻越夹金山的路才知道有多么难走,多处泥泞不堪的烂路差点把我们的商务车陷了进去。于十几年前的318不分上下,如此耽误了我们不少时间。

2009年7月,我们一行6人第一次来攀登四姑娘山三峰的时候,成都到卧龙无法通行,老余接着我们也是走的这里。那个时候的夹金山垭口简单朴素,一块写着“夹金山”的大石头树立在垭口处,仅此而已。现在不同了, 不仅成了网红打卡地,还是红色之旅的必经之路!

过去的省道县道也升级成了国道了,路况自然而然要好多了。

近2个多小时的山路穿行总算冲出大山,来到了雅安西部小镇,过318国道后不久到达雅康高速多功入口,中午已过,前面服务区吃饭。

依然是简餐。山东地方小吃煎饼卷大葱既经济可口又简单方便,适合长途跋涉的人们。其实完全可以在车里解决了,到服务区里吃煎饼有点浪费时间了。

繁忙的318国道上大、小车,摩托车、自行车川流不息,唯一多了的是各种形式的徒步直播爱好者。你看有推着的,拉着的,有独轮的,两轮的,三轮的,甚至四轮的,有一个人的,双人的,还有人狗一起的。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徒步直播成了国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也给318安全通行增加了安全隐患!

318线上进藏的第一门户——折多山到了,因为人太多,停车场已经车满为患,所以我们就没有停留。
       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是318国道自雅安以来第一个超过4000米的山,因翻越垭口的山路弯多而得名。一般自驾西藏的到这里多少都有高反的感觉了,在垭口处走一走,一来是留影纪念,二来也看一看自己来到高原反应如何。因此就造成人多车堵了。

按照通常的速度,今天可以早早到达理塘县城。但是考虑到理塘县城海拔太高,不利于大家的休息,就把住宿地定在了新都桥,全程426公里。
       因为新都桥特除的地理位置优越,早已成为318线上的一颗明珠。从这里向西有稻城亚丁、海子山、错普沟等,向北是塔公草原、雅拉雪山,继续北上可以连接317国道,向东就是折多山,康定泸定和贡嘎雪山海螺沟等景区了,向南直接下去,可以达到贡嘎镇,那里可以近距离接触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
        每年的秋天,这里就成了摄影人的天堂,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都是手拿或者身背长枪短炮,摆着各种各样的姿势,去拍摄自己认为是最好的美景。

在新都桥吃过早饭后继续前行,穿越高尔寺隧道,不远就来到了海拔4688米的剪子弯山观景平台,拍照留念,匆匆而过。

过去在卡子拉山隧道没有修通之前,继续前行要翻越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垭口。现在好多了,隧道通了,就不用再翻越垭口了。所以到理塘县城也就近多了。
       车子从理塘县城东外环穿过,直接驶向稻城亚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