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凤凰大峡谷 ——记8月14、15日两天两夜重装船底顶第二水船线

【一、每次都在路上酝酿下一次驴行】

7月底在落日大峡谷三岔河营地!

马哥神秘兮兮地跟我说,“下回我们走另一条峡谷!一条全新的水船!”

我疑惑地问他,“比落日大峡谷还美吗?”

马哥一边用汤勺搅着石仙桃鸡汤,一边缓缓地说,“一样的美丽!但更难!”

对于马哥难度系数和风景系数的评价,我一贯的深信不疑,只有更难,没有最难!当第一天走完之后,我心里开始闹腾了,“第一天的难度最多是5星,马哥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第二天绝对是9星开路版,说不定迷路版,估计马哥也没走过,他靠蒙的!丁丁,今晚吃完饭就睡觉,明天恶战!”

第二天因为下雨,收拾完一切,已经9点,拔营出发!整个上午没有一刻是正常路,翻山越岭,放弃古道溯溪而下,一路上小心翼翼地踏着青苔滑石,被马蜂蛰了又蛰,艰辛万苦就是为了更近距离寻找美景,当突然视野开阔来到凤凰大峡谷的大瀑布,众人简直惊呆了!

全队7人,无一不像小孩子一般,手脚并用攀到瀑布前巨石,手舞足蹈感受着凤凰大瀑布给我们迎面带来的夹杂着水汽的压迫感!只见瀑布从150米高空轰然而下,澎湃的水势不亚于大坝泄洪,天空也突然放晴,蓝天白云大瀑布,众人哇哇大叫!

马哥这时候才说,“我也第一次来这里,之前在木耳工棚的路口,就听到下面有很大的水声,应该有大瀑布!”听完马哥一席话,我默默无语,接着下来是什么样的路哦……

丁丁妈曾经在过往的游记中写过,广东船底顶有着非常美丽的线路,大家也曾在丁妈游记《落日全穿,酸爽人生》中看到过落日大峡谷的靓丽景色,而船底顶并不单纯只有一条水船线,落日大峡谷是第一条水船线,在2013年-2014年期间由资深户外驴友们分段开拓出来,并展现在大家的视线中,而我们这次驴行探访的将是船底顶第二条水船——凤凰大峡谷,接着还会有第三条水船线、第四条水船线……条条精彩万分,婀娜多姿,美不暇接!

【二、凤凰大峡谷的美,在于它的澎湃】

『凤凰大峡谷,雄性荷尔蒙最澎湃的峡谷』

《山海经·图赞》载,凤凰身负五种像字纹:“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腹文曰信,膺文曰仁。”《抱朴子》对此解释:“夫木行为仁,为青。凤头上青,故曰戴仁也。金行为义,为白。凤颈白,故曰缨义也。火行为礼,为赤。凤嘴赤,故曰负礼也。水行为智,为黑,凤胸黑,故曰尚知也。土行为信,为黄。凤足下黄,故曰蹈信也。”

青白赤黑黄,五种颜色代表着仁义礼智信,在凤凰大峡谷中,我们还能找到自己身上最美丽的颜色——勇,唯有“勇气”二字才能让我们成功穿越激流澎湃的凤凰大峡谷!如果说落日大峡谷是船底顶最美丽的水船线,凤凰大峡谷就是船底顶男性荷尔蒙最澎湃的水船线!全线巨岩攀爬、全线纵身跳潭、全线惊心动魄!

『凤凰大瀑布,涅槃重生』

《诗经·大雅·卷阿》:“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丹凤朝阳”,有贤才赶上好时机,古往今来的雕刻和民间年画,以丹凤朝阳为题材,寓有完美、吉祥、前途光明的涵意!而我们广东的船底顶,就有着这么两条最美大峡谷,落日大峡谷和凤凰大峡谷!

“凤凰涅槃”的传说在许多国家都在历史记载,在中国、印度和欧洲等地都具有神鸟的传说。埃及传说:“凤凰如女神一样美丽,同法老一样具有威严,它可以重生,可以在烈火中重生,如冥王降临天下。”凤凰作为人心目中的瑞鸟,有它在则天下太平,太平盛世的代表便是凤凰飞天,它具有灵性的力量,将凤凰的美感表现得至高至大!

站在凤凰大瀑布面前,扑面而来是带着水汽的风,这风是因为瀑布水流从高空坠下自然形成的,瀑布越高,水流越大,风力越大,给人的压迫感也越大!

『龙脊湾,巨龙游弋』

激石悬流雪满湾,九龙潜处野云闲。

欲行甘雨四天下,且隐澄潭一顷间。

浪引浮槎依北岸,波分晚日见东山。

垂髯傥遇穆王驾,阆苑周流应未还。

摘抄自《龙潭·一作僧应物诗》韦庄

龙脊湾,这是一条宽阔的溪流,原本溪谷河水都是缓缓而流,唯独来到这里,虽然地势平缓河水也变得湍急,这突然而来的奇景,源于溪谷中那一条条游弋的龙脊将水一分为二,奇山怪石灵水,浅浅的河床竟然若隐若现着数条巨龙,溯溪于其中,无不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

『鱼鳞坝,胆战心惊』

水,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她的力量源于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坚持。“水滴石穿”、“排山倒海”、“惊涛骇浪”、“白浪滔天”、“汹涌澎湃”……这么多对水的品质的描写佳词,但都不足以解释面前的“鱼鳞坝”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冲击!

溪水来到这里怦然急下,左侧岩壁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冲刷成光滑的鱼鳞状,事后马哥说这里是可以坐着慢慢沿着鱼鳞坝的石壁下去,无比刺激但安全系数也高,只可惜马哥一直在后面收队,没听到他的话,我们就已经沿着山路绕过了,如果再有一次,一定坐着下鱼鳞坝,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亲密接触!

• 形上音乐视听 好壮美的溯溪线,要不是疫情限制出行,我肯定会慕名而来,感受一下船底顶的锦绣山水 2021-8-21 04:31
  • 粤H胡铁花 这条水船线劲爆,瀑布美艳,凤舞九天,很容易想到4条眉目的陆小凤大侠!老马V5!! 2021-8-20 22:58

【三、完美队形,12+1,启程!】

这次行程一共十二人另加小七,上斜进山,上斜出山,周六清晨5:00从罗坑出发,下午3点到达木耳工棚营地,周日早上9点拔营出发,一队5人直接从传统线下午4点到达上斜,一队7人继续攀山溯溪全程,完美探访凤凰大峡谷,绕行仙女湖、门洞、峡洞,晚上10点回到上斜。

马哥:一个阳年阳月阳日阳时出生的人,7次带队狼塔,5次带队鳌太,十二年时间将船底顶的采药道、古道、兽道走了个遍,不满足于此,山脊没路开一条野路,悬崖没路开一条野路,瀑布没路也开一条野路,开路的速度比普通人按道走还快!从来不看手机轨迹,就按照记忆凭借胆识以及强大的生存技能,把别人恐惧的深山老林走得像他自家后花园一样,每次带队,面临风险都会先己后人,广东船王,非他莫属!

Echo:马哥的副领队,船底顶煮饭最好吃的妹妹!想起以前自己与小伙伴组队搞活动,到了营地还要折腾十来人的饭菜,一顿下来,3小时,坐得腰酸背痛。自从跟了老马船线,有马哥和Echo在,绿豆糖水、鸡汤、炒菜、米饭样样不愁,张嘴就吃,连丁丁都说妈妈懒了,我说有马哥和Echo在,幸福!第二天早上Echo已经跟上我们准备走全程,可惜自己的腰包落下在营地,不得已折返取,与凤凰大峡谷和凤凰大瀑布擦肩而过,只能等待下回补上了!

老陈:广东船群上活跃的老队员,第一次见面,没有太多接触,但笑容和蔼温暖。第二天随着Patrick他们走传统线回上斜了,营地餐的菜基本都是老陈采购的,满满的一大桌,让大伙吃了美味的一顿,细心的队员。背了两斤白酒,把几个家伙喝得好好的!其实这半年来自从跟马哥走线,发现马哥队伍里面基本都是很踏实礼貌的队员,会默默主动承担分工,性格收敛不张扬,不会半次活动很熟络,但都以礼相待,不会拉帮结派,这种保持恰当活动距离的感觉很好,每一个新人不会感觉孤独,话题也不会涉及个人私隐,大家都会聚焦在线路的美景,互相将对方的背影摄入其中。

河流:一个柔柔美美的湖南姐姐,一路上不多话,和风细雨,跟林语哥前后搭伴走着,第二天随队走传统线回上斜。没有太多接触,性格温文尔雅,在营地帮着艾科忙前忙后,她带来的湖南酱汁肉十分好吃,搭配着各种蔬菜爆炒,让大家吃得全心满足。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清晨7点多当我钻出帐篷的时候,看到河流拿着塑料袋,在营地周围捡大伙儿遗留下来或者其他队伍遗留下来的垃圾,很优秀细腻的姐姐!

林语:广东船群上活跃的老队员,群上看着他们聊天许多,但这回是第一次见面,没有太多接触,唯独记得肥鱼哥带来的牛扒和羊肉串,都是林语哥负责烹饪的,听口音像似闽南系,无论是羊肉串还是牛扒,都很细心的烹饪着,慢工出细活,羊肉串和牛扒都烤得鲜嫩可口。肥鱼带来11串羊肉,有几位队友让着不吃,丁丁毫不客气,吭哧吭哧吞下2串,美味!随行有大厨,就是幸福!

风满楼:一个闹腾、张扬、有趣的队员,听闻是顺德登山队大队长,这次全程拖鞋,被群友戏称“拖鞋哥”。周六晚上在营地与Patrick、林语、老陈,四人喝了2斤白酒,酒性恰到好处,Patrick上演树枝打电话,风满楼就上演对山喊“老马”。马哥喜欢晚上8点后上山转悠,风满楼看不到马哥的头灯,就对着一片漆黑的大山凄厉地喊了10分钟“老马”(像极了酒后卡拉OK)!突然喊声停了,我们琢磨着估计他喊累了酒劲也过了,谁知道1分钟后他神秘兮兮的捂着拳头跑过来给我们看好东西,原来他抓了一只萤火虫,张开手掌,萤火虫缓缓升空,就在我们沉浸在这美妙夜空的荧光,“老马”再次响起!第二天,风满楼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又在凤凰大瀑布下表演了一套自创“风哌”对空拳打脚踢,下山后立马找金鱼哥拿视频,这段在澎湃的凤凰大瀑布下的手舞足蹈,足以让他吹牛一整年!

肥鱼:多少岁的人了?暑假也疯了!两个月时间,连续走了大布蛮洞河大环、联布丛林版、落日大峡谷、神龟天窗线、七彩的天路和凤凰大峡谷6条大线,一路跑得快快的,一路喊扎营下撤,老改不了主动找马哥被怼两句的习惯!自从在七彩的天路被小丁同学蹭了两碗白菜豆腐蘑菇酱汤之后,估计实在受不了丁丁直勾勾馋嘴的眼神,这周竟然带上了用瓶装冰冻可乐保鲜着的牛排和羊肉串,就是为了满足丁丁的胃口,不让她盯着自己煮饭吃!这回第一天就被蜂蛰了,怕自己过敏,硬是找马哥讨了16颗季德胜蛇药吃,心野又怕S的家伙,“我是有儿子的人!”就是这么一路上假喊“不行了”的人,成为完成全程的七个队友之一。

Patrick(强哥):第二次一起走山,第一次认识是在去年底的联山A-西坑窝A环线,看过游记的应该都记得,那次标哥的队伍,十一个男人,加丁妈一个女人,竟然能够周六下午3点到望顶营地,周日下午4点到联山村洗澡开饭,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强驴?这次凤凰大峡谷,第一天是沿着门洞河顺流溯溪,河床很宽,布满小小的石头,很轻松的溯溪线路,3点就到木耳工棚营地,大伙在忙乎着扎帐篷的时候,Patrick却围着工棚转悠接水管接电源!一个爱酒的人,不管真醉假醉,酒过三巡,就拿着两根树杈打电话给沿途了,画风实在让人忍俊不禁!第二天因为兄弟要下撤,明明有实力完成全程的他,又主动跟马哥邀了哥下撤大队长的临时职务做,一个有义气的家伙!